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張陪伴劉少奇半個世紀的珍貴畫像

2016年02月29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在寧鄉花明樓炭子沖劉少奇故居裡,觀眾都被挂在劉少奇父母臥室的一張劉少奇母親的畫像深深吸引。畫像上的婦女端庄大方,眉眼炯炯有神,似乎又透著隱隱的擔心。其實,這張畫像的背后還有著一段特別的故事呢!

劉少奇到的母親魯氏和父親劉壽生一共育有6個子女,劉少奇是家中最小的一個,母親魯氏十分疼愛這個聰明伶俐的滿崽,凡事都向著劉少奇。1919年春,劉少奇到長沙私立育才中學畢業班插班學習。就在劉少奇潛心於個人學業,專注於國家命運之時,母親魯氏愛子心切,自作主張給劉少奇訂下了一門親事,並騙劉少奇說:“母親病重,趕快回家。”劉少奇擔心母親,趕回家中卻發現是母親要為自己辦婚事,於是第二天便逃了出來,從此五六年間不曾回過家。他常年漂泊在外,母親很是惦念。1925年春,劉少奇在安源領導煤礦工人罷工,母親特意讓家裡人到安源煤礦接劉少奇回家過年,但是劉少奇因工作不能脫身,又一次讓母親失望。

1925年11月,劉少奇患了嚴重的肺病,在長沙休養期間被軍閥趙恆惕逮捕,經過各方面的營救,終於出獄。這次被捕,嚇壞了劉少奇母親。她聽到劉少奇獲釋的消息,連忙從炭子沖趕到長沙,流著淚跪在劉少奇面前,懇求兒子不要再干這種身家性命都不顧的危險工作。劉少奇深知母親愛子心切,但不能從命。他扶起母親說:“別的事情我都可以答應,唯獨這件事情不能依您。”望著慈母驚恐不安的面容,劉少奇心裡極為難過。第二天,他一邊專門請母親來到一家畫像館畫肖像,一邊安慰母親:“這回一走,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能相見,我把您老人家的畫像帶在身邊,不管何時何地,孩兒都在想著您老人家。”從此,這張珍貴的畫像陪伴著劉少奇走南闖北,似乎母親永遠在他身邊。也是這一次,成了劉少奇與母親的永別之日。

劉少奇逝世后,這幅畫像由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捐贈給了劉少奇同志紀念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