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彭玉龍:理想信念是一個民族生命的動力

2016年07月22日12: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彭玉龍:理想信念是一個民族生命的動力

哲學家薩特曾經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亙古不變的,一是高懸在我們頭頂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高貴信仰。”

革命先烈方志敏面對敵人的屠殺,真情呼喊出:“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

理想信念,是一個人、一個政黨乃至一個民族生命的動力,是生命力旺盛的源泉,在無影無形間集聚著強大的力量。共產主義信仰是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共產主義旗幟為苦難中的中華兒女指明了方向。中國第一代共產黨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苦苦尋找民族和國家的出路。而共產主義信仰正如黑夜裡的一盞明燈,指引著黨開始了救亡圖存的偉大探索。找到了信仰,也就找到了出路,開天辟地慨而慷,中國革命面貌自此煥然一新,中國現代歷史揭開了新的篇章。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這個特殊日子到來之際,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帶我們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回顧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為著民族復興接力奮斗,使我們深切體驗到信仰的力量,從中獲得強大的精神動力,更加堅定我們的信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信仰的力量》兼具了政論片、紀錄片之長,將展現歷史、刻畫人物、闡述理論融為一體,以人帶史、以事論理,主題鮮明突出,故事真實感人,表現手法新穎,是一部思想性、藝術性很強的文獻紀錄片。影片弘揚主旋律、匯聚正能量、樹立新風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精神力量,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以及全國人民進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優秀教育片,是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的優秀電視片。

今天,我們觀看影片,重溫黨的歷史,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就是要全體黨員干部堅定共產主義信仰,牢記黨的光榮傳統,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肩負的歷史使命,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雖時代不同,但責任相同,我們要把革命英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為實現共產主義事業不懈奮斗。正所謂:“一個民族可以貧窮、可以暫時落后,但是它絕對不能失去信仰,正是有了千千萬萬胸懷堅定信仰的中國人,我們的祖國才有了今天的富強,我們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摘自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彭玉龍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