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德懷與郭一清、洪超的生死戰友情

庄春賢

2016年03月09日07: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人世間有各種各樣的感情,比如親情、愛情、師生情、同學情等等。雖然這些感情很感人,但是畢竟是在一種既定條件下的特定感情。其實,人世間最寶貴、最感人的是“戰友情”,因為“它”是由鮮血甚至生命凝聚成的感情,是出生入死形成的情誼。80多年前,彭德懷與他的戰友郭一清、洪超在血與火的考驗中,就結下了這樣一份令他終生難忘的生死戰友情。

彭德懷贊譽郭一清“堅決勇敢、艱苦奮斗之精神,將永遠留在人間,值得我輩學習!”

“文化大革命”期間,彭德懷遭受迫害、蒙冤入獄。1970年,他在獄中寫的《自述》中有一段話,深情追憶郭一清“是信豐的群眾領袖”、“第一次佔領長沙后,在撤出時陣亡了。甚為痛惜!”身陷囹圄的彭德懷,為何如此懷念郭一清這位40余年前的戰友?

郭一清,原名源錟,又名源鑒,號一清,1902年3月出生於江西信豐縣游州堡一戶農民家庭。1925年夏,他在贛州省立第二師范讀書時赴南昌參加華中體育運動會。期間,由共青團南昌地委委員朱由鏗介紹,秘密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為贛南籍第一個共青團員。回校后,他秘密發展共青團員,建立共青團組織,並被選為共青團支部書記。1926年冬,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在省立第二師范建立黨支部,任支部書記。

郭一清遵照黨組織指示,以農工運動指導員的身份回到信豐開展農民運動。起初,他先聯絡當地的共產黨員和工農積極分子,然后分別召開城鄉工農大會,宣講革命道理,介紹外地工農運動發展情況,動員大家組織起來,跟隨共產黨翻身鬧革命。群眾很快發動起來了,1926年夏,秘密成立了農民協會(以下簡稱農會),許多人積極要求加入農會。群眾要求辦理的事情很多,甚至連家庭不和、婚姻不合也找農會幫助解決。於是,郭一清東奔西波,工作十分繁忙,有時整天泡在農會裡,無暇顧及家裡的事情,雖然他家離縣城僅幾華裡的距離,但他很少回家。家裡親人有急事找到農會催他回家,他笑著說:“干革命哪能不犧牲一點自己的利益。”隨即陪同家人到街上吃些面食茶點,打發他們回去了。

1927年春,信豐正好鬧飢荒,許多農民希望農會幫他們渡過難關。郭一清認為,農民的要求合情合理。他與其他黨員商量后,選定日子,召開群眾大會。他在會上宣傳黨的政策和農會的任務:“農會是為大家辦事的,而今有許多農友餓著肚皮鬧革命,我們作為工農運動指導員首先是要負責任的。”接著,他手一揮,激昂地說:“不是說一切權力歸農會嗎?我們辛苦種出的糧食為什麼沒有權力享用,要年年挨春荒呢?……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向土豪要飯吃,我家是自耕農,農忙時請幾個短工,荒年放兩擔谷子,也是一種剝削。今天就先開我家的谷倉,如果有人覺得不好意思,那就算是借糧度荒吧!不過,可以老虎借豬———不要還的!”

郭一清的講話,使會場頓時一片歡騰,許多人感動得流下了熱淚,說:“郭一清真是我們農會的好領導,我們跟著他辦農會,一定沒錯!”

其實,郭一清家是自耕農,根本不是地主,最多算富裕中農,當時,革命還革不到他家頭上。但是,為了廣泛發動群眾,為了給其他地主施加壓力,他帶頭破倉分糧,照郭一清自己的說法:“革命先從自家做起!”

1928年2月23日,郭一清擔任信豐農民暴動總指揮, 指揮各路暴動農民數萬人,包圍攻打信豐縣城。這次農民暴動,震驚了國民黨反動派,上海等地的國民黨報紙都發出“信豐告急”的消息。圍城激戰持續了十余天之久,由於暴動隊伍武器簡陋,火力單薄,敵我力量懸殊,暴動受挫。根據縣委決定,郭一清帶領部分暴動隊員轉入山區開展游擊戰爭。他曾在信豐崇仙黃柏山庵堂壁上題寫了一首七言詩:“拔山蓋世眼重瞳,垓下悲歌莫路尋﹔成敗歸天誰肯信,烏江自刎亦英雄。”充分表現出他對革命事業的堅定信念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1928年11月,郭一清任贛南工農紅軍第二十六縱隊司令員,在信豐、安遠、定南三縣繼續堅持開展游擊戰爭。1929年1月,毛澤東、朱德、陳毅率紅四軍主力艱苦轉戰贛南,途經定南與紅二十六縱隊會合。當毛澤東了解到郭一清部隊紀律嚴明、深受群眾擁護和愛戴的情況后,就建議紅二十六縱隊配合紅四軍攻打安遠縣城。在行軍途中,毛澤東接到安遠縣委的緊急情報:國民黨軍已在鶴子圩設下布袋陣。紅四軍立即改變行動計劃,轉向尋烏縣前進。為保障紅四軍的順利進軍,毛澤東要求郭一清率紅二十六縱隊就地堅持游擊戰爭,以牽制敵人兵力。郭一清當即表示:“堅決服從命令,保証完成任務。”

紅四軍主力離開井岡山之后,留守井岡山根據地的紅五軍和紅四軍第三十二團,於1929年1月30日遭敵四面圍攻。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黃洋界、八面山等防御陣地先后失守。紅五軍軍長彭德懷、軍黨代表滕代遠按中共湘贛邊特委決定,率領1000余人向遂川方向突圍,2月9日到達大余新城,10日經信豐油山、九渡進入廣東南雄界址,沿著紅四軍走過的道路抵達崇仙羅塘圩,去尋找毛澤東、朱德率領的紅四軍主力部隊。

4月1日,紅五軍在瑞金與從長汀回師的紅四軍會合。接著,前委在於都召開會議,決定紅五軍重回井岡山,恢復根據地。隨后紅五軍繞道安遠,抵達信豐安息(即今安西),與郭一清領導的紅二十六縱隊會合后,殲滅駐安息靖衛隊,繳槍10余支。對此,彭德懷后來回憶道:紅二十六縱隊“有游擊隊六七十人,有梭標和土槍。隊長郭一清同志,是信豐的群眾領袖,代遠(即滕代遠──引者注)同志同縣委接頭時,決定郭隨五軍行動一個時期,再回信豐”。16日深夜,紅五軍與紅二十六縱隊途經信豐時突襲縣城,因敵防守甚嚴未果,紅五軍“經信豐縣城以北,不意遭遇靖衛隊三四十人,把他們全部消滅了,淨是一些九響槍,交給信豐黨了”。紅五軍隨即撤離戰斗,經太平圍、牛岡圩抵黃泥排。

根據在於都召開的紅四軍前委會議精神,紅二十六縱隊被編入紅五軍,組建為紅五軍政治保衛大隊,由李壽軒任大隊長,郭一清任黨代表。此時的郭一清與彭德懷就成了上下級關系,從此,郭一清跟隨彭德懷向井岡山進軍,不久調任為紅五軍第五縱隊第一支隊政治委員。1930年6月,紅五軍第五縱隊奉命擴編為紅八軍,郭一清轉任紅八軍第一縱隊政治委員。在炮火連天的戰場上,郭一清英勇果斷,大智大勇,在彭德懷領導和指揮下立下了許多戰功,得到彭德懷的贊譽和戰友們的稱贊。1983年3月,原鐵道兵司令員李壽軒回憶這段往事時說:“我和郭一清代表從此才見面認識,與他共事相處20多天。他對人熱情和氣,平易近人,工作有魄力,在戰場上表現很勇敢。”

1930年7月下旬,彭德懷命令郭一清率部為先鋒,攻打湖南省長沙市。25日,紅軍在長沙瀏陽門外遭敵阻擊。關鍵時刻,郭一清身先士卒,手舉駁殼槍,大聲呼喊:“同志們跟我來,沖上去消滅敵人!”在他帶領下,戰士們奮勇殺敵,突破了敵人的陣地,並擊斃敵團長鄧南一。可是,在追擊敵人時,郭一清在長沙的瀏陽門外猴子石戰斗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時年28歲。當得知郭一清壯烈犧牲的消息后,彭德懷傷心地流下了眼淚。他親令厚葬郭一清,與其他犧牲的戰士一起埋在瀏陽門外七裡巷附近一個秘密地方。

1950年秋,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六十四軍軍長的曾思玉抽空回到闊別20多年的家鄉信豐探親。郭一清之子郭興讓向曾思玉詢問父親郭一清的有關情況,並寫了一封信,請他轉呈彭德懷首長。1951年2月,第六十四軍奉命赴朝作戰。同年9月4日,曾思玉到志願軍總部參加會議。會議結束后,他乘機詢問彭德懷:“當年攻打長沙時郭一清是怎麼犧牲的?”並將預先裝在口袋裡的那封信面呈彭德懷。彭德懷看完信后,沉思良久,把信折好,放到口袋裡。當天晚上,彭德懷即在防空洞裡的油燈下揮毫給郭一清之子郭興讓寫了一封五頁信紙的復信,第二天交給曾思玉。彭德懷在信中對郭興讓說:“興讓,你的父親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信豐縣委領導者,是我之戰友。紅軍第八軍之團政治委員(經考証任紅八軍第一縱隊政治委員──引者注),於1930年7月下旬打長沙時光榮犧牲,安葬於瀏陽門外七裡巷附近。當時因環境險惡,為免於(敵人)掘尸故未立碑,與其他犧牲同志埋於一起,日久難以辨別。惟一清同志為中國人民事業堅決勇敢、艱苦奮斗之精神,永遠留於人間,值得我輩學習!”彭德懷在信中高度贊揚了郭一清烈士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堅定信念和身先士卒不怕犧牲的崇高精神。

彭德懷臨終前囑咐說:“不要忘記洪超,他是我們中央紅軍長征路上犧牲的第一位師長。”

洪超是彭德懷的老部下,長期跟隨彭德懷,驍勇善戰,深受紅軍官兵愛戴。1974年11月,彭德懷在含冤去世前,仍念念不忘這位老部下,囑咐身邊的人:“不要忘記洪超,他是我們中央紅軍長征路上犧牲的第一個師長。”

洪超,1909年出生於湖北黃梅新水鄉貧苦農民家中。1926年在家鄉參加農民運動,曾任兒童團團長﹔1927年夏入葉挺任師長的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四師教導隊學習,18歲參加南昌起義。1928年4月,他跟隨朱德、陳毅到達井岡山,與毛澤東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勝利會師﹔12月被調到彭德懷領導的紅四軍第三十團(原紅五軍主力)任排長、參謀。從此,彭、洪兩人成為艱危與共的戰友。

1929年5月恢復紅五軍番號,在彭德懷領導下,洪超先后任軍部參謀、第一縱隊中隊長和大隊長,參加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湘贛、湘鄂贛根據地的斗爭。從1930年8月起,洪超先后擔任紅三軍團團長、師長等職務,在第一、二次攻打長沙的激烈戰斗中,沖鋒陷陣,英勇殺敵。

1930年冬至1931年秋,洪超在紅三軍團前委書記、總指揮彭德懷領導下,率部參加中央蘇區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圍剿”戰爭。第三次反“圍剿”勝利后,紅五軍、紅八軍番號被撤銷,各師歸紅三軍團部指揮,洪超任第六師師長。1932年3月,贛州戰役結束后,重新設立紅五軍,洪超擔任紅一師師長。此時,蘇區中央局於3月中旬召開江口會議,決定將紅軍主力分別組成中(后改為東)、西兩路軍。西路軍由紅三軍團第五、第七、第十四軍組成,洪超所部在總指揮彭德懷、總政治委員滕代遠領導下,於3月20日從贛縣江口出發,經信豐、大余、崇義等地到達上猶,擔負赤化贛南西河地區,打通與湘贛的聯系,將湘贛蘇區與中央蘇區聯成一片的任務。洪超為開創和保衛中央蘇區,出生入死,深得彭德懷賞識。

1932年12月至1933年1月,洪超率部參加了黃獅戰斗、長源阻擊戰,取得了重大勝利。2月,他又率部參加了第四次反“圍剿”戰爭。同年3月,洪超在草台崗戰斗中負重傷,失去左臂。但他身殘志不殘,兩個月后,又被任命為紅三軍團第四師師長。

1933年9月,在彭德懷領導下,洪超率部參加第五次反“圍剿”戰爭。洪超率領紅三軍團第四師先后參加了福建洵口遭遇戰、硝石戰斗、資溪橋戰斗、八角亭戰斗、團村戰斗、泰寧大洋嶂阻擊戰和沙縣戰斗,在每一次戰斗中都立下了赫赫戰功。1934年1月,在攻佔福建沙縣縣城戰斗中,洪超指揮部隊英勇作戰,擔任主攻,率先攻入城內,這是第五次反“圍剿”以來紅軍攻克的第一座縣城。沙縣縣城戰斗結束后,洪超奉命率部返回江西。

1934年夏末,在狙擊國民黨軍周渾元和吳奇偉的兩個縱隊向紅三軍團進攻時,彭德懷又把“蠟燭形防御戰”的任務交給了洪超。蠟燭形陣地是由三個高地組成的,洪超指示第三營營長張震做好堅守陣地的准備。第三營構筑工事時,洪超親自到陣地上作具體指導。紅軍堅守這個高地距離敵軍隻有四五百米,有的隻隔一個小山溝,連敵人喊吃飯、換哨、修工事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敵人實行經濟封鎖,紅軍連鹽也吃不上,又缺乏武器彈藥。在這種極其艱難的環境中,敵軍十分瘋狂,以三四個團的兵力,—擁而上的羊群戰術向紅軍陣地進攻。形勢十分嚴峻!在洪超親自指揮下,紅軍戰士發揚“有敵無我,有我無敵”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愈戰愈勇,直打到彈盡糧絕時,戰士們仍奮勇地與敵人拚刺刀。經過反復沖殺,浴血搏斗,紅軍最終取得了狙擊戰的勝利。由於作戰勇敢,指揮果斷,多次率部出色完成戰斗任務,他獲得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授予的二等“紅星獎章”。洪超師長當年的部下、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張震曾經這樣回憶:“洪超同志是我們三軍團最年輕的師長……我們一共見過3次面,他英勇果敢、待人和藹,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1934年10月,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被迫進行長征。國民黨蔣介石在紅軍長征途中設置了四道封鎖線,其中第一道封鎖線設置在安遠、信豐、贛縣、南康一線,由國民黨南路軍陳濟棠駐守。此前,根據中共中央、中革軍委指示,紅軍代表曾與陳濟棠代表進行談判,雙方達成了就地停戰等五項協議。但是,由於陳濟棠沒有及時將有關協議精神傳達到其前線部隊,因此,在第一道封鎖線上,雙方戰斗十分激烈。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時,彭德懷命令紅三軍團第四師師長洪超擔任開路先鋒,他當即表示堅決完成任務。10月21日,洪超率部由贛縣潭坑口向信豐百石前進。上午10時,紅十團在向百石村悄悄摸索前進時,被敵人發現。“砰!砰!砰!”槍聲驚動了寂靜的山谷,機槍“噠噠噠……”的聲音震撼了大地,沖鋒號聲劃破了長空,長征第一仗就此打響了!

在洪超指揮下,紅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搶佔百石附近的制高點,架起機槍,向守敵猛烈掃射。此時,紅軍戰士冒著槍林彈雨,越過鐵絲網,翻過深深的壕溝,向高處的碉堡沖去。槍炮聲、吶喊聲響徹山谷。聽到激烈的槍聲,駐金雞圩粵軍一個營猛地向百石村扑來,途中,遭到紅十一團、紅十二團迎頭痛擊,受到紅軍打擊,敵人潰不成軍,慌忙逃走。

200余百石守敵被紅軍打得暈頭轉向,急忙逃離碉堡,躲進村裡一座建筑堅固的“萬人祠”圍屋裡。紅軍攻佔百石碉堡后,很快將圍屋包圍起來,隨即展開政治攻勢,高喊“繳槍不殺”口號。可是,躲在圍屋裡的民團卻負隅頑抗,一會兒向外打幾槍,一會兒又扔出幾顆手榴彈。洪超馬上到前沿觀察,果斷命令:“用迫擊炮堅決消滅敵人!”話音剛落,他不幸被圍牆內射出的一顆流彈擊中頭部,血流不止,壯烈犧牲。

當洪超犧牲的消息傳到紅三軍團指揮部,彭德懷痛心疾首,親自趕赴現場憑吊。彭德懷的部下、山西省軍區原副政治委員張平凱在《憶彭大將軍》一書中詳細地回憶了這一情節:洪超“作戰英勇,是三軍團有名的猛將、年輕的指揮官,犧牲時年僅二十五歲。他為紅軍突破第一道防線,立下了首功。彭軍團長失去了一名愛將,非常沉痛,他含淚和同志們一起掩埋了洪超的尸體,然后懷著對國民黨反動派的切齒仇恨,踏著烈士們的血跡,繼續率部西進。”這足見彭德懷對洪超的器重和悼念,對洪超犧牲的無限悲痛。

頻道精選


習仲勛主政廣東后葉劍英曾以6句話相贈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哪位開國大將曾救過蔣介石的命(組圖)

毛澤東一生讀過遍數最多的書(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