七一社區        注冊

中共八大為什麼沒有再提毛澤東思想?

2016年02月04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湘潮》發表文章毛澤東與橫跨半個多世紀的十次黨代會。文中描述,七大以后的11年間,中國社會發生了一系列深刻的變化。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了勝利召開中共八大,毛澤東進行了充分准備現對文章摘編如下:

在毛澤東參加過的黨代會中,中共八大可以稱得上是他最為高興的一次大會。因為七大以后的11年間,中國社會發生了一系列深刻的變化。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到1956年上半年,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基本上完成了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一個嶄新的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在中國建立起來。

為了勝利召開中共八大,毛澤東進行了充分准備。1956年4月25日,他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發表《論十大關系》的報告,分析了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系,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系,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國家、生產單位和生產者個人的關系,中央和地方的關系等,強調以蘇聯經驗為鑒戒,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論十大關系》不僅為召開中共八大提供了指導,而且是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良好開端。鄧小平后來這樣評價道:《論十大關系》“這篇東西太重要了,對當前和以后,都有很大的針對性和理論指導意義”。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共八大在北京政協禮堂召開,1133人代表全國1073萬名黨員出席大會。59個國家的共產黨、工人黨、勞動黨和人民革命黨也派出代表團列席大會,表明中國共產黨已成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具有重大影響的力量。各民主黨派領導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代表應邀參加大會,並以一件刻有紅軍勝利渡過大渡河情景的象牙雕刻作為向中共八大的獻禮,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李濟深在致辭中說:我們用這件禮品來象征我們各民主黨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同舟共濟”,勝利地過渡到繁榮幸福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

中共八大是黨史上第一次以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為主題的代表大會。毛澤東在大會開幕詞中指出:“我們這次大會的任務是:總結從七次大會以來的經驗,團結全黨,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的中國而奮斗。”為此,大會分析指出: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國內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這一矛盾的實質,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的情況下,也就是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此基礎上,大會作出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必須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上來的重大戰略決策,並在經濟、政治、文化、外交、黨的建設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七大以確立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而載入史冊,而中共八大卻沒有再提毛澤東思想。之所以出現這一情況,是因為毛澤東從1948年11月開始,在文件中堅持將“毛澤東思想”改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或者就隻用“馬克思列寧主義”。1954年12月,中央宣傳部還專門發出通知:“毛澤東同志曾指示今后不要再用‘毛澤東思想’這個提法,以免引起重大誤解。我們認為今后黨內同志寫文章做報告,應照毛澤東同志的指示辦理。”但是,不提毛澤東思想,絲毫不影響毛澤東的領袖地位,絲毫不影響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在全黨全國人民中的威望,已經空前地提高了。或許這也正是中共八大可以稱之為毛澤東最為高興的一次黨代會的原因所在。

頻道精選


"國母"宋慶齡非凡一生的30張照片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周恩來曾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緬懷張萬年:彭德懷曾評價他“腦瓜像個活地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