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2016年05月13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開辟敵后戰場,是毛澤東在全民族抗戰一開始便確定的一個戰略布局。這個布局,解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和根據地如何堅持抗戰,實現戰略展開的根本方向。

所謂抗戰,自然是敵人往哪裡進攻,就在哪裡抗擊﹔阻擊不了,便是退守。這是國民黨領導的正面戰場不言自明的戰略布局。全民族抗戰開始前,蔣介石即明確將逐步退守至黃河以南,粵漢線以西。這個戰略布局,意味著華北、江南等廣大國土將成為日軍的后方基地。毛澤東正是在這個看起來順理成章的戰略布局之外,發現了一片新天地。

對進入戰場時隻有幾萬余兵力的八路軍、新四軍來說,如果不合理布局,非但不能發揮作用,而且會“陷於被動的、應付的、挨打的、被敵各個擊破的境遇中”。毛澤東謀劃的戰略方向是:向日軍進攻的相反方向挺進,到敵后去開辟抗日根據地。這一全新的戰略布局后來被概括為“敵進我進”。

戰略布局如同一盤詭異多變的棋局。毛澤東之所以能打破常規做出新的戰略布局,是因為他擁有這樣的戰略思維:日本兵力不足,無法佔領全中國﹔在敵后,看起來是日軍圍困我們,但我們建立的一塊塊根據地,就像下圍棋做活的“眼”,反過來又圍困著日軍。

縱觀中共領導的軍民,除陝甘寧邊區外,在廣闊的敵佔區開辟出18塊根據地,創造出敵后戰場與正面戰場同時並存,內線外線支撐配合的戰略新格局,盤活了中國抗戰的大棋局。

(維之摘自《中共黨史研究》2015年第9期,陳晉文)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