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早期出版機構尋蹤

許祖范

2016年12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黨史縱覽》2016年第9期,系《黨史縱覽》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世紀上海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外國租界的存在,使上海開始了前所未有的近代化進程。中外資本的高度集中,使高跟鞋、百樂門、夜總會、燈紅酒綠、好萊塢電影成了上海的經典符號。但與此同時,上海也是介紹和傳播新思想、新科學的窗口,成為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一個中心。在五四運動之后,處於創建時期的中共黨組織在上海設立了各種出版機構。

編譯叢書的新青年社

1920年夏,上海共產主義小組誕生。陳獨秀主編的《新青年》隨即脫離群益書社,從同年9月1日出版的八卷一號起,成為黨的發起組機關刊物。與此同時,新青年社成立,總發行所設在法大馬路(今金陵東路),編輯部設於環龍路老漁陽裡2號(今南昌路100弄2號)。這是座兩樓兩底的石庫門房屋,樓上為陳獨秀的臥室和書房,底層客堂是編輯部和開會之處。陳望道、沈雁冰、李漢俊等常來這裡,參加編輯部工作。

新青年社除刊行《新青年》,也出版《勞動界》《上海伙友》等面向工人和店員的雜志,並編譯、出版叢書。從1920年秋開始,陸續推出“新青年叢書”,書目廣告有10種,其中引人注目的有:李季譯、蔡元培寫序的《社會主義史》,黃凌霜譯、張伯堅校的《哲學問題》,惲代英譯的《階級斗爭》等。

1921年2月4日,上海法租界巡捕房以“宣傳過激”為由查封新青年社,使其不得不遷往廣州。

新時代叢書的建立

在1921年初夏,陳獨秀、李達、李漢俊、邵力子、周建人、沈雁冰、夏丏尊、陳望道、經亨頤等發起創辦新時代叢書社。1921年6月24日,上海《民國日報》“覺悟”副刊登載《新時代叢書編輯緣起》,稱:“起意編輯這個叢書,不外以下三層意思”,就是“想普及新文化運動”,“為有志研究高深些學問的人們供給下手的途經”,“節省讀書界的時間與經濟”﹔“本叢書內容包括文藝、科學、哲學、社會問題,及其他日常所不可缺乏知識”。1922年1月至1923年12月,該社相繼推出《馬克思學說概要》(施存統譯)、《馬克思主義與達爾文主義》(施存統譯)、《遺傳論》(周建人譯)、《進化論》(太朴譯)、《婦人與社會主義》(祁森煥譯)、《兒童教育》(沈澤民譯)、《社會主義與進化論》(夏丏尊、李繼楨譯)等9種書籍。這些出版物均為32開本,每冊數萬字,封面中間有地球及雙手緊握畫案,象征著全世界無產者的聯合。

第一個人民出版社

中國共產黨成立不久,為了系統地編譯馬克思主義著作,在上海建立了人民出版社。1921年9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登載《人民出版社通告》,闡明其宗旨和任務:“近年來新主義新學說盛行,研究的人漸漸多了,本社同仁為供給此項要求起見,特刊行各種重要書籍,以資同志諸君之研究。本社出版品底性質,在指示新潮底趨向,測定潮勢底遲速,一面為信仰不堅者袪除根本上的疑惑,一面和海內外同志圖謀精神上的團結。各書或編或譯,都經嚴加選擇,內容務求確實,文章務求暢達,這一點同仁相信必能滿足讀者底要求。”

1921年11月發布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局》通告中,明確要求:“中央局宣傳部在明年7月以前,必須出書(關於純粹的共產主義者)20種以上。”黨中央宣傳主任李達負責的人民出版社,擬定幾套內容豐富的出版計劃,准備推出“馬克思全書”15種、“列寧全書”14種、“康民尼斯特(共產主義)叢書”11種、其他讀物9種。由於當時白色恐怖籠罩,加上條件限制,最終未能全部出齊。

1922年6月,陳獨秀在《給共產國際的報告》裡說:總計出版12種,各印3000冊。據考,實際出版17種,其中不僅有《工錢勞動與資本》(即馬克思的《雇佣勞動與資本》,袁讓譯)、《勞農會之建設》(即列寧的《蘇維埃政權當前的任務》,李達譯)、《討論進行計劃書》(包括列寧的《論無產階級在這次革命中的任務》和《論策略書》,沈澤民譯)、《共產黨禮拜六》(即列寧的《偉大的創舉》,王靜譯)、《勞農政府之成功與困難》(即列寧的《蘇維埃政權的成就與困難》,李墨耕譯)最早的中譯單行本,還有《共產黨宣言》(重印1920年陳望道譯本)、《馬克思資本論入門》《列寧傳》《李卜克內西紀念》等重要書籍。

人民出版社社址,為上海南成都路輔德裡625號(今老成都北路7弄30號)。此處一樓一底的石庫門房屋,門額刻著吉祥圖案,內有小天井,底層是客堂,樓上前樓為李達臥室,后面亭子間即編輯部。這裡雖然極簡陋,但周圍民居成片,門戶相仿,便於隱蔽。李達主持社務期間,常常通宵達旦地工作,所編印的書籍都通過可靠途徑秘密運送到各地。

1922年11月,李達應毛澤東函邀前往長沙,擔任湖南自修大學學長。翌年夏秋間,人民出版社歸並到廣州的新青年社。

這裡補記點“人民出版社小史”。我國近現代出版機構多稱“書局”“書社”“印書館”等。1921年9月,黨創辦人民出版社,第一次使用了“出版社”之名。1931年9月,在河北保定又建立了黨領導的人民出版社(也稱北方人民出版社)。該社由王辛民負責,以出版馬克思主義著作為主,如《共產黨宣言》等數十種。次年7月被迫停業。

影響深遠的上海書店

1923年夏秋間,人民出版社歸並廣州的新青年社不久,黨又建立了上海書店。

上海書店設於南市民國路振業裡11號(今南市人民路1025號)。此處沿馬路的老式房屋,單開間門面,有一樓一底加弄堂過街樓。門口挂著一塊藍底白字招牌,店堂兩側放置木框玻璃書櫥,為轉移鷹犬們的視線,在醒目處擺出新文化書社、民智書局、亞東圖書館、商務印書館的出版物。該店的出版、印刷、發行具體業務,由徐白民(上海地委兼區委執行委員)主持,各刊物的編輯工作,則由瞿秋白、蔡和森、惲代英等分別負責。

1925年,毛澤民來滬擔任黨中央出版發行部經理,直接領導上海書店。五卅運動爆發后,各地對上海書店出版物的需求猛增,原先承印的私人印刷所難以完成,因而在閘北香山路(今象山路)香山裡設立國華印刷所(對外稱崇文堂印務局),作為黨的地下印刷機構。該印刷所配備對開印刷機、圓盤機、切紙機、鑄字機等,使該刊的印刷質量和速度都得到了保証。接著,上海書店又在我國許多地區開設發行點,甚至連海參崴,巴黎也有了代銷處。

上海書店先后出版“中國青年叢書”“響導叢書”,還刊行其他書籍,合計逾30種,其中包括瞿秋白等的《社會科學講義》、施存統的《世界勞工運動史》,一峰和辟世編的《馬克思主義淺說》、蕭楚女的《顯微鏡下之醒獅派》、惲代英編的《反帝國主義運動》、楊明齋的《評中西文化觀》、中國青年社編的《唯物史觀》《共產主義的ABC問題及附注》等。該店很多出版物都由黨內同志編寫,裝幀講究,銷量較大,如《馬克思主義淺說》重印8次。

隨著上海書店的影響不斷擴大,軍閥當局十分驚慌。1926年2月4日,淞滬警察廳查封該店,黨很快在滬另設機構處理未了事宜,並派骨干赴漢口籌建長江書店。

1927年3月,中共設立的漢口長江書店,在七一五反革命政變中遭封閉。1929年至1931年,上海又誕生“無產階級書店”和“華興書局”兩個黨的地下出版機構。

以上這些中共早期出版機構,所處的環境險惡,存在時間都不太長,但它們為促進馬克思主義廣泛傳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