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延安作風昭示著中國的未來和希望

張曉祺 嚴德勇 張磊峰

2016年02月22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延安作風昭示著中國的未來和希望

《新湘評論》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延安作風”的火種,給了共產黨人“星火燎原”的力量

延安市北二道街,坐落著中國抗日軍政大學舊址。展館內,懸挂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的教育方針和“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校訓。

校訓即是校風。抗大的校風也是“延安作風”的一個縮影,這所“造就成千成萬的鐵的干部”的著名軍校,將“延安作風”的火種,源源不斷播撒到廣闊的敵后戰場。

“抗大創建時‘一沒教材二沒校舍’,完全白手起家。”中央黨校教授李慶剛說,“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下,抗大為我黨我軍培養了一大批能文能武的優秀指揮員,這批干部奔赴前線,也將‘延安作風’帶到了前線。”

抗大紀念館負責人介紹,抗戰全面爆發后,抗大辦學達到了高峰期。抗大舉辦的八期學員班和12個分校共為抗戰培養了10余萬名優秀指揮干部。他們是十萬粒火種,使星星之火,漸成燎原之勢。

在敵后戰場,哪裡有共產黨員,哪裡就有“延安作風”。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是“延安作風”的宣傳員、播種機。

沖鋒,拼殺﹔流血,犧牲。從白山黑水到椰林黎寨,從東海之濱到滇西高原,“延安作風”燃起的抗日烽火在憤怒地燃燒……每一塊根據地,都是一個“延安”的縮影。

“延安作風”就是共產黨的作風。從左權、“狼牙山五壯士”,到彭雪楓、“劉老庄連82烈士”……每一個英雄名字背后,都是“延安作風”的生動注腳。

正是依靠“延安作風”的賡續傳承,共產黨的敵后根據地越來越大,部隊越打越強,從抗戰初期的3萬余人發展到抗戰后期的120萬之眾,凝聚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磅礡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