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沒有槍,我們就從鬼子那裡借”

——“八一”前夕,聽老革命講抗日故事

2016年07月29日10:3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沒有槍,我們就從鬼子那裡借”

他們戰功赫赫,上前線,打鬼子,九死一生﹔他們浴血奮戰,拼刺刀,炸碉堡,有勇有謀……戰火的淬煉,歲月的沉澱,讓他們鬢發早白,但刻在身上的彈痕仿佛訴說著一段段革命的歲月。八一建軍節前夕,記者走進長沙警備區左家塘干休所,記錄下老革命們的感人故事。

刮肉療傷

“抗戰打得很艱苦,根本不像電視裡演得那麼兒戲。關雲長刮骨療毒,我們那時是刮肉療傷。”年逾九旬的楊開軍神色凝重的一番講述,把記者帶入了真實殘酷的抗戰畫面裡。

1939年,未滿16歲的楊開軍加入八路軍一二〇師,投身革命。“那時候我就在部隊當文化教員,教戰士們認字,帶著大家學《論持久戰》。”楊老說。1944年,他被調去做部隊的偵察參謀,負責山西忻州日佔區的偵察工作。一次,日軍掃蕩后出城,楊開軍帶著偵察兵們上到一個山頭去監視敵人的動向。“我們突然遭遇日軍,於是往日軍那邊開了兩槍,沒多久,鬼子的炮火就跟雨點兒似地打了過來。”楊老回憶說,當時他趴在地上,突然感覺大腿像是被磚頭給拍了一下,不是很疼,掙扎著回到衛生隊才發現,敵人的子彈從左腿穿入,右腿穿出。

“衛生員說沒傷到骨頭,拿碘酒給處理了一下。”楊老說,當時醫療條件很差,傷口發生感染潰爛,一個多月都不見好,后來隻能忍痛把潰爛處用刀刮掉才好。

木棍騙槍

走進93歲老八路顧漢國家裡,顧老正在認真讀報。入伍前,顧漢國是開灤礦工。1945年,顧漢國回家過春節,因為父親當八路軍,日本鬼子就把顧漢國抓去作人質,關進死牢。嚴刑拷打灌涼水,逼顧漢國給父親寄信,說服父親投降,否則就殺光全家。

9天后,顧漢國逃出牢房,參加了開灤工人抗日游擊隊。當天,遇到日本鬼子“清鄉”,要准備打仗,顧漢國向隊長要槍打鬼子。隊長說:“你知道我們的槍是怎麼來的嗎?要抗日,沒有槍,我們就從鬼子那裡借!”

於是,顧漢國幾個人就化裝出城,穿一件大褂,大褂裡藏一個木棍,接近城門站崗的敵人,用小木棍向敵人背后一捅。“不准動!動就打死你,把槍交出來,敵人就乖乖地把槍交出來,聽我的口令,向后轉,閉上眼睛5分鐘,不許看,看就打死你!”趁敵人閉眼的機會,顧漢國弄到槍后趕緊向城外跑。安全回到部隊后,顧漢國因為個子大,有力氣,組織派他到機槍班去扛機槍,成了開灤工人抗日游擊隊的一名機槍射手。

擊斃“名將之花”

“阿部規秀是抗戰以來八路軍擊斃的日軍最高級別將領。這名日寇‘名將之花’的死驚動了日本天皇,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抗日熱情。”劉貴一字一頓地告訴記者。擊斃阿部規秀成了劉老革命一生中最精彩的一筆。

1939年11月3日到8日,阿部規秀派第一大隊進入晉察冀軍區雁宿崖,進入我軍利用雁宿崖、三岔口峽谷布置的“口袋”包圍圈。我軍一團、二團、三團和賀龍特務團一齊開火,直到把第一大隊600多人全部殲滅。阿部規秀得知后,氣得暴跳如雷,不分晝夜親率兩個大隊向腹地扑來,欲尋找我八路軍主力進行報復。我軍將其引誘至黃土嶺,決心將其全殲。

一天,劉貴通過望遠鏡瞭望到南面小山包的山腰上,有幾個挎戰刀的日本軍官和幾個隨員在活動,不少人出出進進。劉貴是學測繪出身的偵察參謀,剛剛在附近地域做完測繪不久,每個山包的高度記憶很深刻,加上我軍指揮所居高臨下,通過高差劉貴准確算出了阿部規秀指揮所的位置,他趕緊報告團長陳正湘。陳正湘迅速調迫擊炮上山,在團指揮所立即展開,隱蔽地構筑了發射陣地。

“打!”隨即,陳正湘抬起右手向下一甩,四發炮彈呼嘯著飛向目標點,對面指揮所頓時開了花,一舉擊斃了阿部規秀。(記者 周小雷 通訊員 周威 馮臻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