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樹理辦報抗日

閻澤川

2016年12月08日07:56    來源:人民政協報

趙樹理參與編輯的第一份小報,是楊獻珍創辦的《黃河日報》(路東版)。他負責編輯該報的副刊《山地》。早在山西省立第四師范學校讀書的時候,趙樹理就產生了用新文學拯救農民思想的念頭,並且付諸實踐,然而遭到了失敗。這使他意識到“新文學的內容固然是進步的,但形式卻不為勞動人民所喜聞樂見”。因此,當他編輯《山地》副刊時,“便把多年的理想化為現實中,形式上鼓詞、快板、童謠、故事等無所不包”。《山地》以發動人民抗日、揭露閻錫山反共反民主的陰謀為目的,趙樹理用他所熟悉的民間藝術形式和魯迅的筆法來編輯這個副刊,使之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與任何報紙的面貌都不一樣,貼在各縣城的街道上,凡認得字的都願看看,往往弄得路為之塞”。

1940年8月1日,《中國人》周刊創刊,趙樹理又擔當起編輯《中國人》的任務。這是一份專門發往敵佔區的小報,八開四版,鉛印。第一版為社論《老實話》及要聞﹔第二、三版為新聞,也有言論﹔第四版為副刊,開頭無刊名,從第二十期(1941年4月16日)起副刊名定為《大家看》。為了使這份小報通俗生動,起到讓敵佔區同胞認清日偽真實面目的作用,趙樹理在專發社論及要聞的第一版上,開辟了“老實話”和“鬼話正解”等專欄,或從正面闡述抗日救國的道理,或從反面將日偽的反動言論如“經濟提攜”“王道樂土”“同種同文”等加以尖銳的批駁,讓敵佔區人民認清日偽滅我家園,毀我國土的罪惡陰謀。在副刊《大家看》上,他採用了小說、詩歌、話劇、鼓詞、快板、民間歌謠等各種形式來揭發敵人的丑惡嘴臉,宣傳抗日根據地的新事物和新的政治概念。

趙樹理獨立主編的這份通俗小報,形形色色的文章基本上都出自他的手筆,裡裡外外的編務也由他一人包辦。他自己查字數,排版樣,在石印藥紙上寫出各種字體的標題,還要配上插畫、連環畫和活躍版面的裝飾畫,並且從頭到尾地進行校對。為此,他曾作打油詩一首:《中國人》報,《中國人》報,一個編輯姓趙﹔他編、他寫、他校,別看報紙小,作用可得了﹔寫篇小鼓詞,快板句句妙,小評論、小報道,大半作品老趙包。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