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貴祥:激發黨員信仰力量 激活民族精神資源

2016年07月21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貴祥:激發黨員信仰力量 激活民族精神資源

紀錄片《信仰的力量》是向黨的95周年華誕的珍貴獻禮,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度契合,具有相當的政治理論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字貫通全文,強調了對理想信念的堅持。在這之前還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特別需要有信仰的力量支撐。

中國共產黨在95年的奮斗歷程中,創造和積累了一系列彰顯黨員風骨、反映民族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偉大精神,比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鐵人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等,所有這些精神資源的底蘊都是共產主義信仰。信仰的理念和精神的力量有著內在的聯系與統一,習總書記提倡的信仰、信念、忠誠,在《信仰的力量》這部片子中得到生動的展現。因此我說這部紀錄片主題鮮明、立意高遠。

盡管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有著不同的歷史任務,但是信仰作為我們黨員的初心是不應改變的。《信仰的力量》這部紀錄片使我們看到,正是有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的共產黨員懷著堅定的信仰、執著的信念,才能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征程上前赴后繼,使我們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這部紀錄片展現了一個個黨員故事,在這些黨員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群體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時代背景下的偉大精神,這種精神概括起來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紀錄片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靠自己的精神和作風把人民凝聚起來,一起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目標去奮斗。共產主義信仰召喚的不僅僅是共產黨人的力量,還動員了千千萬萬人民群眾的偉力。

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根子所在、希望所在和力量源泉。習總書記強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隻要我們堅定理想信仰,就一定能夠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摘自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長任貴祥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