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戰友情:聶榮臻1936年曾急救患嚴重傷寒的鄧小平

2016年02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福建黨史月刊》發表文章《愛將惜才的聶榮臻》,文中記述,聶榮臻和鄧小平的戰友情。1936年年底,時任紅一軍團政治部副主任鄧小平在甘肅慶陽得了非常嚴重的傷寒,昏迷不醒,什麼東西也不能吃,生命垂危。聶榮臻將當時共產黨人鮮為見過和吃過的罐裝牛奶全部留給鄧小平用。正是靠著這些牛奶,才挽救了鄧小平的生命。現對文章摘編如下:

聶榮臻和鄧小平有一種特殊的戰友情。鄧小平私下習慣稱聶榮臻為老兄,聶榮臻則稱他小平,彼此之間這樣一個親切的稱呼,一輩子都沒變過。有一件事,鄧小平到了老年還常常提起。

長征過草地前,在毛兒蓋,鄧小平從中央秘書長任上調到紅一軍團任政治部宣傳部長,而紅一軍團的政委就是聶榮臻。兩位四川老鄉走到了一起,自然是異常高興。長征到達陝北后,紅一方面軍以中國人民抗日先鋒軍的名義開始東征,鄧小平隨紅一軍團政治部參加了此次東征。繼政治部宣傳部長之后,鄧小平任紅一軍團政治部副主任,分管黨的組織、宣傳和教育工作。1936年5月18日,鄧小平和聶榮臻、左權率紅一軍團奉命西征,迎接紅二、四方面軍北上會師。10月,紅一、二、四方面軍會師大西北,結束了震驚世界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其后,鄧小平和聶榮臻參與指揮山城堡戰役,建立了赫赫戰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西安事變發生前的1936年年底,時任紅一軍團政治部副主任鄧小平在甘肅慶陽得了非常嚴重的傷寒,昏迷不醒,什麼東西也不能吃,生命垂危。

時任紅一軍團政治委員聶榮臻得知后,非常著急。此時恰逢東北軍和共產黨紅軍搞統一戰線關系,張學良將軍慷慨地送來兩車慰問品,其中有一些是共產黨人鮮為見過和吃過的罐裝牛奶。

聶榮臻當即決定,為了急救病重垂危、命懸一線的鄧小平,一定要將所有的牛奶全部留給鄧小平用。

正是靠著這些牛奶,才挽救了鄧小平的生命。

頻道精選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周恩來曾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緬懷張萬年:彭德懷曾評價他“腦瓜像個活地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鄧小平紀念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