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老“傳家寶”的“對話”

2016年10月21日09:5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新老“傳家寶”的“對話”

第16集團軍某紅軍團“鋼八連”有兩件“傳家寶”——榮譽室牆上挂起的兩面旗,一舊一新,對比鮮明。舊旗是一面錦旗,歷經戰火硝煙與歲月侵蝕,已是千瘡百孔﹔新旗則是一面連旗,上面寫滿人名。

在80多年前的紅軍第五次反圍剿中,“鋼八連”前身紅三軍團四師十二團第二營五連,與國民黨軍一個團約千人狹路相逢。用一個連阻擊一個團,武器裝備又落后,這仗怎麼打?該連官兵視死如歸與敵人血戰一天一夜,最終斃敵團長和兩個營長,打死打傷敵300余人,勝利完成阻擊任務。

因作戰英勇,紅三軍團授予該連“鐵的紅五連”錦旗一面。這面錦旗也伴隨連隊走過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歷經大大小小戰斗7000余次。

強軍車輪滾滾向前。連隊歷經數次整編改革,過去的“紅五連”變成了如今的“鋼八連”,但錦旗“傳家寶”卻激勵著一代代官兵奮勇前行。

那年盛夏,部隊駐地普降暴雨,東遼河堤壩隨時可能決堤。危急關頭,主動請戰的八連官兵,把姓名寫在連旗並庄嚴宣誓:誓與大堤共存亡!

打木樁、編網籠、扛沙袋、筑堤壩……經過官兵50多個小時的連續奮戰,終於保住堤壩。堤壩上,一身疲憊的官兵倍感欣慰:面對洪魔,不辱使命!

如今,新老兩件“傳家寶”在連隊榮譽室相依相伴,在無聲地“對話”中見証著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記者劉建偉、通訊員 李大鵬、夏雲亮)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