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穎超以海棠花為伴手禮出訪亞歐

吳躍農

2016年1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中華魂》2016年12月刊,系《中華魂》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近日,電視劇《海棠依舊》熱映央視一套,周總理和鄧穎超為祖國為人民勤勞工作的奉獻精神和音容笑貌,閃映在西花廳滿園盛開的海棠花中,使觀眾感到十分親切溫暖。

鄧穎超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卓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她在國際上受到許多國家領導人的崇敬,受到各界人士的忠心愛戴。鄧穎超在周總理逝世、粉碎“四人幫”之后,擔任第四、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六屆全國政協主席等職,曾先后率團出訪過亞歐10多個國家。

西花廳的海棠花,是她出訪必帶的伴手禮,朴素、鮮明、熱情、含蘊,恰如品格,所到之國,都知道海棠花凝聚了周恩來、鄧穎超和中國人民的友誼深情。

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身份率團訪問斯裡蘭卡

“春天過后不是秋,何必為年齡發愁,你的生命要與人民的事業結合起來,白發就上不了你的頭”,這是鄧穎超喜愛的詩句,也是她晚年精神風貌的生動寫照。

1977年4月17日,73歲的鄧穎超應斯裡蘭卡共和國總理班達拉奈克夫人的邀請,訪問了這個印度洋中的美麗島國。

鄧穎超在這裡同樣受到國家元首的禮遇,斯裡蘭卡總統和總理一齊到機場迎接鄧穎超副委員長。

4月的島國,已是盛夏,島國的室外氣溫可達40度以上,而且是從晝到夜的“恆溫”。也許是適者生存,當地人並不怕這樣的酷熱,普通百姓家是從來不用空調的,而且喜歡穿長袖襯衣。

鄧穎超走下飛機,就將自己採摘的中南海西花廳的海棠花送給班達拉奈克夫人。班達拉奈克夫人非常激動,送花的照片被班達拉奈克夫人的秘書雅莎女士拍了下來,成為永恆的鮮艷。

班達拉奈克夫人非常激動,非常高興,她后來經常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鄧穎超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女性,從那麼遠的地方帶來花,就是表達對斯裡蘭卡的真誠友誼。她不只是對身邊工作人員說這話,還對其他來訪的外國代表團也說,夸贊鄧穎超。

班達拉奈克夫人在斯裡蘭卡最雄偉壯麗的現代建筑“紀念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舉行歡迎宴會。這座大廈是1964年周總理訪問斯裡蘭卡時與她簽下協議由中斯兩國合作建設的。宴會上,班達拉奈克夫人回憶並向鄧穎超描述了周總理訪問斯裡蘭卡的情景,特別贊揚了周總理為中斯友誼作出了巨大貢獻,而她到中國訪問時,周總理請她喝了茅台,整整一杯酒她全喝掉了。鄧穎超含笑傾聽,春風滿面,對進一步發展中斯友誼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鄧穎超專門到康提參觀了著名的“佛塔”,附近民眾聽說來了中國領導人,幾乎就是萬人空巷,載歌載舞歡迎鄧穎超的到來。然后,大家靜下來,與鄧穎超一行一起瞻仰佛塔。

鄧穎超還驅車前往佩拉德尼亞熱帶植物園,主人為了表達對中國客人的歡迎和敬愛,專門以鄧穎超的名字命名了一棵蘭花,鄧穎超看到后臉上蕩漾起笑意。鄧穎超還看到了1957年周恩來總理訪問斯裡蘭卡時種下的一棵紫薇,葉茂花繁。鄧穎超凝神細看了好半天,心中一定是蕩漾著激情的,鄭重地給這棵花樹澆了水,隨后在這棵樹邊上種下了一棵“花樹皇后”的幼樹。

植物園主管非常激動感動,他后來回憶說,作為一國總理的夫人,她一定非常高貴,很驕傲,誰知一見到她,她是如此和藹可親。我非常感謝鄧穎超,她送給我的禮物讓我一直想到當年的情景。他的家裡精心保存著鄧穎超贈送給他的禮物,是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漆畫,幾條鯉魚在水中翔游。這是珍貴的禮品,看著這魚在水裡游動,他覺得,這不是一幅畫,而像是自己也在水中游動,自由自在的,這是一種健康向上的感覺,要為中斯友誼作出貢獻。

出訪法國和歐洲議會

1980年6月,鄧穎超已是76歲高齡,她以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身份,率中國人大代表團訪問法國和歐洲議會。周總理生前曾經說過,有機會真想到法國去重溫一下當年生活學習的情景,這個願望,隻能由鄧穎超來代替實現了。

法國對鄧穎超的來訪極為重視,給予國家元首禮遇。法國總統德斯坦在愛麗舍宮親切會見鄧穎超,就法中雙邊關系和國際事務交換了意見。法國國民議會議長戴爾馬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戴爾馬熱情地說,“我們都知道,您不僅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而且是周恩來總理的尊敬夫人。周恩來總理的品格和才能在法國是眾所周知的。而您對他的工作幫助很大,表現了作為他妻子的突出優點。”鄧穎超在歡迎儀式上,在會談中,在宴會時,對中法友誼予以高度評價。她說,“法國是周恩來同志和現在我國領導人鄧小平、聶榮臻等同志青年時期學習和工作過的地方,是他們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得到過許多啟發的國家,他們對法國和法國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中國人民和法國人民過去在反法西斯戰爭中曾並肩戰斗,今天為了維護世界和平,我們兩國人民也會同樣地密切合作。”

歡迎宴會上,法國總理雪蒙·巴爾發表了深情的講話。他還對鄧穎超說,“周總理在中國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文革’的后期,對穩定中國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法國的很多領導人訪問過中國,他們對周總理的品質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鄧穎超能夠作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選擇法國來進行訪問,我們感到非常高興。”鄧穎超對他說,“中法兩國在國際事務中進一步加強磋商,密切合作,共同為反對侵略擴張、維護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鄧穎超還出席了巴黎市長希拉克——即后來的法國總統——舉行的歡迎酒會。希拉克市長說,“和中國保持良好關系是法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因素。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對歐洲是重要的。在當今存在的令人不安的緊張形勢下,我們完全贊同加強歐洲與中國以及法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技術與文化關系。”鄧穎超完全贊同希拉克的意見,說,“我們也希望有一個強大和聯合的歐洲,希望歐洲在世界上起更大的作用。”

從個人感情上講,鄧穎超的法國之行,是推遲了六十年的約會。法國是周恩來對鄧穎超產生戀情之地,鄧穎超留在國內進行革命活動,沒能去法國留學,但周恩來對她的思念日甚一日。1923年某天,鄧穎超收到周恩來從法國寄來的挑明戀情的一張明信片。在這張印有卡爾·李卜克內西和羅莎·盧森堡畫像的明信片上,周恩來寫道:“希望我們兩個人將來,也像他們兩個人一樣,一同上斷頭台……”之后,周恩來在法國向她寄發了數百封情書,鄧穎超的回信也是周恩來在異國他鄉艱苦環境下的精神支柱之一。

鄧穎超和周恩來都曾說過兩人的結合首先是“一個戰壕裡的戰友”,其次才是“一個屋檐下的伴侶”。周恩來曾對家中晚輩說,當時自己在法國有一個女朋友,但是他覺得作為革命的終身伴侶,那個人不合適。

鄧穎超在法國的一項重要活動就是參觀周恩來在法國革命活動的舊址。1980年6月10日下午,鄧穎超來到巴黎戈德弗魯瓦街17號,這是三層小樓房,當年周恩來革命活動時租用的小旅館。門前牆上是周總理紀念牌,這是一塊美麗的墨綠色花紋大理石牌,上面嵌刻著鄧小平題寫的“周恩來”三個金光閃閃的大字,這塊紀念牌是1979年在法國政府倡儀下由希拉克市長領導的市政府建立的。

鄧穎超沿著狹窄的盤旋樓梯登上旅館三層樓,步入16號房間,這裡是周恩來居住工作的地方,房間很小,隻有4.5平方米,放一張單人鐵床和一把椅子。鄧穎超在斗室窗前眺望巴黎,凝神沉思良久,又在小床上坐了一會兒,對隨行人員說,“過去,黨的旅歐支部在這裡開會,有的人就坐在地上,當時恩來工作、生活特別艱苦,他夜以繼日地緊張工作,常常隻靠白水、面包度日。”

這個小旅館,鄧小平訪法時也來踏訪過,周恩來當年的房間還在,還是原樣。

鄧穎超訪問了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參觀了風景如畫的斯特拉斯堡城堡。鄧穎超還在斯特拉斯堡舉行訪問歐洲議會的答謝酒會,酒會是在名為“皮革工人之家”的飯店舉行的。飯店女老板向鄧穎超獻了一束自己種植的鮮花,還贈送了精美磁盤,鄧穎超則向她回贈了保鮮的海棠花。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鄧穎超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