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在蘇中根據地反“清鄉”

2016年05月19日14:2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在蘇中根據地反“清鄉”

1943年初,汪偽政府與日寇發起對我新四軍蘇中根據地的“清鄉”活動后,為集中力量打擊敵人,根據上級指示,蘆港區游擊隊和其他幾個游擊隊合並在一起,組成如西縣獨立團,作者任中共如西縣獨立團第2營第2連指導員。

為打破日偽的“清鄉”,他們採取多種斗爭手段,靈活運用策略,長期堅持斗爭,取得了反“清鄉”戰斗的一個又一個勝利。

手刃維持會長

“清鄉”活動開始時,江蘇如皋市搬經據點有一個姓程的維持會長,原本是街上的一個混混,日本人來后,他投靠日偽成為漢奸,催糧要草、欺壓民眾,無惡不作、民憤極大,我們幾次化裝偵察都扑了個空。研究來研究去,我們決定借用賣青菜的辦法混進據點,將他的藏身地點弄清。

一天早上,我和排裡的老陳同志扮作叔侄倆,由我挑著一擔青菜來到搬經的大街上。一會兒,隻見一個偽軍司務長走過來,旁若無人地說,這菜皇軍愛吃,我們統統包了。

我們跟著他來到敵營房,偽司務長聽我們是當地口音,於是放下心來,對我們說,這裡吃飯的人多,有菜可天天送過來。此時,我往廚房裡卸菜,老陳在外面邊抽旱煙邊與這個司務長拉起家常。說著說著,他很隨意地問道:我們庄有一個程會長的遠房親戚,幾次到這兒來都未見到他,難道程會長又高升了?偽司務長說:“這小子是狗改不了吃屎,除了進如皋城去嫖,這裡哪能待得住?”

菜過了秤,我們出了營房,來到路西旁的一個賣香煙的小攤子,這是我們部隊設的地下聯絡站。對上暗號后,攤主隨即告訴我們,看到過偽維持會長去過離這兒不遠街西頭路南面的一處院子裡。裝作逛街,我們又到街西邊查看了一番,將來去的線路全摸清。

吃過晚飯后,看天全黑下來了,我便帶著兩個短槍隊隊員趕來這裡。由於白天已踩過點,將匕首插進門縫,輕輕一撥門栓,院子的大門就開了。3個人悄無聲息地走到裡面,見隻有東邊的一間屋還亮著燈。我用匕首將門閂撥開,3個人闖了進去。見到我們,偽會長嚇得“啊”的一聲驚叫,下意識地伸向枕頭下想掏槍。此情此景,我一個箭步扑上去,將他解決了。

當我們返回露營地時,發現其他同志也外出鋤奸了。第二天早晨,同志們陸續回來,大家一算,昨夜我們共除掉了8個作惡多端的偽維持會長。

進碉堡殺日寇

為支持4分區的反“清鄉”斗爭,根據蘇中軍區的指示,我所在的蘇中軍區3分區成立了一支60人的短槍隊。當時,作為連隊領導,我帶了7人加入4分區,再趕往海門縣三余鎮,任務是要以游擊戰配合那裡的地下黨組織,殺敵肅奸。

我們在當地一名交通員的帶領下到達海門縣三余鎮,這裡的偽鄉長是我地下黨聯絡站站長。我們一行人來到這裡的偽鄉政府時,一進屋,陳鄉長就忙地趕上前來,緊緊握住我的雙手。接著,他向我們介紹了現時三余鎮日偽軍駐守的情況,說東邊的六甲和西邊的四甲雖說都駐有日軍,但六甲僅有8個,四甲也隻有18個。而更為巧的是,今日三余鎮上的敵人,在早晨就下鄉“掃蕩”了,堡壘裡隻剩下看家的5個人。同時他又告訴我,當天下午他要送兩頭豬和兩擔菜、一擔魚進去。面對如此好的機會,我便簡單地作了戰斗動員,對5名同志進行了分工。

我們一行6人化裝后隨即趕往據點。當時,身穿杭綢大褂的陳鄉長走在前面,我扮作推小車的車夫,車上面綁著兩頭豬﹔另外4名同志扮成挑夫跟在后面。

午休時刻,陳鄉長帶我們進入據點大門。由於他和敵人很熟,兩個持槍的哨兵揮揮手便讓我們進去了。來到院子一看,這裡共有3個日本兵,兩個穿著白褂子正在揀菜洗菜,一個小隊長模樣的軍官坐在一張方桌前喝茶。

我們將豬從車上解下,將菜擔、魚擔送進廚房,見敵人沒跟進來,我便發出了動手的暗號。

我們向外走去。走在中間的我見陳鄉長正陪著那個日軍小隊長模樣的人在喝茶,便裝作打招呼來到小隊長背后,乘他舉杯喝茶之際,拔出刀猛一下就從其后背捅進去,由於位置未拿捏准,刀口刺偏了,我身后的一位同志立即補了一槍將他擊斃。

大門外的兩個同志聽到槍聲,知道我們已動手,乘兩個哨兵向這裡探頭觀望時,迅捷地扑上去,一人一個,用匕首將他們解決了。

院子裡剩下的兩個敵人,驚愕片刻,吼叫著向另外兩個同志扑去。我見此情景,順手抄起一挺敵人的輕機槍,手扣扳機,“嗒嗒”一個連射,一下又將這兩個日本兵解決了。

參加高明庄伏擊戰

1943年冬天,我們被調回如西。當時,3分區的司令部設在高明庄。一天夜裡9點多鐘,我們獨立團移營到高明庄北部的張樓、馮東。我們在庄中的大操場上休息時,作戰命令就下達了。原來,據內線報告,如皋城的敵人明天就要來進犯高明庄,調我們來,就是要配合老二團在這裡設伏,以游擊戰消滅敵人。

為組織這次戰斗,軍分區早已作了准備。我們也進行了輕裝,將棉被、大衣全交給后勤人員保管﹔為便於夜間聯絡和作戰,每人除發了一條新毛巾外,又各補60發子彈、4枚木柄手榴彈。下半夜時,按照作戰計劃,我們來到了高明庄南面,全部悄無聲息地埋伏在這裡的河坎上。

天色微明,庄東頭走來了一隊日本兵。前頭的兩個日本兵被我們擊倒后,埋伏在庄北邊的老二團和南面的獨立團,一齊向敵人開了火。敵人眼看著兩次沖鋒未能突進庄,便從后面調來了擲彈筒。為避免損失,我們迅速后撤。敵人便在這時沖進庄來。進庄后,他們先是挨家挨戶搜查,未找到一個老百姓,又沒有發現新四軍的影子,便點火燒起房子來。

眼看著老百姓的房子被燒,戰士們的眼都被氣紅了。我們瞅准目標,對那些在庄中到處奔走點火的敵兵,見一個打一個,未被擊中的敵人隻好躲到屋子和院牆后面向我們開槍。

太陽快落山時,敵人在機槍的集中掩護下,成一路縱隊向西突圍。這時,分區領導派人送來緊急命令,讓我帶領所在的4連2排趕到西面的小蔣家岱,阻擊趕來接應的敵人。

經過半小時的急行軍,我率領全排43個人趕到庄東頭,察看地形后,便與許排長商量,決定將人員分成四個組,我帶兩個組以河坎作戰壕,正面進行阻擊。他帶兩個組埋伏在敵來路的南河溝裡。雙方約定,一旦我們這邊開槍阻擊,他們便從背后偷襲,將敵人圍在中間打。

我剛將部隊布置好,隻聽“叭”一聲,突如其來的一枚子彈就將我的軍帽打翻了。順手一摸,鮮血正順著面頰流下來:一大隊日偽軍已向我陣地沖來。

我顧不上包扎,命令戰士們開火。由於我們先行佔據了有利地形,敵前后兩次沖鋒都被我打退了。后來,敵人集中了機槍、擲彈筒猛烈射擊。見敵人火力太猛,我心生一計,讓兩個戰士將4頂軍帽放到掩體前面的四個墳頭上,乘他們再一次集中火力向那兒射擊時,帶著4名戰士撤了下來,從南面繞過小河溝,匍匐迂回到向我主陣地進攻的敵人側邊,群槍齊發,一下就打死了4個日本兵。

槍聲吸引了日軍,他們掉頭又向我們這邊開火。我隨即帶著這4名戰士再次后撤,從東面轉到北邊。這裡,3個日本兵正伏在河坎子上向我方墳頭上露出的軍帽射擊。我和兩名戰士爬行到他們背后,3個人一人一個,將他們解決了。

半個小時后,我們的大部隊趕到,敵人見增援不成,自己又有被消滅的危險,隻好又從原路退了回去。

這一戰,我們以43人的微弱兵力阻擋了二三百日偽軍的數次進攻,打死鬼子7人,打傷1人,繳獲機槍2挺,擲彈筒1個。整個戰役,我們無一陣亡,僅有一名受輕傷。

(尹之本 文章選自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編輯的《親歷者說———中國抗戰編年紀事》,文章刊用時有刪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