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家三代的“接力長征”

——從一個家庭的紅色血脈傳承看長征精神薪火相傳

2016年10月21日09: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家三代的“接力長征”

王福全

田亞南

“姥爺雖然去世了,可長征精神卻在我們家接力傳承。”10月上旬,記者在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採訪,干部科干事田亞南說,在參加過長征的姥爺言傳身教下,他們一家三代傳承長征精神,在各自崗位上努力拼搏。他個人更是在改革強軍實踐中不斷進步,成為“新長征”路上的突擊手。

犧牲奉獻是長征精神永遠不變的內核——

危難面前,一家三代立起“好樣子”

那一年,小興安嶺突發山火,上級命令田亞南所在旅執行扑火任務。危急時刻,在連隊出動人員名單裡,卻不見排長田亞南的名字。

平日裡總是沖鋒在前的田亞南為啥缺席?指導員楊明說:“剛接到上級通知,田排長被推薦參加基層預提主官集訓隊學習,明天前往報到。”

是去參加集訓還是扑火救災?就在田亞南拿不定主意時,父親田金河一個電話點醒了他:“你姥爺不是常說,作為軍人,越是危難時刻越要往前沖,越要懂得犧牲奉獻嗎?”

父親的話,讓田亞南眼前浮現姥爺王福全講述的他當年長征時的畫面:1935年春,王福全所在的紅四方面軍在川北與敵軍遭遇。敵人來勢凶猛,年僅14歲的王福全左臂在上次戰斗中被彈片擊穿尚未痊愈,連長命令他與其他傷員一起撤退。可王福全說:“左臂有傷不耽誤右手打槍,就算是死我也要跟連隊戰友在一起!”

56年后的1991年秋,在林場工作的田金河,孤身一人勇斗5名手持白刃的不法伐木分子,身負3處刀傷毫不退縮,最終嚇退不法分子,保護了國家財產。

“犧牲奉獻是長征精神永遠不變的內核!作為紅軍后代,我不能給家人丟臉!”田亞南主動申請和戰友一起奔赴火場!扑火救災中,他們連續奮戰七天七夜,成功將大火扑滅。救災結束,田亞南被評為“扑火救災先進個人”。

長征路上百折不撓、奮勇前進才能奔向勝利——

迎難而上,把后進連隊帶成“排頭兵”

前不久,在全旅建制連大比武中,三營九連連續第4次取得綜合成績第一名。載譽歸來,官兵把老指導員田亞南請回連隊。他們忘不了,3年前九連還是全旅的后進連隊,是田亞南和支部“一班人”把連隊帶出了低谷。

2013年3月,田亞南由機關干事調整到指導員崗位。九連是當時全旅公認的后進連隊,不少戰友都不看好連隊的前景。可田亞南沒有猶豫:當年姥爺在長征路上,再高的雪山也能翻過去,再深的沼澤都能趟過去。傳承長征精神,必須迎難而上,勇爭第一!

剛上任的田亞南“頭三腳”沒踢出彩,這讓他倍感壓力。這時,姥爺常說的話回響在耳邊:“我們當年爬雪山、過草地,掉隊就意味著死亡,隻有百折不撓、奮勇前進才能奔向勝利!”

姥爺的話讓田亞南堅定了迎難而上的信心:作為軍人,任何時候都要勇爭第一!

“帶兵就是帶思想。”田亞南連出3記重拳:搞教育,為連隊量身定做“學習紅軍前輩,爭做排頭標兵”主題教育活動,統一官兵思想﹔寫連訓,征集全連官兵意見定下“支部剛強、官兵剛健、作戰剛猛、作風剛勁”的16字連訓﹔定目標,叫響“誓與標兵連隊一決高下”的口號。

年底,連隊被集團軍評為基層建設先進連、基層建設先進黨支部。

利益面前黨叫干啥就干啥是長征勝利之源——

面對改革調整,甘當“地基石”

1958年春,王福全被安排轉業到地處偏遠、環境惡劣的黑龍江省密山林場工作。他二話沒說,打起背包就奔赴新的工作崗位。在林場工作期間,女兒與田金河喜結良緣。

王福全常說:“是黨把我們從苦難中解救出來的,無論什麼時候都要聽黨話、感黨恩,而不是跟黨組織說困難、講條件。”深受岳父的影響,田金河在10年內換了5個工作崗位,無論組織怎樣安排都欣然接受。聽黨話、感黨恩,也打小就印在了田亞南心裡。

2013年底,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原沈陽軍區某摩步師撤編改旅。時任指導員的田亞南得知,組織上有意將他調整到干部科干事崗位。

當時,田亞南在指導員崗位上如魚得水,連隊建設風風火火,個人發展勢頭很好。而且,他任指導員還不滿一年,基層主官任職時間不夠,勢必影響以后成長進步。改革期間干部交流轉業等工作任務繁重,吃力不討好。

何去何從?田亞南想起了姥爺轉業時的義無反顧,父親工作崗位調整時的無怨無悔,他二話沒說到干部科任職。3年來,田亞南任勞任怨,為部隊改革中的干部交流、轉業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做了大量工作。

談起這些,田亞南說:“我是一名軍人,更是紅軍的后代,無論黨把我放到哪個崗位上,我都要堅定信念、獻身強軍,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新長征’!”(記者 劉建偉 通訊員 李大鵬 姜嘉霖)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