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尋淮洲:隕落皖南的年輕將星

梁一戈

2016年10月21日09:2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尋淮洲:隕落皖南的年輕將星

1934年初冬,皖南的山林彌漫著濕冷的霧氣,一支紅軍部隊正沿著公路向北轉移。年輕的紅十九師師長尋淮洲率領部隊,向著黃山東麓的太平縣譚家橋地區開赴,准備設伏阻擊敵軍。

12月14日上午,戰斗在烏泥關一帶打響。敵軍的先頭部隊落入了紅軍設下的埋伏,讓人沒想到的是,后續增援的敵軍卻緊跟而來,迅速佔領了兩側的制高點。一場伏擊戰漸漸演變為了遭遇戰、消耗戰,膠著的戰局越來越對紅軍不利!

“這樣下去可不成,吹沖鋒號,同志們跟我上!”為了扭轉戰局,尋淮洲身先士卒,親自帶一個排爭奪烏泥關制高點。沖鋒中,敵重機槍將尋淮洲腹部射出一圓形的蜂窩狀,戰士們見狀冒著炮火搶救尋淮洲。他強忍劇痛,頑強地支起身體,命令部隊抓緊時機向北突圍。

嚴重的傷勢並沒有留給尋淮洲太多時間。當部隊轉移到皖南涇縣的茂林地區附近,他因流血過多永遠閉上了眼睛,22歲的年輕生命化為永恆。戰士們泣不成聲,把他們敬愛的將領安葬在了螞蟻山腳下。第二天,前來搜山的敵人挖開了尋淮洲的墳墓,凍土下慢慢露出了那張年輕蒼白的臉。他們無比殘忍地將尋淮洲的頭顱割下,用布和石灰包裹著去向上邀功請賞。當地群眾不忍英雄遺骸暴露於荒野,冒著生命危險重新將尋淮洲埋葬。

1938年5月,當陳毅率領部隊開辟敵后抗日根據地轉戰到茂林時,他找到了尋淮洲的墓塚。當天晚上,陳毅在燭光下為尋淮洲寫下墓志銘——“尋同志為紅軍青年將校,以游擊戰斗著稱,畢生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犧牲到底,實在足為抗日戰士之楷模……”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