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捷:承載國家記憶 彰顯信仰力量

2016年07月25日09:29    來源:光明日報

趙捷:承載國家記憶 彰顯信仰力量

當長達40集的大型系列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選擇將建黨至今的百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故事化入聲光、納入熒屏,它的難度、或者說重點,將在兩個維度上高度集中:一是如何選擇好人物。95年的黨史,浩如繁星的一代代優秀黨員,如何確保進入創作視野的這百人足以挺起一個民族的脊梁、映現一個已經深刻改變國家命運的政黨的生命基因、偉大特質?其二,在價值多樣、抉擇自由的當今之世,觀念的傳遞往往內化於生動具體的歷史敘事中。所謂“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人物的價值情懷、信仰堅守,唯有在具體可感、真實細膩的歷史情境、命運遭際和生活細節中,才能得到依托和承載,方可煥發撞擊人心、撼人心魄的力量,從而收獲認同、產生共鳴。所幸的是,《信仰的力量》在這兩個方面都處理得相當到位。在綜藝、娛樂類影視節目在當今影視內容生產佔據主流地位的今天,或者干脆說在信仰缺失已經成為當今中國社會普遍症候的今天,該片在傳統電視渠道和網絡視頻等新媒體平台進行全媒體傳播,在很大程度上為我們以高雅的、嚴肅的、主流的、正能量的影視作品去一步步改善、優化傳媒生態,最終實現重塑國人精神魂魄的目標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典范。

——摘自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趙捷在大型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研討會上的發言(2016年7月20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