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善於古事新解

王樹人

2016年12月0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黨史縱覽》2016年第9期,系《黨史縱覽》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毛澤東不但是偉大的政治家、理論家和軍事家,而且還是偉大的文學家。他喜歡文學,尤其是中國古典文學,終生保持著對文學的濃厚興趣。他不但文學素養極高,而且在講話時還善於“古事新解”,收到良好的效果。

1926年5月至9月,毛澤東主持廣州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工作期間,在講授中國農民問題時曾談道:“《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當其未出茅廬時,一點用也沒有,及一出山握有兵權,則神出鬼沒了。”用此來說明這不是帝王將相和掌握知識的人有什麼特殊的能耐,而是表明,如果“沒有民眾的擁護,一點力也沒有”。后來,毛澤東還說:“《三國演義》裡有三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有知識分子,有高級的,也有普通的。那些穿八卦衣的,或像諸葛亮那樣拿鵝毛扇的就是知識分子。”(見毛澤東1945年4月24日在中共七大會議上的講話)通過閱讀《三國演義》,毛澤東形象地發現了革命事業中知識分子參加的重要性。大約在1929年12月末,為了闡述黨和軍隊的宣傳鼓動工作重於指派命令,毛澤東給大家講了三國時期老將黃忠大敗夏侯淵的故事。他說:“黃忠本來年邁、體衰,很難取勝夏侯淵。可是諸葛亮使用了‘激將法’,把黃忠的勇氣鼓動起來了。於是黃忠表示:如果不斬夏侯淵於馬下,提頭來見。結果,黃忠果然殺了夏侯淵。”一個盡人皆知的老故事,被賦予了完全現代的意義。

1936年12月,毛澤東在陝北的紅軍大學做《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講演時,為了說明戰略退卻的必要性,曾舉《水滸傳》第九回《柴進門招天下客,林沖棒打洪教頭》中林沖和洪教頭比武的故事,說:“誰人不知,兩個拳師放對,聰明的拳師往往退讓一步,而蠢人則其勢洶洶,劈頭就使出全副本領,結果卻往往被退讓者打倒。《水滸傳》上的洪教頭,在柴進家中要打林沖,連喚幾個‘來’‘來’‘來’,結果是退讓的林沖看出洪教頭的破綻,一腳踢翻了洪教頭。”他借用這個故事說明了先讓一步,敵疲再打,后發制人的道理。1937年8月,毛澤東在延安的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做《矛盾論》講演時,從哲學認識論的角度分析了《水滸傳》裡著名的“三打祝家庄”的故事,說:“研究問題,忌帶主觀性、片面性和表面性。……《水滸傳》上宋江三打祝家庄,兩次都因情況不明,方法不對,打了敗仗。后來改變方法,從調查研究入手,於是,熟悉了盤陀路,拆散了李家庄、扈家庄和祝家庄的聯盟,並且布置了藏在敵人營盤裡的伏兵,用了和外國故事中所說木馬計相像的辦法,第三次就打了勝仗。《水滸傳》上有很多唯物辯証法的事例,這個三打祝家庄,算是最好的一個。”毛澤東講這個故事是要說明,解決矛盾,要全面了解對象的情況,要有辯証法的全面的思想方法,“可是我們的同志看問題,往往帶片面性,這樣的人就往往碰釘子”。1938年,毛澤東在一次關於保衛工作的講話中說:“《水滸傳》梁山上有軍隊有政府,也有保衛偵察這些特務工作。108位高級將領中就有做特務工作的。梁山的對面,朱貴開了一個酒店,專門打聽消息,然后報告上面。如果有大土豪路過,就派李逵去搞了回來。”

1938年4月底,毛澤東在延安對即將畢業的抗大第三期二大隊學員講話時,說:唐僧這個人,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經,遭受九九八十一難,百折不回,他的方向是堅定不移的。但他也有缺點:麻痺,警惕性不高,敵人換個花樣就不認識了。豬八戒有許多缺點,但有一個優點,就是能吃苦。臭柿胡同就是他拱開的。孫猴子很靈活、很機動,但他最大的缺點是方向不堅定,三心二意……毛澤東還特地提到了那匹白龍馬,說:你們別小看了那匹小白龍馬,它不圖名,不為利,埋頭苦干,把唐僧一直馱到西天,把經取了回來,這是一種朴素、踏實的作風,是值得我們取法的。

1939年7月7日,華北聯合大學舉行開學典禮,校長成仿吾請毛澤東給師生做報告。當時,中央決定將華北聯大遷到抗日根據地去辦。出發在即,毛澤東講話的主要內容是號召大家“深入敵后,動員群眾,堅持抗戰到底”。演講過程中,毛澤東很風趣地引用了古代一段故事,他說:“當年姜子牙下昆侖,元始天尊贈了他杏黃旗、四不像和打神鞭三樣法寶。現在你們出發上前線,我也贈你們‘三樣法寶’,這就是‘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

1941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干部大會上做了《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當時。他並沒有寫講稿,而是娓娓道來,講了許多生動有趣的民間故事和典故,引得七八百位高級干部不時哄堂大笑。他首先講了一個《笑林廣記》中的故事。他說,有一個人舉著一根長竹竿進城,城門小,竹竿長,橫過來進不去,豎起來也進不去,急得滿頭大汗。一個過路人看了,說你這個人怎麼這麼笨,你把竹竿砍斷了不就可以進去了麼?這個舉竹竿的人果真這麼做了。其實,這兩個人都犯了教條主義的錯誤,隻知道把竹竿橫著拿,就不知道把竹竿順過來進去。接著,他又講了一個秀才過溝的故事。他說,秀才要過溝,怎麼也過不去。一個農夫看到了,叫他跳過去。秀才兩腿一並,往前一蹦,結果掉在了溝裡頭。農夫說,你的跳法不對,於是做了個示范動作。秀才看了埋怨農夫說,你一條腿在前一條腿在后叫作“躍”,兩腿並起來才叫“跳”,你為什麼不叫我“躍”呢?毛澤東講完這個故事后,說:“這個秀才教條主義到了家,他比豬還不如。豬過河還知道用前腿探一下,調查研究一番……”毛澤東還用一個民間傳說挖苦了教條主義者的崇洋思想。他說,有一個留美學生,得了美國博士學位,回到家裡,趾高氣揚,誰也瞧不起。他爸爸問他在美國學什麼,他說學烹飪。老頭一生奉行孔夫子的膾不厭細、食不厭精的信條,聽見兒子是學烹飪的,很高興,便叫兒子給他炒個雞蛋。這位博士抱來一大堆洋書,邊翻邊做,油都烘起了火,雞蛋卻還未下鍋,結果雞蛋炒焦了。老頭很生氣,打了兒子兩個耳光。這小子還摸著臉說:“爸爸,你打我兩個耳光沒什麼,可是你沒有外國人打得好。”講到這裡,毛澤東評論說:“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為了運用,絕不能像那個博士一樣,什麼都是外國的好。教條主義者就是不顧中國的實際,馬列主義詞句背得朗朗響,就是不會用。”

1949年夏天,毛澤東在北平長安大戲院觀看京劇《法門寺》后,對身邊的警衛說:“《法門寺》裡有兩個人物很典型,一個是劉瑾,一個是賈桂。劉瑾從來沒有辦過一件好事,唯獨在法門寺進香時,糾正了一件錯案,這也算他為人民辦了一件好事。賈桂在他上司面前,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十足的奴才相。我們反對這種奴才思想,要提倡獨立思考,實事求是,要有自尊心。”1956年4月20日,毛澤東為撰寫《論十大關系》而聽取國務院部門負責人匯報時,針對社會上流行的“如果沒有蘇聯的援助,中國的建設是不可能的”錯誤觀點,批評說:“當奴隸當慣了,總是有點奴隸氣,好像《法門寺》裡的賈桂一樣,叫他坐,他說站慣了。”毛澤東后來還在《論十大關系》中特意寫道:“有些人做奴隸做久了,感覺事事不如人,在外國人面前伸不直腰,像《法門寺》裡的賈桂一樣,人家讓他坐,他說站慣了,不想坐。在這方面要鼓點勁,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來,把抗美援朝中提倡的‘藐視美帝國主義’的精神發展起來。”

1975年5月,女護士孟曉雲調到毛澤東的身邊工作后,毛澤東給她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從自己脖子上捉到一隻虱子,害怕別人嫌他臟,連忙扔到地下,說:‘我當是一個虱子呢,原來不是虱子。’誰知另一個人很認真,馬上撿起來說:‘我當不是個虱子,原來是個虱子呀!’”孟曉雲聽完,覺得這個故事太簡單,沒什麼意思。毛澤東向她解釋說:“傻丫頭,你什麼都不懂噢。這就是告訴我們要講實話,虛偽的人真是可笑。”接著,他又給孟曉雲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天,乾隆皇帝和一個大臣來到一個廟裡,迎面是一個大肚子彌勒佛。乾隆便問大臣,彌勒佛為什麼對著我笑啊?那大臣說,這是佛見佛笑。乾隆聽了很高興。當他往佛的側面走幾步后,回頭一看,見彌勒佛又對著大臣笑,於是又問那大臣:彌勒佛為什麼也對你笑呢?那大臣趕緊回答說:他笑我今生不能成佛。”孟曉雲聽后馬上說:“這是講那個大臣會拍馬屁。”毛澤東點頭稱贊說:“進步很快嘛。好個聰明的傻丫頭。”

古典小說《西游記》中孫悟空這一形象,最典型地體現了神話傳說裡浪漫主義的斗爭精神,他是不滿現狀、敢於造反、勇於創造、愛憎分明、蔑視強權、不搬教條、不拘成規、瀟洒機趣的象征。毛澤東對孫悟空這一形象頗為喜愛,但在評價和利用孫悟空這一形象說明問題時,卻十分自由隨便、不拘一格。1938年5月,毛澤東在談到同日本帝國主義的包圍和反包圍斗爭時,說:“但是我之包圍好似如來佛的手掌,它將化成一座橫亙宇宙的五行山,把這幾個新式孫悟空——法西斯侵略主義者,最后壓倒在山底下,永世也不得翻身。”這兒的孫悟空,就變成了法西斯、帝國主義者的代稱。1942年,毛澤東在講解“精兵簡政”政策時,談到“何以對付敵人的龐大機構”,就用了“孫悟空對付鐵扇公主”的辦法:“鐵扇公主雖然是一個厲害的妖精,孫行者卻化為一個小虫鑽進鐵扇公主的心臟裡去把她戰敗了。”這裡的孫悟空顯然比喻八路軍、革命者。1949年3月,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在談到既然允許同國民黨談判,就要准備在談判成功后許多麻煩的事情到來時,特別提醒說:“要准備一副清醒的頭腦去對付對方採用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子裡興妖作怪的政策。”這裡的孫悟空又成了國民黨反動派、階級敵人的化身。1953年,毛澤東在談到一些人的階級本性變不了,偽裝也沒用時,又說:“孫猴子七十二變,有一個困難,就是尾巴不好變。他變成一座廟,把尾巴變作旗杆,結果被楊二郎看出來了。從什麼地方看出來的呢?就是從那個尾巴上看出來的。”這裡的孫悟空又成了那種立場、感情沒變的偽君子的代表。1957年4月5日,毛澤東在談到黨的領導要允許有不同意見,要開明,不要壓制時,說:孫悟空到龍王處借一件兵器,兵器那麼多,借一件有什麼不可以,到后來又不給不行,壓也壓不服。總之生怕出妖怪,不要怕世界上出妖怪。這裡說的孫悟空的形象,一定程度上表示給領導提意見者。1957年2月8日,在宣傳“雙百”方針,提倡幫助共產黨整風的背景下,毛澤東同文藝界談到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什麼都不怕的時候,說:孫悟空這個人自然有蠻厲害的個人英雄主義,自我評價是齊天大聖,而且傲來國的群眾——猴子們都擁護他。玉皇大帝不公平,隻封孫悟空做“弼馬溫”,所以他就大鬧天宮,反官僚主義。在這裡,毛澤東又一分為二地將孫悟空這個形象比喻成參加整風的反官僚主義人士。1961年11月17日,毛澤東在《七律·和郭沫若同志》詩中,寫了“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裡埃”的詩句,又滿懷激情地“歡呼孫大聖”。在這裡,孫悟空又成了反對修正主義妖霧的英雄形象。毛澤東從孫悟空的身上,引申出多種含義,這正是他對古典小說中角色古為今用的生動體現。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