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勝友:歷史文獻紀錄片創作要形象化、藝術化

2016年07月25日09:25    來源:光明日報

張勝友:歷史文獻紀錄片創作要形象化、藝術化

我想從歷史文獻紀錄片創作的角度談談對《信仰的力量》的看法。首先,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已有95年的時間,這一歷程波瀾壯闊。早期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胸懷民族大義、天下蒼生、國家興亡,在艱苦奮斗中實現了民族解放。新中國成立以后,歷經改革開放,我們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逐漸發展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我們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產生了新問題。在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和國防現代化之外,我們還應該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讓中國變成真正的現代化強國,佔據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需要不斷回顧歷史、堅定信念,做到不忘初心。95年來,中國共產黨有過挫折、走過彎路,卻仍在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前行,依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從這個角度看,該片的構思非常精准。其次,這部紀錄片的表現手法頗為巧妙。作品講述了一百余名黨的優秀兒女、英雄人物的個體經歷,以故事談理念,用具象反映抽象,符合普通觀眾的接受習慣。在從我們黨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大歷史時期中選擇英模人物時,他們重點選擇了革命時期和建設時期的人物,也反映了報道人物的多樣性、代表性和權威性。再次,這部文獻片用生動而形象的電視語言和敘事方法講述黨史,有利於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人了解“我們的黨從何處來,要向何處去”的問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總體而言,這部文獻片角度准確,具備思想理論高度,自始至終結構連貫、鏗鏘有力,是一部優秀的歷史文獻片。

——摘自中國作家協會原書記處書記張勝友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