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鑄:用嚴謹的態度和無限的創作詮釋信仰的力量

2016年07月21日17: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鑄:用嚴謹的態度和無限的創作詮釋信仰的力量

為攝制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我們的主創團隊橫跨全國十余個省,深度採訪了四十余個歷史親歷者及其后代,與數十位黨史、軍史和現代史專家學者深入探討。我們之所以把辛苦、考驗當享受,是因為制作這部影片的初衷,就是要探尋老一輩共產黨人的思想歷程,挖掘他們的力量之源和信仰之根,在心靈與歷史的碰撞中完成自我成長,並繼承和弘揚老一輩優秀共產黨員的光榮傳統。

文獻紀錄片工作是一個講求奉獻精神、甘於寂寞清冷的行當。沒有高於常人的熱情、執著、堅守,就沒辦法在紀錄片領域生存和成長。拍紀錄片靠的不是花拳繡腿,不是投機取巧,也不是收視至上。而恰恰相反,靠的是情懷,是品位,是執著,是信仰。紀錄片工作者對社會的責任至關重要。當前,社會結構、價值體系、人文環境、生存狀態,都處在動態的發展中。中國的紀錄片需要觀照現實,堅守責任。紀錄片的真實性與史實性是其它電視節目類型無法比擬的,它往往還要留給子孫后代看,容不得一點偏頗與虛假。這就直接牽涉到作者的價值觀與良知。

因此,從攝制一開始,我們就明確了自己的工作准則:要以勤奮和執著堅持紀錄片人的信仰,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為自己的創作理念和源泉,要以嚴謹的態度和無限的創作激情去詮釋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力量!

我們的主創團隊成員以“90后”為主,在整個攝制過程中,不僅提高了業務水平、開拓了視野,而且改善了思維方式、提升了思考能力。可以說在整個制作期間,是最辛苦的人,也是收獲最大的人。在追尋影像記憶的過程中,更加堅定了作為一名紀錄片人的信仰,同時也被那些優秀共產黨員的事跡和情懷深深打動,理解並感悟到了信仰的真諦。

我們相信,通過《信仰的力量》這部紀錄片的廣泛傳播,一定會喚起國人對民族歷史的記憶、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對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傳承。通過對主旋律的弘揚,媒體的主流意識形態陣地,將會建設得更加堅實!

——摘自王鑄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王鑄系該片出品人)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