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禁絕“獨立王國”保証集體領導強化制度警惕消極情緒重頒軍紀

西柏坡時期黨從五個方面加強紀律建設

2016年07月29日09:03    來源:遼寧日報

西柏坡紀念館懸挂的標語高度概括了西柏坡精神的內涵。特別報道組攝

西柏坡是中國革命的聖地之一,有著“共和國從這裡走來”的美譽。它並非簡單的政治地理符號,而是一處精神高地。

這一時期“是中國共產黨取得中國革命勝利最輝煌的時期,同時也是 講紀律、守規矩,在﹁進京趕考﹂中經受執政考驗的關鍵時期。”

我們於西柏坡邊走邊看,邊聽邊想,邊挖掘邊研究,捋清了我黨在該時期加強紀律建設的歷史脈絡。

西柏坡紀念館研究部主任康彥新的辦公室裡堆放著一摞新書,書名是《你來西柏坡看什麼》。西柏坡是中國革命的聖地之一,有著“共和國從這裡走來”的美譽。它並非簡單的政治地理符號,而是一處精神高地。因此,人們到西柏坡看的不單單是風景,更是歷史。對於本報特別報道組來說,西柏坡之行的目的非常具體,就是為了“看規矩”而來。

西柏坡時期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個極其重要的時期,黨史學家們說:這一時期“是中國共產黨取得中國革命勝利最輝煌的時期,同時也是講紀律、守規矩,在‘進京趕考’ 中經受執政考驗的關鍵時期”。

在西柏坡紀念館有關研究人員的幫助下,我們於西柏坡邊走邊看,邊聽邊想,邊挖掘邊研究,捋清了黨在這一時期加強紀律建設的歷史脈絡,其重要事件可概括為五個方面:其一,建立請示報告制度﹔其二,健全黨委制﹔其三,規范各部門工作制度﹔其四,提出“兩個務必”和“六條規定”﹔其五,重新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本版將概述這五個方面的內容。

定期報告不用秘書代勞

由於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初期,我黨我軍長期處於被敵人分割、游擊戰爭的環境下,出現了“獨立王國”現象,主要表現為各中央局和軍區對中央的政策不向下級傳達,不執行中央路線、政策。這種現象導致無紀律思想的出現,也使中央不清楚一些地方的活動和政策內容,對革命發展顯然是有害的。

因此,1948年1月7日,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明確提出“必須反對無政府無紀律狀態”,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由書記負責,要自己動手,不用秘書代勞,每兩個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綜合報告。各野戰軍首長和軍區首長,除作戰方針必須隨時報告和請示外,每月還要作一次成績報告、損耗報告和實力報告,每兩個月要作一次政策性的綜合報告和請示。毛澤東又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補充指示》,提出三項具體補充。九月會議期間,通過了《關於各中央局、分局、軍區、軍委分會及前委會向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的決議》,對如何請示報告及請示報告的內容做出了更具體的要求。

規范工作制度保証高效運轉

西柏坡時期是中央各部門加強制度建設的重要時期。

對宣傳工作提出具體要求。針對報紙出版,1948年6月3日,毛澤東指出,要“由一個完全懂得黨的正確路線和正確政策的同志,將大樣看一遍,改正錯誤觀點,然后出版”。6月5日,中共中央專門為宣傳工作制定了請示報告制度的規定,具體規定了負責人看大樣制度、答復制度、批准制度、審查制度等。九月會議上,毛澤東指出,宣傳工作必須無條件地宣傳中央的路線和政策,不允許在宣傳中有任何黨員個人與黨及黨中央處於平列的地位,造成個人高於黨及黨中央的影響。

中央辦公廳也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規范工作程序。對於秘書處工作,包括作息時間、值班制度、工作環境、接待賓客、文件管理、戳記保管、保守秘密等都有明確規定。

中央軍委作戰部系統規定了作戰室的性質、參謀人員的責任、保守機密的內容等。

中央統戰部起草的規章制度僅工作制度就有20余項。中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辦、中央青委、中央婦委、華北人民政府等都制定了嚴密規范的紀律制度,為新中國的成立奠定了基礎。

健全黨委制 學會“彈鋼琴”

西柏坡時期,中共中央針對全黨全軍整個系統中普遍存在的無組織、無紀律、少章法的自由分散、個人包辦等渙散狀態,不僅健全了黨委制,而且詳細闡明了工作方法。

為了解決“有些領導機關,個人包辦和個人解決重要問題的習氣”,1948年9月,毛澤東親自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關於健全黨委制》,開篇就指出:“黨委制是保証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黨的重要制度。”同時,為避免走向極端,毛澤東又強調“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二者不可偏廢”。這一決定對於加強黨的集體領導,起了重大作用。

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報告結論中詳細闡述的《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共12條,是健全黨委制思想的具體化。毛澤東提出,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討論,黨委之間要互通情報,要善於傾聽下面干部的意見,領導干部要學會“彈鋼琴”,對主要工作要抓緊,注意團結意見不同的同志,等等。

敲響警鐘提出“兩個務必”“六條規定”

解放區內發生的一些貪污腐敗現象為全黨敲響了警鐘。

1947年6月,朱德為黨內干部的一些不良行為致電中央,提出干部不能“擺老資格,驕傲自滿”,要“戒驕戒躁”。7月,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黨內指示,指出要檢查和糾正各地發生的貪污腐敗現象。這一年的5月,東北頒布《東北解放區懲治貪污暫行條例》,隨后各大解放區也都頒布了同類條例。根據條例,各地懲辦了一批貪污犯罪分子,群眾大為擁護。

1949年3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勝利可能帶來四種情緒,包括驕傲的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不求進步的情緒和貪圖享樂的情緒。警惕這四種情緒的方法就是不能脫離群眾,要堅持清正廉潔的精神狀態。毛澤東將全國勝利比喻為萬裡長征走完的第一步,勝利之后路還有很長,因而“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七屆二中全會根據毛澤東的提議通過了“六條規定”:一不做壽﹔二不送禮﹔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國同志與馬恩列斯平列。

這些進京前立下的規矩,在當時讓全黨保持住了清醒的頭腦,做到了居安思危、不忘憂患,直至今天,它們仍然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樹立形象重頒“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隨著人民解放軍不斷攻克大城市,為避免接管城市時發生違紀現象,1947年10月10日,根據中共中央指示,重新頒布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並重新統一規定了具體內容,強調“一切行動聽指揮”“不虐待俘虜”“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等。從此,“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了下來,成為全黨全軍必須遵守的紀律。

在即將迎來全國解放之際,黨的工作重心由農村轉移到城市,制定嚴格的入城紀律成為當務之急。中央在離開西柏坡進駐北京前,制定了《機關、部隊轉移前后應遵循的事項》,共3大項,28項,82小項,詳細指明了轉移過程中的紀律要求。入城守則明確提出了“四不、五要、三講究”。“四不”,即不亂講、不亂跑、不亂動手、不亂收人。“五要”:一要認清環境、分清敵友,提高警惕﹔二要愛護公共物資,遵守公共紀律﹔三要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四要向工人與勞動人民學習﹔五要切實執行我黨、政、軍各項政策法令。“三講究”指的是講究禮貌、講究正派和講究整潔。(記者王研)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