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倡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

王穎

2016年11月21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黨的文獻》2016年第5期,系該期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毛澤東始終倡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正是在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大力倡導下,“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腳踏實地前行。

一、毛澤東倡導黨員干部做實事求是、忠誠於黨和人民的老實人

忠誠老實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一直傳承至今,但它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具有不盡相同的內涵。毛澤東根據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需要,對傳統文化中關於忠誠老實的人格要求進行批判繼承,揚其精華、棄其糟粕,並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重新賦予它嶄新的內涵:

其一,毛澤東所倡導的老實人是實事求是的人。

毛澤東較早提到“老實”與“科學”的關系,是在1938年8月2日對抗大畢業學員的一次講話中。他強調:中國歷朝以來有正派、不正派兩條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明君用人在賢,昏君用人在親,所以用干部要注意。要反對“吹牛拍馬”,反對“天下第一”。他又說:“要講老實,有多少講多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老老實實的。地球繞太陽也是老老實實,是依規矩走的。規矩亦名科學”,“這裡講‘規矩’、‘科學’、‘正派路線’,反對歷朝來的不正派路線,一句話,就是老老實實”。(《毛澤東在抗大講話記錄稿介紹》,《黨史研究資料》1989年第11期。)

毛澤東所倡導的老實人,是尊重科學的人,也就是克服了主觀主義、具有馬克思主義態度的人。這種人能夠應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對周圍環境作實事求是的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在延安整風運動中,毛澤東用一副對聯形象描繪了沒有科學態度、不老實的人:“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他向全黨提出忠告:“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科學,科學是老老實實的學問,任何一點調皮都是不行的。我們還是老實一點吧。”(《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0頁。)“凡真理都不裝樣子嚇人,它只是老老實實地說下去和做下去。”(《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35頁。)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對“權威”對上級不迷信不盲從,勤於思考,有自己的是非判斷,能夠堅持真理,反對謬誤,敢於斗爭。他指出:“共產黨員對任何事情都要問一個為什麼,都要經過自己頭腦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實際,是否真有道理,絕對不應盲從,絕對不應提倡奴隸主義。”(《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27頁。)

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本質上是實事求是的人。毛澤東自己后來說,老實的“實”即謂實事求是。(參見《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30頁。)由於具有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的主體不是以順從的方式逐漸消融於客體之中,而是通過發揮主觀能動性,正確認識、把握和改造客體。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具有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他也必須是一個老實人。

其二,毛澤東所倡導的老實人是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人。

毛澤東認為,老實人不僅要具有實事求是精神,還要忠誠於黨和人民。而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一個主要表現就是個人利益、局部利益服從黨和人民利益,顧全大局。他將個人主義者、宗派主義者歸為不老實之列,說:“這種人鬧什麼東西呢?鬧名譽,鬧地位,鬧出風頭。在他們掌管一部分事業的時候,就要鬧獨立性。為了這些,就要拉攏一些人,排擠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資產階級政黨的庸俗作風也搬進共產黨裡來了。”毛澤東旗幟鮮明表達自己的觀點:“我想,我們應該是老老實實地辦事﹔在世界上要辦成幾件事,沒有老實態度是根本不行的。”(《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22頁。)

毛澤東肯定過的老實人,都具有以黨和人民利益為重、顧全大局的突出特點。井岡山時期,毛澤東提名羅榮桓為紅四軍前委委員並建議任命他為第二縱隊黨代表,后來毛澤東解釋說:“為什麼讓他當黨代表呢,就是因為他老實。”毛澤東多次稱羅榮桓為“老實人”,十分器重他,說:“我喜歡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1963年,毛澤東得知羅榮桓去世的消息后十分悲痛,說:“這個同志有一個優點,很有原則性,對敵人狠﹔對同志有意見,背后少說,當面多說,不背地議論人,一生始終如一。一個人幾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則性強,對黨忠誠。對黨的團結起了很大作用。”(參見林月琴:《有關毛主席和羅榮桓交往的片斷回憶》,《緬懷毛澤東》(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440頁。)毛澤東還寫下“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的詩句悼念他。黨內還有不少干部被毛澤東稱過“老實人”,他們都是有大局觀、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關系問題上處理得比較好的干部。

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忠於黨和人民,憂黨憂民,不僅具有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還富於不怕困難、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毛澤東說過:“我們國家要有很多誠心為人民服務、誠心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立志改革的人。”(《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75頁。)毛澤東倡導樹立的模范典型,都是熱愛黨和人民、誠心為人民服務的老實人。1963年,毛澤東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雷鋒具有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無私地對社會進行奉獻,充分表現了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格的精神內核——對黨和人民忠誠。1964年,毛澤東發出“學大慶”的號召,“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的“三老”作風就是大慶經驗很重要的一條。石油工人王進喜用一言一行踐行了“三老”作風。他埋頭苦干,獲得“鐵人”的稱號,且功高不自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的作風,他多次表示:“毛主席教導我們要當人民的孺子牛。我從小放過牛,知道牛的脾氣,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實實地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王玨:《對鐵人精神實質的幾點理解》,《大慶社會科學》1997年第2期。)毛澤東贊賞這樣的老實人,他71歲生日時,用自己的稿費宴請了為數不多的客人,其中就有王進喜。

在毛澤東這裡,老實人為最大多數人謀利益、為人類最進步的事業而奮斗,自覺地按照客觀規律規范自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生意義和價值。

1956年,黨的八大第一次將“對黨忠誠老實”作為黨員的義務寫入《黨章》,從此,這一條成為《黨章》對黨員義務的重要要求。因此,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具備忠誠老實的政治品質,做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

二、毛澤東反對“老實人不聰明”“老實人吃虧”的說法

由於人們對傳統老實人格形成的固有印象,加之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公平現象,於是就形成了“老實人不聰明”“老實人吃虧”等說法。毛澤東對此給予了明確反駁,並闡述了他的看法。

其一,選用干部,“忠實是首先的條件”。

毛澤東歷來以德才兼備為選拔干部的重要標准,他所倡導的老實無疑屬於“德”的范疇。實事求是、對黨和人民忠誠都是共產黨員優秀品德的體現。至於聰明則屬於“才”的范疇,是老實之外的一個問題。

在毛澤東看來,一個合格的領導干部,應該是老實與聰明兼得。1958年,他在給剛剛就任湖南省副省長的老同學周世釗的信中說:“我認為聰明、老實二義,足以解決一切困難問題”,“聰謂多問多思,實謂實事求是。持之以恆,行之有素,總是比較能夠做好事情的”。(《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430頁。)

當現實中老實與聰明不可兼得時,該如何取舍呢?1950年9月,毛澤東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表達了對黨的組織狀況和干部政策的看法,“認為黨內注重用庸才,不重用能干的人,對此很表悲觀,希望改進”。毛澤東對此寫了很長一段批語:“這封信的用意是好的,他所指出的有些情況值得注意﹔但根本看法是錯的。黨是從群眾中生長起來的,群眾的文化程度和政治水平是和黨的組織狀況有聯系的,此種狀況當跟著經濟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發展而改變,也隻能由此而改變,而且也不能由一次二次整風就會將大批農民出身的干部的文化及政治水平有極大提高。”針對信中所提的“做干部工作的同志,不能只是老實可靠,還應有英明的見地和敏銳的觀察分析能力”,毛澤東指出:“這個條件,責之於一般干部,未免有些苛刻。忠實是首先的條件,我們的干部一般是忠於人民的,作者卻看不起他們。”(《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87年版,第505—506頁。)由此可見,毛澤東是把忠誠老實放在干部標准第一位的。

毛澤東還認為,對黨員干部來說,沒有忠誠老實,聰明及其他品質都難以稱為優點。早在1939年談到儒家的“知仁勇”即所謂的“三達德”時,毛澤東就指出:“還有別的更重要的態度如像‘忠實’,如果做事不忠實,那‘知’只是言而無信,仁只是假仁,勇只是白勇。”(《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63頁。)

當然,毛澤東反對空頭政治家,反對無所作為的老實,他一再強調干部要做到德才兼備、又紅又專:“我們各行各業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術和業務,使自己成為內行,又紅又專。所謂先專后紅就是先白后紅,是錯誤的。因為那種人實在想白下去,后紅不過是一句空話。”“但是單有紅還不行,還要懂得業務,懂得技術。”(《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309頁。)

其二,不老實,“總有一天要吃虧”。

在毛澤東看來,不老實的人所謂的“聰明”,並非真正的才能和本領,而是吹牛拍馬、媚上欺下、投機取巧、拉幫結派,靠不正當手段謀取個人利益,這種鑽空子、耍小聰明的做法,早晚會吃大虧。

20世紀30年代的一份文獻記載,毛澤東“最忌那些所謂吹牛拍馬的份子。他在井岡山曾經嘲笑過一個干部,這個干部最愛所謂捧場而同時為自己吹牛的。他說:‘我不相信這樣的人,自己好而沒有別人知道的。’”(《毛澤東傳略》,《黨的文獻》1992年第2期。)1942年,毛澤東在《整頓黨的作風》中毫不留情批評了搞個人主義和宗派主義的不老實行為:“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學態度辦事的人,自以為得計,自以為很聰明,其實都是最蠢的,都是沒有好結果的。”(《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22頁。)

“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使毛澤東意識到浮夸風等的危害,他指出:“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人民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吃虧。愛講假話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總是吃虧。”(《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8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237頁。)1962年1月,劉少奇在七千人大會上作報告,當他講到過去有些老實人說老實話吃了虧,而不老實的人卻佔了便宜時,毛澤東插話說:總有一天要吃虧的。劉少奇接著毛澤東這句話進一步作了闡述:“因為老實人吃點虧,黨內同志是看到的,人民是看到的。黨和人民終究是會信任這些好同志的。怕吃小虧的‘聰明’人,不老實的人,最后是要吃大虧的。因為你總是說假話,長期這樣搞,黨和人民就不會信任你了。”(《劉少奇選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439頁。

其三,“歷史總會正確評定人們的功過是非”。

做老實人,有時處境不免艱難。因為老實人往往隻認黨的原則、人民的利益,不會拉關系,搞特殊,是則是,非則非,難免會得罪人,一時受欺負。但是毛澤東堅信,為成就一番事業經歷這些磨難是值得的,歷史終將會作出正確評判。

在中央蘇區時,羅榮桓受“左”傾教條主義者排擠,被調離部隊,改任總政治部巡視員和武裝動員部部長。毛澤東后來針對此事說:“榮桓同志是個老實人,可又有很強的原則性,能顧全大局,一向對己嚴,待人寬。做政治工作就需要這樣的干部。當然,老實人免不了受人欺負,這也沒有什麼,歷史總會正確評定人們的功過是非。在世界上要辦成幾件事,沒有老老實實的態度是不行的,我們共產黨人都要做老實人。”(林月琴:《關於毛主席與羅榮桓交往的片斷回憶》,《緬懷毛澤東》(上),第435頁。)

1957年整風時,毛澤東給身邊工作人員講《聊齋志異》裡席方平的故事:席方平因父親被奸人所陷害,到陰間為父伸冤,而閻王、郡司、城隍都被奸人收買,相互勾結,席方平受到嚴刑拷打,但他毫不屈服,堅持反抗,連對他用刑的鬼吏都肅然起敬,最后沉冤得以昭雪。毛澤東說,老實人,雖然歷經磨難,隻要敢於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問題終會弄清,冤案終能昭雪。他還講,共產黨人要有堅持原則的勇氣,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幟鮮明。要有“六不怕”精神,即不怕撤職、不怕勞改、不怕開除黨籍、不怕老婆離婚、不怕坐班房和殺頭。(參見林克:《在毛澤東身邊的歲月片斷》,《緬懷毛澤東》(下),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562—564頁。)為提倡做老實人,毛澤東努力在黨內營造“不讓老實人吃虧”的氛圍。1963年1月,毛澤東到湖南視察工作時對在場的干部們說,我們黨內有兩種人,一種講真話,一種講假話。對講假話的人要針鋒相對,不能讓其佔便宜﹔對講真話的人,要給予照顧和支持。(參見《毛澤東與他家鄉的省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293頁。)

三、毛澤東指出做老實人的四個著力點

怎麼樣才能做到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呢?毛澤東指出了四個著力點:

其一,講話要老實。

毛澤東在許多場合提倡講老實話、講真話。

1945年他在黨的七大上作口頭政治報告時說:“要講真話,不偷、不裝、不吹。偷就是偷東西,裝就是裝樣子,‘豬鼻子裡插蔥——裝象’,吹就是吹牛皮。講真話,每個普通的人都應該如此,每個共產黨人更應該如此。”(《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49頁。)毛澤東認為,講老實話對於促進工作有益處,“要講老實話,才能糾正錯誤,求得進步。如果自以為是,對整個工作不加分析,隻講成績,怕講缺點、錯誤,就無法使工作進步”(《毛澤東文集》第3卷,第73頁。)。

毛澤東一貫反對脫離實際,謊報成績,隱瞞缺點。他要求干部對上級講老實話,“向上級報告工作時,要講好一點,夸大一點,才像樣子。其實這不解決任何問題”。“‘實報實銷’,要求我們的情報要真實,不要扯謊。”(《毛澤東文集》第3卷,第351頁。)同時,他要求干部對下級和群眾講老實話,“如果隻講壯氣話,隻講光明、光明、光明,而事實上有缺點,有困難,那也不行”,“對同志、對戰士、對人民,要講老實話,是則是,非則非”。(《毛澤東文集》第3卷,第259—260頁。)

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毛澤東都要求講老實話,即便在“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中,毛澤東也是主張說老實話的,從未鼓勵過說假話。1958年秋,他就開始竭力制止浮夸風。他說:“建議跟縣委書記、公社黨委書記切實談一下,要老老實實,不要作假。本來不行,就讓人家罵,臉上無光,也不要緊。不要去爭虛榮。”(《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446頁。)到1959年,毛澤東多次對報紙上夸大的數據表示不滿。“報紙上吹的那些東西,不能全信,我是不信的。什麼幾萬斤一畝,哪有那個事?”“這些浮夸現象要破除,要搞老實的。”(《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第20頁。)“我們的報上,有些吹牛吹得太大,你們不要相信。我們還是辦老實事,吹牛,不能算數,要親眼看見,才能算數。”(《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4卷,第55頁。)

其二,學習要老實。

除了講話要老實,毛澤東還一直強調學習要老實。他多次說過,“要老老實實當學生”,這話有著深刻含義。

首先一層含義,是理論聯系實際地學習,學習的目的和方法都不能脫離實際。毛澤東對此有過明確解釋:“學會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地研究中國的歷史,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對每一問題要根據詳細的材料加以具體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論性的結論來。”(《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14—815頁。)毛澤東特別反對脫離實際的主觀主義學風,他倡導理論與實際結合的馬克思主義的學習態度,也就是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1938年,他在對中央黨校畢業學員講話時說:“在黨校學得了一個方法,出了學校還是學習,在實際斗爭中,在工作中,尤其要老老實實當學生。”(《毛澤東年譜(1893—1949)》(修訂本)中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第91頁。)

“要老老實實當學生”,還有一層含義,就是要堅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學習態度。由革命戰爭轉入和平建設的過程中,針對黨員干部中存在的驕傲自滿情緒,毛澤東多次強調要老實學習。1949年6月,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指出:“我們必須克服困難,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不要擺官僚架子。”(《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1頁。)1959年6月,他在同外賓的談話中說:“美國煉的鋼含硫量是百分之零點零四,我們隻有個別地方煉的鋼含硫量達到百分之零點零三七,大部分地方煉的鋼質量不好。這是新問題,不能調皮,要老老實實學習。如果粗心大意、調皮、充好漢,一定會跌跤子的。”(《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72頁。)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艱巨事業,需要學習探索的知識太多了,毛澤東認為,沒有老實的學習態度,是不可能取得社會主義建設成功的。

其三,做事要老實。

毛澤東倡導做老實人,一個重要的著力點在於辦實事、求實效。他反對浮泛與驕傲的習氣,強調做事要老實,“不但要有革命熱忱,而且要有實際精神”(《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256頁。)。

1937年10月,毛澤東為陝北公學成立題詞:“要造就一大批人,這些人是革命的先鋒隊。這些人具有政治遠見。這些人充滿著斗爭精神和犧牲精神。這些人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這些人不謀私利,惟一的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這些人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敢向前的。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中國要有一大群這樣的先鋒分子,中國革命的任務就能夠順利的解決。”(《毛澤東年譜(1893—1949)(修訂本)中卷,第34頁。)正如毛澤東所說,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實踐中,造就了一大批老老實實做人、腳踏實地做事、富於實事求是精神的忠誠黨員,而他們成為引領全黨全國人民把革命推向勝利的中堅力量。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仍然把老實做事作為對全黨乃至全體人民的根本要求。1954年9月,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毛澤東說:“我國人民應當努力工作,努力學習蘇聯和各兄弟國家的先進經驗,老老實實,勤勤懇懇,互勉互助,力戒任何的虛夸和驕傲,准備在幾個五年計劃之內,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50頁。)正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實干加苦干的不懈努力下,新中國在較短時間內改變了一窮二白的面貌,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中,盡管毛澤東對是否具備“躍進”的主客觀條件判斷出現失誤,但他主張“老實做事”的立場一直沒有變。1958年,他在修改《十五年社會主義建設綱要四十條(1958—1972年)》稿時,在“一切工作都必須力求合乎實際,力求把革命的熱情同實事求是的精神結合起來”后特意加上一句:“浮而不實,愛好排場,謊報成績,表裡不一,這一切,都是要不得的。”(《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7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2年版,第508頁。)當時,針對黨內和社會上浮躁不實的風氣,毛澤東在多個場合講過“不能務虛名而招實禍”。1958年11月,他在武昌會議上說:“四十條傳出去很不好,那叫作務虛名而受實禍,虛名也得不了,誰也不相信,說你們中國人吹牛。我看是要謹慎一點,擺他兩三年再說。”(《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第520頁。)1961年1月,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說:“現在看來,搞社會主義建設不要那麼十分急。十分急了辦不成事,越急就越辦不成,不如緩一點,波浪式地向前發展。我看我們搞幾年慢騰騰的,然后再說。今年、明年、后年搞扎實一點,不要圖虛名而招實禍。”(《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4卷,第523—524頁。)在中共八屆九中全會上,毛澤東又說:“大家回去實事求是地干,不要老是搞計劃、算賬,要搞實際工作,調查研究,去督促,去實踐。”(《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4卷,第526頁。)正是從這兩次會議開始,毛澤東提出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搞個實事求是年。在他的帶領下,浮夸、冒進的風氣得到扭轉,老實做事的風氣得到恢復,經濟形勢也逐漸好轉。

其四,改正錯誤要老實。

毛澤東在談到認識和改正錯誤時,經常會提到“老實”二字。他認為,一個人有缺點、犯錯誤總是難免的,隻要老老實實承認並改正錯誤就還是好同志。

首先,無論是誰,包括領導人物在內,都要老實承認自己有缺點,既有聽取別人批評的肚量,也有自我批評的勇氣。毛澤東主張:“一個人總是會有許多缺點的。如果覺得自己一點缺點也沒有,‘老虎屁股摸不得’,那就不好了。要做到‘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我們是靠老實吃飯,不靠擺架子吃飯。”(《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346頁。)1962年1月,七千人大會期間,毛澤東說過:“一條是人家對你有意見就應該聽,准備聽十年八年,讓人家講夠,講夠了他就不講了﹔第二條,你自己講,你講了,人家就不講了,或者講得就少了。總之,不聽不講是不行的。”(《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5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第81頁。)

其次,無論是誰,犯了錯誤都要老老實實去改,不能躲躲閃閃,避重就輕。毛澤東強調:“任何犯錯誤的人,隻要他不諱疾忌醫,不固執錯誤,以至於達到不可救藥的地步,而是老老實實,真正願意醫治,願意改正,我們就要歡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變為一個好同志。”(《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28頁。)“錯誤並不可怕,隻要能改就好了。錯而能改,出以真誠老實,就能逐步地見信於人、變為一個好同志。”(《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8冊,第473頁。)

關於毛澤東主張老實改正錯誤,美國記者斯特朗印象深刻,多年后她仍記得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的話:“那些犯了錯誤的同志,不管問題多麼嚴重,如果他們老老實實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分析自己的錯誤,並且從中吸取了教訓,他們就是比沒有經過考驗的人還要好的領導人。”(斯特朗:《毛澤東思想》,《黨的文獻》1992年第3期。)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也多次表示:“凡是犯了錯誤的干部,隻要是能改正的一律要使用。”(《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5卷,第81頁。)

毛澤東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對老實改正錯誤的干部,並未抱什麼偏見,仍然給以重用。

綜上所述,毛澤東對黨員干部要做老實人的一再倡導和反復闡述,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都具有重要借鑒和啟示意義。

(作者王穎,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編審)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關於黨內監督的主要思考和探索

毛澤東:陝北是“落腳點”與“出發點”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鄧小平怎樣推動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