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克誠的廉潔家風

王子君

2016年12月01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領導干部的家事,往往含著政事。抓黨風,落實到家裡,就是要抓家風,抓家規。從嚴治家是從嚴治黨的一部分,共和國大將黃克誠的家風,充分體現了這個意義。

兩條家規

1949年10月下旬,黃克誠率領一批干部從天津南下湖南。此行,他是奉毛澤東主席親令赴任湖南省委書記。隨他南下的,還有他的夫人唐棣華和1歲的小兒子黃晴。途經武漢時,黃克誠會見了四野和華中局的領導人之后,去岳母家接上了兩個孩子——6歲的大女兒黃楠和5歲的大兒子黃煦。他們是黃克誠1945年從蘇北進軍東北時被寄放在岳母家裡的。黃楠、黃煦滿臉又新奇又害羞地看著他們,還有些害怕似的躲著他們,不肯喊爸爸媽媽。也難怪,一晃就是5年了,孩子們不認識父母親並非異常。

那一刻,一向覺得為革命舍小家是理所當然、把小家的聚散看得平常的黃克誠也禁不住熱淚盈眶。現在好了,解放了,一家五口可以團聚,可以有一個真正的家了。

一到湖南,黃克誠就對唐棣華說:“棣華,今后孩子們就和我們生活在一起了,條件比過去好了,但一定要記住,我們是黨的高級領導干部,高級干部的家風影響著黨風政風。我們的一言一行對子女、對周圍的人都會產生影響。從今天起我們家要訂兩條規矩。一,不准動用公家的汽車辦私事﹔二,不准向公家伸手要照顧。

唐棣華立即表示贊成。在她心裡,這樣的規矩其實早在她嫁給黃克誠的時候就定下了。那時候條件艱苦感受不到,但自從進了天津,她就自覺地遠離他作為天津首任市委書記的權力。她既是黃克誠的妻子、家屬,也是他的部屬、同志,無論多麼嚴格的家規家矩,她都會遵守。

一件皮襖

黃克誠忙於工作,回湖南一年多了,也沒能抽時間回老家永興下青村去看一看。這年初冬時節,哥哥黃時璣來到長沙看黃克誠。黃克誠自20歲離開家,除了大革命失敗以后回家鄉潛伏時見過哥哥,20多年過去了,這是頭一回相見。哥哥家一貧如洗,加上連年災荒,苦得很。這次來,一是想代表家裡人、代表村裡人來看看弟弟,二呢,是想求當了大官的弟弟給他搞一件皮襖御寒。黃時璣身子骨太弱了,衰老得厲害,覺得冬天越來越冷,坐在火爐邊,他穿著棉衣服也總像透著風似的,要是有件皮襖就好了。

黃克誠一口就答應了下來。在他心目中,哥哥是普通老百姓的縮影。想起革命年代裡哥哥一家為他所擔的風險、給予他的幫助,別說一件皮襖,就是十件百件皮襖也是應該的。但買皮襖是要花錢的,而且一般人買不到。那時,皮襖在湖南屬緊俏商品,指標極少,不過以黃克誠的權力,批件皮襖給哥哥不在話下,可黃克誠絕不會批這個條。他給時任察哈爾軍區司令員的王平寫信,請他幫忙買件皮襖,哪怕舊的也行。王平在張家口,那地方買皮襖應該方便些,也會便宜一些。皮襖買到了,黃克誠如數付了錢。說實在的,黃克誠就那麼點津貼,平日裡幫這個,幫那個,現在幫哥哥買皮襖后,津貼就所剩無幾了。別看他這次很大方,在自己身上花錢卻是有名的“摳門佬”,唐棣華記得他的一件毛衣都穿了十幾年了,她認識黃克誠時他就穿著它,那時候還在蘇北抗日。可黃克誠卻並不在意,反而認為自己平時節儉是有道理有意義的,要不然哪幫得上別人,又怎麼買得起皮襖?

一處舊房子

1977年,黃克誠復出工作,從山西回到北京,擔任軍委顧問。考慮到他眼睛不好,上下樓不方便,安排他住到南池子的一處平房小院裡。房子是1949年建的,面積還可以,就是太舊了。那時,黃克誠雖然已經復出工作,但他的職級待遇問題還沒有恢復,管理人員申請了一筆維修房子的經費,准備將房子好好翻修一下,說怎麼也應該像個“將軍府”嘛。黃克誠一臉嚴肅地說:“不行,不行!不要大修,簡單一些,哪裡透風漏雨,就修哪裡。我不設什麼‘將軍府’!”又說:“現在復出工作的干部很多,落實房子的事情也很多,不要麻煩了。不要和別人比待遇,我們家該怎麼過還怎麼過。對於我來說,能讓我工作我就求之不得了!職級不職級的,都不重要!”工作人員拗不過他,隻好按他的意見辦,將房子簡單維修了一下就湊合著住進去了。

后勤管理部得知黃克誠不願換房住,又不同意徹底整修,便准備將臨街的牆和門樓加高一些。黃克誠聽說要花一兩萬元,又拒絕了:“修那個東西干什麼?現在這個鐵門雖然舊點,可是蠻結實嘛!門就是用來出出進進的,要裝那麼好那麼高干嗎?像這種裝門面的東西咱們寧肯將就點也不要亂花錢!”

管理部門隻好將准備好的材料退回去。但黃克誠家裡的暖氣,是由燒煤取暖,熱量不足。冬天年輕人坐在屋裡還凍得直跺腳,更何況一個年邁多病的老人。管理部門打算對暖氣進行改裝,換成由熱力管道供暖。換熱力管道需要花三萬元錢,大家知道黃克誠不會同意,便想趁他不在家的時候更換管道。管道地面挖開 一半,黃克誠回來了。他問管理部門,這個管道周圍老百姓能否用得上?得知投資太大,老百姓目前用不起,黃克誠便死活不同意改造了。他用拐杖猛戳地面,說:“三萬元?!你們怎麼能因為我這麼大手大腳地花錢?現在我們國家還很窮,把錢用到更緊要的地方去!我這裡能燒煤取暖已經不錯了,趕快停工!”於是,一截挖開了的地方又用土填上了。

直到黃克誠去世,他所住的南池子房子也未大修。

黃克誠自加入共產黨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忠實地踐行著黨的宗旨。無論是在艱難困苦的戰爭年代,還是新中國建立以后位高權重、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的時候,黃克誠都始終保持著從簡從低的生活作風,始終為人民群眾著想。晚年復出工作后擔任中央紀委常務書記,抓黨風建設,制定領導干部廉潔生活准則,更是處處以身作則,為增強黨性、端正黨風作出了表率。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