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村民有信仰 村庄有力量

2016年07月22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村民有信仰 村庄有力量

《信仰的力量》在第38集中,以《忠誠為民》為題,播出了華西村吳仁寶老書記的事跡,讓我們再一次見証了信仰的意義、內涵和價值。

第一,堅定的信仰,是事業成功的保障。華西村通過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廠”、90年代“造城”、新世紀“造人”(造就人才),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了“天下第一村”。特別是經過最近十多年“數量轉質量、體力轉腦力”的轉型發展,華西村已形成“多點出擊、四面開花”的產業布局。現在,一大批新興產業欣欣向榮、蒸蒸日上。信仰,不僅對華西村的發展起到了推動,對村民的和諧也起到了促進。社會上之所以經常發生一些不良現象,從根本上說是信仰的缺失。針對這種情況,華西村專門開辦了“雙扶”(扶口袋、扶腦袋)培訓班,包吃包住,還發工資,通過信仰引領、教育引導,促使村民們提升素質、勤勞致富。

第二,純潔的信仰,是人生進步的階梯。華西村把對黨的信仰融入到“兩頭一致”中,一頭同中央及各級組織保持一致,一頭同老百姓保持一致。對於基層干部來講,既同上面保持一致,又同下面保持一致,就是一個不太差的干部。如果隻同上面保持一致,不同下面保持一致,這不算是一個好干部。如果隻同下面保持一致,不同上面保持一致,這干部當不長。如果兩頭都不保持一致,這是一個危險的干部。對黨的信仰,在華西村無處不在。這也再一次啟示我們:信仰就是力量,信仰就是能量,信仰就是生產力。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村民有信仰,村庄更富強!

第三,高尚的信仰,是為民謀福的基石。本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同志做出重要批示:華西村重視黨性教育,並探索出切實可行的決策、考核、監督機制,創新發展了基層黨建工作。最近,中央及省市新聞媒體採訪團集中採訪了華西村的黨建創新,並對華西村特色的黨建經驗以及華西人堅定的理想信念給予充分肯定。華西村成功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加強黨性教育,堅定黨的信仰,堅持走華西特色的社會主義共同富裕之路,這是我們的根本!

——摘自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孫海燕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