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紅色家書】與湘江戰役犧牲的六千閩西子弟的團聚

2016年05月05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開國中將韓偉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1934年至1936年,中國工農紅軍斬關奪隘,搶險飛渡,殺退了千萬追兵阻敵,翻越了高聳入雲的雪山,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以血肉之軀譜寫了人類歷史上無與倫比的英雄史詩。中央主力紅軍從江西、福建交界的中央蘇區出發,從湖南進入廣西。在廣西興安打響了湘江戰役。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突圍以來最壯烈、最關鍵的一仗,我軍與優勢之敵苦戰,終於撕開了敵重兵設防的封鎖線,粉碎了蔣介石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紅軍雖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鎖線,但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紅5軍團損失過半,紅5軍團34師被敵人重重包圍,全體指戰員浴血奮戰,直到彈盡糧絕,絕大部分同志壯烈犧牲。廣大干部逐漸覺悟到這是排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路線的后果,部隊中明顯地滋長了懷疑不滿和積極要求改變領導的情緒。

  正是在這危急關頭,毛澤東挽救了紅軍,部隊在12月佔領湖南西南邊境之通道城后,立即向貴州前進,一舉攻佔黎平,當時如果不是毛主席堅決主張改變方針,所剩3萬多紅軍的前途隻有毀滅……1935年1月強渡烏江,打下了遵義城,在遵義休整12天。黨中央就在這時候召開了擴大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勝利地結束了“左”傾路線在黨中央的統治,開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央的新的領導,在最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

  這段話充分說明了湘江戰役的歷史意義,“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走向勝利的起點”。

  本期紅色家書,選取了紅34師100團團長韓偉,在彌留之際寫給兒子韓京京的信,信中交代道:

  “湘江戰役時,我帶出的閩西子弟都犧牲了,我對不起他們和他們的親人,要是帶領他們過了湘江,征戰到全國解放,說不定全國的將軍縣還會出在閩西,出在永定、龍岩、上杭……我這個將軍是他們用鮮血換來的,我活著不能和他們在一起,死了也要跟他們在一起,這樣我的心才能安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