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讀長征(6):紅軍長征二萬五千裡是如何統計的?

軍史專家、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 姜廷玉

2016年09月01日13:57    來源:央廣軍事

央廣網8月24日消息 提到長征,人們馬上聯想到的是“二萬五千裡長征”。可是,紅軍走的“二萬五千裡”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呢?其實,現在大家說的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是以紅一方面軍的行程路線長度為代表的。紅一方面軍長征的行程裡數統計和提法有一個發展過程。1935年5月,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以朱德名義頒布的《中國工農紅軍布告》中指出:“紅軍萬裡長征,所向勢如破竹,今已來到川西,尊重彝人風俗。”中革軍委第一次提出了“紅軍萬裡長征”。

1935年8月5日,中央政治局沙窩會議通過的《中央關於一、四方面軍會合后的政治形勢與任務的決議》說:“一方面軍一萬八千裡的長征是中國歷史上的空前的偉大的事業。”時任紅一方面軍第1軍團l師政治部巡視團主任的肖鋒在《長征日記》中7月31日記道:“一方面軍從中央蘇區出征快10個月,算算行程,約18000裡。”上述說明,紅一方面軍從中央蘇區出發長征到毛兒蓋附近的沙窩行程裡數約為一萬八千裡。

紅一方面軍長征路線圖(資料圖)

1935年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在甘肅省迭部縣俄界(高吉)召開了擴大會議,會議作出的《中央關於張國燾同志的錯誤的決定》中,批評張國燾“對於中央紅軍在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斗爭中及突圍后的二萬余裡的長征中所取得勝利估計不足”。這裡所說的“二萬余裡的長征”,是一方面軍長征出發到俄界的裡程數,比到毛兒蓋多了二千多裡。毛澤東后來在《清平樂·六盤山》中“屈指行程二萬”的詩句,顯然是根據這個數字而來的。

中共中央率紅軍陝甘支隊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后,10月22日,毛澤東在吳起鎮政治局會議上所作的報告中說:陝甘支隊自俄界出發已走二千裡。根據俄界會議決定中提到的“二萬余裡”,再加上俄界到吳起鎮二千裡,紅一方面軍長征到陝北的行程應是二萬二千裡左右。

紅一方面軍長征到達陝北后,中央號召參加長征的同志寫回憶錄,並組織一部分同志對長征的裡程進行了統計。統計的結果是“走的最遠的部隊,走了約二萬五千裡”。11月5日,毛澤東對隨行部隊的講話中說:“根據一軍團的統計,最多的走了二萬五千裡,確實是一次遠征,一次名副其實的、前所未有的長征!”

紅一方面軍長征二萬五千裡的數字首次對外公布,是在1935年11月13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日本帝國主義及蔣介石出賣華北出賣中國宣言》中。宣言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的主力,為了直接領導與組織反日的民族革命戰爭,於1934年10月開始了北上的遠征,“經過二萬五千余裡的長征,跨過了十一省的中國領土,以一年多艱苦奮斗不屈不撓的精神,最后勝利的到達了中國的西北地區,同陝甘兩省原有的紅軍取得了會合”。

長征到達陝北后,紅1軍團與紅15軍團部分干部合影。(資料圖)

1935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在發布的《抗日救國宣言》中,又進一步指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與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曾經不斷喚醒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對日作戰,曾經派遣了自己紅軍主力,經過二萬五千裡的長征,歷盡艱難困苦北上抗日。”

此后,中共中央在對外宣言和黨的領導人講話中,在講到紅一方面軍長征時都稱是“二萬五千裡長征”。雖然紅一方面軍各部隊長征裡數不盡相同,但人們都習慣按“走的最遠的部隊”二萬五千裡,來稱紅一方面軍進行了二萬五千裡長征。

1936年8月,根據毛澤東的指示,紅一方面軍政治部成立編輯委員會,將一部分長征回憶錄編成《二萬五千裡》(也稱《長征記》)一書。編者根據長征中的各種命令、日記和報紙,制作了《紅軍第一軍團長征中經過的地點及裡程一覽表》(這也是目前所能查到唯一記載中央紅軍長征中經過的地點和裡程的詳表)。該表詳細地列出了紅1軍團直屬隊在長征371天中行軍的每一天所經過的主要地點及裡程。根據該表,紅1軍團直屬隊在長征中共走了18095裡。依據該表中所列紅1軍團直屬隊長征經過的地點,后來測繪部門在比例尺1:10萬的地形圖上用儀器進行測量,並按照當地地形,在平面計算結果基礎上乘以坡度系數,得出實際裡程為9249.5公裡,即18499裡,比裡程表上的18095裡還略遠一些。以誤差在正負2%計,兩者的距離基本上是吻合的。這就証實,當時裡程表上的數字是准確可靠的。18095裡只是紅1軍團直屬隊單純行軍的裡程。作戰部隊的行軍路線更加復雜,加上偵察、籌糧、作戰、做群眾工作等,所走路程比機關更多。所以,根據有關資料進一步分析計算,紅一方面軍長征中走得最遠的部隊,所走距離確有二萬五千裡。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