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高永中:習總書記提出“走好新的長征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2016年10月28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 李葉) 近日,八集歷史紀錄片《永遠的長征》與廣大觀眾見面。今天,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該片總監制高永中做客人民網訪談,以“紀錄片《永遠的長征》與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為主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高永中在訪談中說,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系列重要講話中,關於長征的偉大意義的論述,可用“四”“五”“六”三個數字來概括。“四”說的是偉大意義,即“四個偉大遠征”。“五”說的是長征精神的五個內涵,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堅信正義事業一定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這是用五句話來概括偉大的長征精神,這是對長征精神最全面的表述。六是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的“六個必須”要求。

高永中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的論述主要講了三次:一次是7月18日,習近平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的時候,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發表了重要講話﹔第二次是在9月23日,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了一個長征主題展覽,也發表了重要講話﹔第三次是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和廣大共產黨員關於長征認識的最集中、最權威的表述。拍攝《永遠的長征》這部片子的時候,主要也是貫徹總書記的講話。

高永中最后談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的系列重要講話,回顧了長征走過的艱苦卓絕、輝煌壯闊的歷程,總結了長征勝利的偉大意義,概括了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也提出了走好新的長征路的一些奮斗目標,對全黨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