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民族脊梁

谷文昌:“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

2016年07月06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谷文昌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6月22日,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前夕,“四有干部”的楷模、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的雕塑在中央黨校落成揭幕。

當年,面對當地風沙肆虐,這位縣委書記立下錚錚誓言:“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

他帶領當地干部群眾,將不毛之地變成郁郁蔥蔥的生態旅游海島。如今的東山是國家生態縣,年接待游客超過500萬人次。

然而就在60多年前,這裡幾乎是一片不毛之地,風沙肆虐,民不聊生。1950年,作為南下干部,谷文昌從老家河南來到東山,目睹當地群眾艱苦的生活,他大聲疾呼:“不把人民拯救出苦海,共產黨來干什麼?”

1957年,廣東電白沿海種植木麻黃防風林帶成功﹔在東山西山岩林場,一位老農隨手種下的三棵木麻黃樹苗在風吹沙壓之下頑強成活,東山可以種樹!

經過一段時間摸索,谷文昌總結出木麻黃種植的“六大技術要點”,並在全縣大規模推廣種植。截至1959年底,全縣共完成荒山造林4.3萬畝,80%的飛沙被固定下來。

在谷文昌看來,樹和水是東山的命根子。在防風抗沙取得成效后,他帶領東山人民挖塘鑿井,興建了22座水庫和705個大小水利工程,東山自此水美田豐,百姓不再受旱澇風沙之苦。

“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谷文昌將這兩句話寫在了筆記本上,踐行了一輩子。

谷文昌的通信員朱財茂、時任東山縣委辦干事的沈達成等人告訴記者:“谷書記經常騎著自行車下鄉,隨身帶著一把鋤頭、一個手電筒和水壺,白天和群眾一起勞動,晚上開座談會,吃的是厚葉菜和地瓜梗熬的粥,睡的是地鋪。”

簡朴是子女們對家風的共同記憶。谷文昌大女兒谷哲慧說:“父母都是窮苦人家出身,不貪圖物質的享受,一輩子勤儉,家裡從沒置辦過什麼貴重的家具。”

東山縣政協原主席、東山文化發展研究會會長高愛明告訴記者,每年清明前后,都有大批群眾帶著花籃、香燭等物品,自發祭拜谷文昌。近20年來,東山有了一個新的風俗:清明時節“先祭谷公、再拜祖宗”。

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表示,谷文昌身上,有四方面精神特質彌足珍貴: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實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大公無私的革命家風。

(據新華社福州7月1日電 記者鄭良)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6日 09 版)

頻道精選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周恩來代表中共處理西安事變善后的四次歷險

毛澤東在七大列舉的“十七條困難”

首任紅十五軍軍長蔡申熙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民族脊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