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彭維鋒:《信仰的力量》做到宏觀與微觀、歷史與現代的統一

2016年07月22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彭維鋒:《信仰的力量》做到宏觀與微觀、歷史與現代的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初心源於哪裡?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很鮮明、很有效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並在創作上取得兩個突破。

一是實現了宏觀和微觀的結合,即歷史敘事和日常生活敘事的結合。紀錄片既非常翔實、准確地還原了當時的場景,所有的主角都是在其生活的那個歷史語境中生長、成熟、發展起來的。同時,又採取日常生活敘事,用了很多細節,拉近觀眾和紀錄片講述者之間的距離。把故事主角鋼鐵般的意志和內在的溫暖有溫度地、有熱度地結合在一起,實現了硬度和柔度的結合。

二是在視角上實現了歷史還原和現代聚焦的統一。歷史還原是放在歷史語境中,用影視資料、人物敘述來進行闡釋,為我們保留了豐富的歷史場景,還原了很多寶貴的歷史資料,這些中國最優秀的、最卓越的歷史人物在當今時代仍然有指引性。

這部紀錄片做到了既挖掘又闡釋、既還原又創新,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整合與創作。建議送進學校放映,該片將對青少年核心價值觀的建立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摘自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彭維鋒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