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色后代談長征”系列特稿之三

黃克誠之女黃楠談長征精神: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沈王一

2016年10月11日0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赤誠熱膽,從游擊隊黨代表,到長征中先鋒師的政委﹔他有勇有謀,從八路軍第五縱隊司令員,到新四軍第三師師長,指揮千軍萬馬橫掃蘇皖,把蘇北根據地營造成“小延安”。他作為高級指揮員和軍事家思慮縝密,以沉穩著稱。

1934年10月,時年32歲的黃克誠任紅三軍團第四師政治委員,率部作為前衛開始長征。在連續突破國民黨軍四道封鎖線,並浴血奮戰湘江南岸,頑強抗擊數倍國民黨軍的輪番進攻后,成功掩護中共中央和軍委縱隊渡江。近日,在人民網“長征后來人”節目錄制現場,黃克誠之女黃楠講述了父親的長征故事。一寸山河一寸血,回望80年前的萬裡征程,感受讓中華民族自豪的偉大歷史篇章。

艱苦征程鍛造了鐵一般的紅軍

“什麼都得干,要會打仗,要會架橋,要會修路,要會修槍。” 黃楠對記者說,紅軍這支部隊非常艱難也非常英勇。黃楠舉例說,當年陳賡帶著部隊過江時,等著馬上要架橋過去,但是水流特別急,投石頭或坐木板上去,水一沖就沖散了。后來大家出主意,以編竹籠的方法渡江,先把竹竿削尖了放在底下,讓竹竿插到泥裡去,再用石頭給壓住,這樣水的沖力就會小一點。等大伙兒在渡江的時候,有一個做的竹籠被湍急的水流沖開了,架橋的那個班長就跳下去頂著這個竹籠,石頭把他砸傷了他仍然堅持頂著,最后他犧牲了,但是把這個橋架了起來。

與士兵同甘共苦是我軍的優良傳統,“一開始過草地,最早過去的先遣部隊狀況還可以。因為那時候草地上還有野菜可吃,還有點像野兔子、野鼠之類的動物,情況好的時候還能碰到一兩隻野羊可以改善伙食。另外,走比較遠的地方如果能找到合適的向導,走的也不是像沼澤那樣特別危險的地方。但是,像紅四方面軍后來三過草地,那就什麼都沒有了。我父親回憶說,他在很困難的時候,一天隻能大概弄點野菜,吃一點糧食。”黃楠對記者說。

不僅同甘共苦,高級領導干部還要帶頭發揚團結互助的精神。黃楠對記者回憶道,在長征的過程當中黃克誠有一匹馬,但是他自己很少能在馬背上待著,隻能揪揪馬尾巴,拉著馬的缰繩,因為馬背是留給傷員來坐的。對於體力不支的小戰士,在爬雪山或是走坡陡等比較困難的路時,父親他們就弄個兜,把小戰士放在馬屁股后面兜著。父親自己拉著馬,馬背上坐著一個傷員,馬后面兜著一個小戰士,再加上養馬的飼養員,至少四個人用這一匹馬。

繼承長征精神要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

當時中國的這種狀況是必須要改變,而且無數的老百姓都渴望改變,所以要堅定不移的跟著共產黨走下去。長征過程中黃克誠一直在堅持這個信念,黃楠告訴記者。

對於像長征這樣的老一輩傳承下來精神如何去繼承,黃楠認為首先要懂得我們的國家利益在哪裡,要像當年老紅軍、老革命他們一樣時刻把國家的命運擔在自己的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新時期,新形勢下,我們更應該從中國國情出發,走自己的路,這樣才能堅定地維護我國的國家利益。黃楠感慨到,現在日子過得真的是比過去好多了,大部分有固定工作的人不愁吃穿了,但是同時我們不能忘記那些現在仍然很貧困的人,所以一定要把自己放對位置。黃楠談到,用一句古話說,位卑未敢忘憂國。

黃楠表示,對共產黨員來說,需要秉承林則徐的這句話:“苟利國家生死以,豈能禍福趨避之”。這句話的意思是隻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黃楠表示如果沒有這種精神,中國不可能走過在將來遇到的困難和挫折。繼續建設祖國,讓人民生活越來越好是一篇大文章,“時代在變遷,現階段還需繼續努力,這是我們共產黨人的責任和義務,需要每個共產黨人來努力。”黃楠說道。

克己奉公學做群眾的貼心人

黃克誠對自己要求甚嚴,生活上處處節儉,黃楠對記者回憶,當時有一些老同志開玩笑說是不是你爸不給你們吃飽啊,怎麼你們家的孩子們一個個瘦到“皮包骨頭”。我們家裡生活非常簡單,吃飯從來都是很簡單的做飯,一般都是一葷一素一湯再加一碟小菜,黃楠表示。

黃克誠不但嚴格要求自己,也嚴格要求自己的家人。他身為大將,國家為他配備了一輛小汽車。他對老伴和子女說:“小汽車是國家配給我辦公用的,不能私用。”黃楠回憶道,記得小時候,有一回妹妹生病發高燒,那時候下著大雨,還是用人力三輪車給送到醫院去的。

黃楠感慨道,黃克誠的以身作則讓子女形成了一種思想,首先就是要好好看護好自己的國家,這就需要做好本職工作,在工作的時候要盡力,出現了錯誤要及時更正,知錯就改。作為黨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恪盡職守,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對待同志要互相幫助,眾志成城帶領大家好好做事,“有為”就要從本職工作出發 。

資料鏈接:

黃克誠同志生平

黃克誠,1902年10月1日出身於湖南省永興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1928年在湘南起義中參與領導永興年關暴動,並率部隨朱德、陳毅上井岡山。曾任中國工農紅軍團長,師政委,軍政治部主任,紅三軍團政治部代主任等職。

抗日戰爭期間,任八路軍總政治部組織部長,第三四四旅政委,第二、四縱隊政委,第五縱隊司令員兼政委,新四軍第三師師長兼政委,蘇北區黨委書記。

抗日戰爭勝利后,進軍東北,領導創建西滿根據地,任西滿軍區司令員,中共西滿分局副書記、代書記,東北民主聯軍副司令員兼后勤司令員、政委,中共冀察熱遼分局書記兼軍區政委、東北野戰軍第二兵團政委。天津解放后,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兼軍事管制委員會主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歷任湖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兼總后勤部部長、政委,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國防部副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第八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山西省副省長,中央軍委顧問。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


“紅色后代談長征”系列特稿

之一:朱德嫡孫朱和平談長征 國家強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強大

之二:賀龍之女賀曉明:傳承長征精神要學做紅軍那樣的人

人民網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專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黃克誠網上紀念館  “重溫長征故事”專題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黃克誠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