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雪山之巔吃“冰激凌”

庄偉寧

2016年10月09日08:38    來源:解放軍報

《紅軍長征記》是1937年2月由丁玲主編的一本記述長征的書,是我黨我軍歷史上最早、最真實、最具文化特色的紀實文學作品。

1935年6月2日,中央紅軍主力渡過天險大渡河后,根據中共中央“向北走雪山草地,避開人煙稠密地區”的決定,晝夜突進北上。

8日,中央紅軍一舉突破國民黨軍的蘆山、寶興防線,並乘勝進佔蘆山。隨后經寶興進抵夾金山南麓的大磽磧地區。

翻越海拔4500多米的夾金山,對於雙腿負過重傷的陳賡來說,困難之大可想而知。但他豪情滿懷,臉上總是挂滿笑容,不僅身先士卒,困難時還總帶頭高呼口號:“千萬不要坐下!堅持就是勝利!”

在陳賡的鼓勵下,干部團終於征服了長征中的第一座雪山——夾金山。后來,陳賡和干部團又翻越了夢筆山、長板山等數座大雪山。每爬一座雪山就增長一份經驗,等到爬最后一座大雪山——海拔5000多米的打鼓山時,就已經經驗十足了。不但不感覺雪山的險惡可怕,甚至還有心情欣賞雪景。

陳賡登上打鼓山頂,眺望四周,但見遠遠近近的峰巒都被冰雪覆蓋著,在陽光照射下,閃耀出萬道銀光,那景色真是美極了。

這時,宋任窮、蕭勁光、畢士悌、郭化若、周士第、李一氓、羅貴波、莫文驊、馮雪峰等干部團的領導和教員都聚攏過來。

大家又飢又渴。忽然有人提議:這雪要是拌上白糖,一定很好吃,我們吃“冰激凌”吧!

話音剛落,在場人齊聲叫好。大家紛紛解下漱口杯,從雪堆下層挖出最潔白的雪盛在缸子裡。

李一氓說:“誰有糖精,拿出來公開。”

於是,從蕭勁光的小紙包裡、畢士悌的“胃鎖”藥瓶子裡、郭化若的“清道丸”瓶子裡,倒出了最后剩余的一點糖。大家邊吃邊贊美這“冰激凌”的味道鮮美。

周士第說:“我這杯冰激凌,比上海南京路冠生園的還美。”

陳賡接口:“我的比安樂園的更美。”周士第反問:“安樂園給了你多少宣傳費?”

陳賡哈哈大笑:“冠生園的廣告費,大概花得也不少。”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到達陝北后,中共中央號召紅軍將士撰寫長征回憶錄。周士第就把雪山頂上這個小插曲,寫成一篇題為《吃冰激凌》的短文,被收入《紅軍長征記》一書中。紅軍將士以苦為樂的樂觀主義精神,令后人感嘆不已。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