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光輝歷程)

改進作風:張聞天與《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

——中央檔案館館藏珍貴歷史檔案背后的黨史故事之六

2016年06月22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內今天要提倡切實的工作作風。我們要反對那些講大話、訂大計劃,而不肯或不會腳踏實地切實工作的空談家。我們要在切實的點滴工作中來實現我們崇高的、遠大的理想。”中央檔案館裡,刊載於中共中央黨內刊物《共產黨人》雜志1940年第七期張聞天的一篇文章《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今天讀來依然發人深省。

張聞天在這篇文章中說,朴素就是有什麼講什麼,就是老老實實,就是真實的意思。革命處在嚴重危險中,我們就應承認這種危險。沒有革命形勢,我們就應承認沒有革命形勢。革命失敗了,我們就應承認革命失敗了。革命形勢有好轉,我們就應承認好轉。我們絲毫也不用掩蓋事情的真相,來欺騙或安慰別人與自己。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的政治路線與策略就不能建筑在真實的基礎之上,我們就會發生錯誤,遭受失敗。

縱觀張聞天的革命生涯,人們能夠看到一位共產黨人是如何以“對於當前情況採取老老實實的態度”來嚴格要求自己的。

1900年8月,張聞天出生在江蘇省南匯縣張家宅一位農民家中。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7月赴日本留學﹔1922年8月又赴美國勤工儉學。留學經歷和對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考察,使張聞天開闊了視野,同時也更加堅定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信念。

1925年6月,張聞天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受黨派遣前往蘇聯學習,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紅色教授學院學習、任教。1930年回國,在上海中共中央機關工作。1933年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在中共六屆五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

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和中央紅軍長征,使張聞天認識到“左”傾錯誤給黨的事業造成了極大危害,認識到隻有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主張才能指引中國革命轉危為安,毅然與“左”傾錯誤決裂。作為當時中央政治局的重要成員,他反對“左”傾錯誤領導的堅決態度和積極行動,對促成遵義會議的召開起了重要作用。遵義會議上,張聞天堅決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作了批判“左”傾軍事路線的報告。在以遵義會議為標志的黨的歷史偉大轉折關頭,毛澤東與張聞天和其他同志,為挽救黨和紅軍,實現黨的軍事路線的根本轉變,作出了重大貢獻。

張聞天長期主管全黨的理論宣傳和干部教育,兼任過中央宣傳部部長、干部教育部部長、《解放》周刊主編、《共產黨人》編輯和馬克思列寧主義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撰寫了一批理論和宣傳文章,在推動全民抗戰、培養大批抗戰干部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

1939年10月,《共產黨人》雜志創刊。從創刊號開始,張聞天在《共產黨人》雜志社先后發表了六篇論述黨的建設的文章。《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便是其中一篇。這些文章從中國革命的實際出發,對黨的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中的基本問題,作了深刻論述。

“什麼叫做切實呢?切實,就是說,我們的工作要適合於實際……隻有根據於老老實實的認識,根據於具體情況的了解,才能提出切實的工作計劃或工作任務,並且保証被提出來的計劃與任務能夠得到完成,能夠貫徹。”張聞天在《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中這樣寫道。

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延安整風開始后,張聞天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號召,於1942年1月至1943年3月,到陝北、晉西北進行調查研究。通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張聞天對於中國農村經濟實際進行了深入研究,得到關於農村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現狀及趨勢的較為系統的認識,對當時農村政策的執行情況及調整辦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調查結束后所寫的總結《出發歸來記》,反映了張聞天思想發展過程中的又一次飛躍。他表示,“接觸實際,聯系群眾,這是一個共產黨員的終身事業”,應該“真心誠意向著接觸實際、聯系群眾的方向長期努力下去”。

抗戰勝利后,張聞天到東北做地方工作,1948年9月,為中共中央東北局起草了《關於東北經濟構成及經濟建設基本方針的提綱》,對於新中國經濟具有重要理論意義。1950年以后,張聞天轉到外交戰線,先后擔任駐蘇大使和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參加了當時我國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動,為新中國外交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廬山會議上,張聞天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批評了當時工作中發生的“左”的錯誤,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克服主觀主義、發揚黨內民主的重要性。為此,他受到不公正對待。但是,張聞天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繼續致力於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實踐的研究,寫下許多筆記和文稿。在“文化大革命”中,張聞天遭受磨難,但依然堅持原則,表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堅強意志和革命正氣。

1976年7月1日,張聞天病逝於江蘇無錫,走完了堅持真理、光明磊落、無私無畏的一生。鄧小平號召向張聞天同志學習:“學習他服從真理,誠懇修正錯誤,勇於進行自我批評,善於吸取歷史經驗的優秀品質﹔學習他作風正派,顧全大局,以黨的利益為重,不突出個人,不計較個人得失的堅強黨性﹔學習他謙虛謹慎,艱苦朴素,平易近人,處事民主,善於團結干部的優良作風﹔學習他終身好學,不斷求知,重視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學習他胸懷坦白,光明磊落,愛憎分明,敢於斗爭的革命精神。”

我們黨要在朴素中,要在切實中表現出我們的力量,我們的生氣勃勃,我們的不屈不撓,我們的光明前途。這是我們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色!——作為革命先輩,張聞天留下的諄諄教誨,始終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優良作風,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密切聯系群眾,自覺當好人民的公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黃小希、崔清新)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2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光輝歷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