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唐鐸:在同法西斯軍隊的空戰中屢建戰功

2016年06月22日11:1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唐鐸:在同法西斯軍隊的空戰中屢建戰功

唐鐸(資料照片)

■開欄語

近100年前,一批批胸懷救國夢的湖湘青年學子遠渡重洋,來到法蘭西,學習新思想、新知識。在這裡,他們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觀和革命理念,開始了改造中國、尋求民族振興的偉大歷程。

據統計,我省共有李立三、蔡和森、向警予、蔡暢、何長工、李維漢等300余名老一輩共產黨員留學法國。自今日起,湖南日報與省委黨史研究室共同推出《旅法勤工儉學的湖南共產黨人》專欄,講述他們在旅法期間學習和傳播共產主義,回國后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乃至犧牲的感人故事。

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5月7日《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高度評價:“在衛國戰爭最艱苦的時刻,中華民族許多熱血兒女毅然投身到抗擊法西斯德軍的英勇行列中。”“中國飛行員唐鐸作為蘇軍空中射擊團副團長,鷹擊長空,在同法西斯軍隊的空戰中屢建戰功。”5月8日,習主席又在《蘇維埃白俄羅斯報》的署名文章中提到:“唐鐸將軍曾駕機參加解放明斯克的戰役。”

這位“屢建戰功”的空戰英雄唐鐸,就是旅法勤工儉學運動中涌現的一位革命家。

唐鐸1904年出生於益陽縣岳家橋農家。1918年參加毛澤東、蔡和森組織的赴法勤工儉學運動。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5月赴法國蒙達尼(今譯蒙達爾紀)勤工儉學。因參加爭取生存權和求學權的革命斗爭,他和蔡和森、陳毅、李立三等104人被法國當局驅逐出境。回國后,在廣州國民政府航空局和軍事飛行學校學習,立志“航空救國、捍衛共和”,與旅法勤工儉學同學、黃埔一期的劉雲等人成為中國第一批飛行學員。1925年10月到蘇聯空軍院校學習飛行和通訊技術,畢業於茹可夫斯基空軍工程學院,曾任蘇聯空軍院校中校教官。1926年在蘇聯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蘇聯衛國戰爭,任蘇軍空中射擊團副團長,卓立戰功,榮獲列寧勛章、紅旗勛章、紅星勛章和蘇聯衛國戰爭勛章。

1953年4月,唐鐸回到祖國,歷任軍事工程學院黨委委員、空軍工程系黨委書記、系主任,擔負培養空軍工程技術人才重任。1955年被授予開國少將軍銜。后任遼寧大學副校長、黨委副書記,遼寧省政協第四屆副主席。1983年11月在沈陽病逝,終年80歲。

唐鐸對旅法勤工儉學歲月記憶猶新,他曾經說:“回憶當年在毛澤東同志和蔡和森同志倡導、組織下,我跟隨蔡和森、李富春、蔡暢、陳毅、李維漢、肖子璋、陳紹休、賀果,以及周恩來、鄧小平、聶榮臻、何長工等同志,參加留法勤工儉學的經過,心情無比激動。”

“我們從湖南來的青年,大部分被分到巴黎以南的一座城市蒙達尼。先前到達法國的蔡和森、蔡暢、向警予、李富春等同志,還有新民學會的其他會員,大部分都在這裡學習。我們除了學習法文之外,還可以閱讀一些馬克思主義著作以及法國共產黨人主辦的《人道報》、《時報》和《平民報》。在法國的新民學會會員,同國內毛澤東同志有密切聯系。在法國這方面主要由蔡和森同志領導。我們討論的問題很多,如人生觀,宇宙觀,物質第一性,存在決定意識,無政府主義,共產主義等等。爭論得最多、最激烈的,是中國走什麼道路問題。當時大家思想非常活躍,真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為了弄清楚一個問題,有時連續辯論好幾天。在這些辯論中,蔡和森、向警予同志發言最多,觀點也最明確。他們堅決主張無產階級革命,徹底解放無產階級,反對改良主義,堅決擁護十月革命。”

旅法勤工儉學,成為唐鐸等早期共產黨人革命人生的光輝起點。唐鐸被譽為“飛將軍”,留給后人許多啟示。(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 夏遠生 撰稿 記者 孫敏堅 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民族脊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