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徐海鷹:《永遠的長征》體現主題式和敘事性結構相結合

2016年10月25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 李葉)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八集歷史紀錄片《永遠的長征》於近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與廣大觀眾見面。今天,該片的主創人員總編導徐海鷹、總撰稿李向前、制片人余虹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與網友一起談談這部紀錄片的創作思路和風格。在談到如何用八集的體量來結構這個題材時,徐海鷹指出,這部紀錄片是主題式結構和敘事性結構綜合的結構體。

《永遠的長征》該片以全景式的視角、史詩般的敘述、富於情感的文字、充滿張力的畫面、激情澎湃的旋律、深沉厚重的解說,將中國工農紅軍各路長征的全過程,紀錄於385分鐘時長的影片中。第一集《悲壯出發》,第二集《偉大轉折》,第三集《雄關漫道》,第四集《堅忍不拔》,第五集《生命頌歌》,第六集《情深意長》,第七集《北上北上》,第八集《奠基西北》。

徐海鷹在訪談中,該片用8集完成50年的歷史故事,篇幅適中。這部紀錄片的結構用一句話來說,就是線性結構和非線性結構的綜合表現。所謂線性結構一定要沿著長征的主線和歷史發展的脈絡去完成,但是,同時又要有主題性結構的東西來穿插在裡面。

“前三集按照歷史的脈絡往前走,悲壯出發、偉大轉折、戰爭奇觀,也就是雄關漫道。但是當我們往前走,往前沿著中央紅軍這條路走,走到第三集最后結尾的時候,我們就結束了線性結構,到了第四集,到了第五集、第六集,這就是完全是主題式結構,這些非線性結構了。再到了第七集,我們又回到線性結構,第七、第八集又回到線性結構。所以說,這部作品是線性結構和非線性結構相結合,也就是主題式結構和敘事性結構綜合的這麼一個結構體。”徐海鷹分析說。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