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何叔衡:為革命流盡最后一滴血

歐陽治民

2016年10月21日09: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何叔衡:為革命流盡最后一滴血

  1935年2月24日凌晨,一支隊伍行色匆匆地行進在山間小道上,10多天來,他們曉宿山洞荒野、夜行生僻小道,悄然穿越敵人重重封鎖線,從江西於都來到閩西山區。

  隊伍中,已近花甲的何叔衡雖然扮成商販,卻難掩眉宇間的氣質。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他當過秀才,辦過學校,編過報紙,參與中央工農政府的領導工作。毛澤東對這位大他17歲的長者的評價是:“叔翁辦事,可當大局。”

  中央紅軍長征前,這位黨的“一大”代表請求參加長征,卻被博古、李德拒絕。十裡送別戰友,明知留在蘇區凶多吉少的何叔衡毅然選擇服從命令,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為黨工作。

  在蔣介石地毯式“圍剿”下,蘇區形勢日漸險惡。1935年初,中央分局組織“九路突圍”,何叔衡等人由便衣隊護送向閩西轉移。

  這是何叔衡的生死突圍。

  便衣隊經一夜跋涉,於凌晨到達小逕村,不幸被國民黨反動武裝發現。敵人三面包圍而來,紅軍戰士拼死攔阻,掩護何叔衡等人向山上轉移。

  然而,他們還沒爬到山頂,就被敵人合圍。何叔衡年邁體弱,不願拖累大家,對護送隊隊長鄧子恢說:“我不能走了,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

  言畢,59歲的何叔衡掙脫守護他的紅軍戰士,跳崖而下。敵人搜山時,已頭破血流奄奄一息的何叔衡仍拼死與敵人搏斗,壯烈犧牲。

  何叔衡犧牲的這一天,他的摯友毛澤東在黔北二渡赤水發起遵義戰役,數日內奪取婁山關、再佔遵義城、殲敵兩個師,取得長征以來第一個重大勝利。

  何叔衡犧牲的這一天,他的戰友項英、陳毅等人最終突圍成功,在贛粵邊開啟了三年游擊戰。

  “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一位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永遠被人們銘記。“臨危一劍不返顧,衣冠何日葬梅花。”謝覺哉曾賦詩表達殮葬何叔衡的願望,然而隻找到了何叔衡的眼鏡架、硯台等遺物。

  他的忠骨,早已融入他摯愛的土地。而這片土地,正以一片繁榮與生機,告慰著他不朽的英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