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蒙達爾紀見証美好初心

張志初

2016年12月0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湘潮》2016年第10期,系《湘潮》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歷史定格在古老而美麗的法國小城——蒙達爾紀。上個世紀20年代,約300名中國赴法勤工儉學學生尤其是赴法勤工儉學的湖南新民學會會員聚集在這裡,這是一批頭腦清醒、志向遠大、“真心求學、實意做事”的知識青年。他們在這裡討論“改造中國與世界”的道路,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信仰,提出了建立革命政黨的大膽主張﹔他們在這裡進行革命宣傳,並凝聚、積蓄革命力量,傳承了中國人民的文化自信。他們在蒙達爾紀度過的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成就了他們的美好初心。

“猛看猛譯”馬克思主義——美好初心領悟崇高靈魂

蒙達爾紀雷蒙特列街15號,是1幢3層樓的法式建筑,前面臨街,后面靠河,總面積260平方米左右,共有6套房間。蔡和森、向警予、李維漢、李富春、李立三、蔡暢、羅學瓚等革命先輩,有的在這裡居住過,有的在這裡活動過。這裡成了學習、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場所。

我們知道,馬克思主義有3個重要來源,這就是產生於19世紀的德國古典哲學、英國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空想社會主義。空想社會主義的主要代表人物聖西門、傅立葉就是法國的著名思想家。因此,在法國這樣的國度勤工儉學,就有了直接接觸和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豐厚土壤。

蔡和森和向警予、李維漢、羅學瓚等人在蒙達爾紀,盡情地呼吸新鮮空氣,努力地學習了解新思想、新理念。尤其是蔡和森,以湖南人的“霸蠻”精神,“日惟手字典一冊”,“猛看猛譯”,先后譯出《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國家與革命》等一批馬列著作的重要章節,為中國革命尋找火種、求索真理,付出了驚人的艱苦勞動。

蔡和森等人不但自己研究吸收馬克思主義,還及時地將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心得體會,通過書信與國內的毛澤東、李大釗等志同道合者及時溝通、探討,在書信中介紹馬克思主義、宣傳馬克思主義。毛澤東則不僅把這些書信轉給新民學會會員傳閱,還送給報刊公開發表。在這一雙向互動過程中,他們逐步形成並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馬克思主義是美好初心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既引發了中華文明深刻變革,也走過了一個逐步中國化的過程。”近100年來,馬克思主義一直是引領中國共產黨前進的旗幟和力量,進而轉化為中國共產黨的信仰和綱領,引領中華大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追蹤中國共產黨人出發時的美好初心,回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那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我們分明可以感受到歷史的厚重和靈魂的崇高。

“明目張膽”提出建黨——美好初心開創先鋒偉業

這是一幅經典歷史照片,照片背后的故事注定要永遠載入中國共產黨的史冊。1920年7月6日至10日,赴法的新民學會會員蔡和森、向警予、李維漢等20余人,在蒙達爾紀召開會議,史稱“蒙達尼會議”,會后在蒙達爾紀杜吉公園合影。

蒙達尼會議是一次不尋常的會議,會議討論了新民學會的發展方針和“改造中國與世界”的道路。蔡和森主張組織中國共產黨,走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並與主張無政府主義和“溫和革命”的會員展開了討論。這也表明,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並非一帆風順,而是伴隨著爭論和斗爭。

在會上,蔡和森從哲學的角度指出:俄式革命的出發點就是唯物史觀,方法就是階級斗爭加無產階級專政,目的是創建共產主義社會。用溫和方法——以教育為工具的革命是一廂情願,是主觀的幻想,自有階級斗爭以來,沒有哪個腐朽階級是自動退出歷史舞台的。

蔡暢旗幟鮮明地贊同蔡和森的主張,后來她自己回憶說:“初時我屬於‘教育救國派’的民族主義者,但隨即信仰社會主義綱領的正確。”向警予也是蔡和森觀點的支持者,她說:階級斗爭不是馬克思的發現,馬克思的貢獻就在於把階級斗爭引申到無產階級專政。

會后,蔡和森給遠在國內的毛澤東接連寫了3封長信,闡述成立共產黨之必要,主張“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並對黨的性質、指導思想等問題提出了正確主張:其一,這個黨必須是無產階級革命政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作戰部”﹔其二,這個黨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其三,這個黨必須採取徹底革命的方法,反對改良主義﹔其四,這個黨必須密切聯系群眾,成為一切群眾運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其五,這個黨必須有鐵的紀律。

1920年12月1日以及1921年1月21日,毛澤東給蔡和森回了信。回信中,他對蔡和森的主張“表示深切的贊同”,還表示“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毛澤東說這是“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了”的最后選擇,這反映了他經歷了一段多麼曲折的心路歷程。

1961年9月23日,毛澤東在接見英國元帥蒙哥馬利時說:“革命不是哪裡想干不想干的問題,我最初就沒有想過干革命的問題。我那時當小學教員,當時也沒有共產黨,是因為形勢所逼,不能不干。”

蒙達爾紀雖然是一個小城,但卻與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發展和復興相聯系。尋找革命真諦的赴法新民學會會員,與留在國內探索救國救民真理的新民學會會員,心有靈犀、遙相呼應、目標一致、主張相同,都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立下了不朽的功勛。

心懷“赤光”不懈奮斗——美好初心煥發磅礡力量

位於蒙達爾紀火車站的鄧小平廣場,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從1922年2月開始,鄧小平就在蒙達爾紀小鎮的哈金森橡膠廠做工。在這裡,他閱讀了大量的進步書刊,逐漸接受了馬克思主義。1923年3月,他從哈金森橡膠廠辭職,踏上了職業革命家的道路。

隨后在周恩來的領導下,鄧小平在巴黎參加了《少年》(后改名為《赤光》)的編輯工作,起初他負責刻蠟版和油印,白天做雜工,晚上忙刊物。周恩來把改好的稿件交給他,他一筆筆地刻版,接著油印,最后裝訂起來。因刻字工整,印刷清晰,裝訂簡雅,他被大家稱為“油印博士”。

對於《赤光》的封面,鄧榕在《我的父親鄧小平》中曾這樣描述:“一個正欲躍起的少年,他赤身裸體,無牽無挂﹔他手持號角,高擎旗幟﹔他背靠光芒四射的赤光,腳踩無邊無際的山川……它極好地表現出了旅法中共黨員和青年團員們的風貌和氣質。”

在蒙達爾紀,留下了鄧小平辦《赤光》的忙碌身影。赴法勤工儉學的革命先輩手捧《赤光》,在異國他鄉發出了要尋求自由、獨立,“接近赤光,走向世界革命的大道”的吶喊。

為實現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他們心懷“赤光”,前仆后繼,不懈奮斗,煥發出了無窮的力量。蔡和森、向警予、顏昌頤、羅學瓚、張昆弟、孫發力等湘籍革命者,回國后先后獻出了年輕的生命,為革命流盡了最后一滴血。

從革命年代到建設歲月,曾經赴法勤工儉學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如周恩來、陳毅、李富春、鄧小平、聶榮臻、何長工、李維漢、蔡暢等,他們心懷“赤光”不懈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兌現了自己赴法時的美好初心。

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的不懈奮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就不會發生根本改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所以必須不懈奮斗,是因為我們前進道路上擔負的任務還十分艱巨。要戰勝重重困難,破除層層障礙,就必須永葆不懈奮斗精神,以執著追求和堅定行動,構筑時代的精神高地,匯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意外收獲”文化自信——美好初心需要世代傳承

一次“意外收獲”成就了一段永恆的佳話。2014年11月,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時任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在法國考察,發現了蒙達爾紀雷蒙特列街15號這幢有故事、有溫度的寓所,隨后委托巴黎華天代表省裡購買了這幢寓所,並要求將其作為湖南走向世界的窗口來打造,建成一座小型紀念館。

2016年8月27日,“中國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上世紀初那一群心懷救國救民志向追求真理的中國青年和蒙達爾紀這座小城一道,再次栩栩如生地進入了人們的視野,蒙達爾紀成為了歐洲聯系中國、聯系湖南的橋梁,成為了一扇歷史之窗、文化之窗、友誼之窗和開放之窗。

“意外收獲”所蘊含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和歷史必然。人們來到這裡,感受到的是高度的文化自信、堅韌的責任擔當和強烈的時代召喚。而這一切,皆源於永不褪色、歷久彌新的血脈基因,源於執著堅守、世代傳承的美好初心。

“心中有丘壑,說話有底氣。”傳承好傳統文化,傳承好民族精神,傳承好中法友誼,文化自信就會更加濃烈。在旅法勤工儉學蒙達爾紀紀念館陳列著一件湘繡女衣,那是革命母親葛健豪的杰作﹔陳列著湖南醴陵制作的兩個陶瓷盤:一個名叫“中國長沙”(反映湘江碼頭圖景),一個名叫“法國蒙達爾紀”(反映1920年該地的火車站場景)。這些都彰顯著中法文化特別是湖湘文化的“底氣”。

整個紀念館還體現出濃厚的中法友誼。陳列的一幅中國畫叫《尋找鄉愁》,說的是蔡暢在法國時間長了,很想吃湖南的大米飯,但苦苦都找不到。后在一位法國朋友的幫助下,弄到了一些稻米,美美吃了一頓米飯﹔陳列的鄧小平騎過的單車,帶給我們一個感人的故事。一天傍晚,鄧小平騎單車下坡時,遇到了一個法國警察。當時鄧小平以為是車速過快,警察要罰款。但沒有想到的是,警察很友善地與他打招呼,並提醒他,他的自行車后車燈壞了。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堅定文化自信,更要有傳承擔當。毛澤東鼓勵女青年赴法勤工儉學,還號召說:“我們同志,應該散於各處去考察……各方面都應該有去打先鋒的人。”赴法勤工儉學的新民學會會員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勇於探索的擔當,開辟了探索真理的新起點。“基因承載血脈,自信凝聚力量。”紅色基因傳承文化自信,追夢筑夢才有方向和動力。蒙達爾紀展示紅色經典,傳承美好初心,同時澆灌長青友誼,而蘊藏其中的文化與精神,必將凝聚中國力量,宣示中國方案,拓展中國形象,成為鼓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激勵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