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摧毀“天下第一碉”——兗州戰役紀實

陳廣相

2016年12月2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黨史縱覽》2016年第9期,系《黨史縱覽》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中央軍委要求“精心組織此戰役”

1948年6月,人民解放軍山東兵團組織的津浦路中段夏季攻勢取得了第一階段勝利。隨后,兵團首長向華東野戰軍和中央軍委建議發起兗州戰役。7月6日,中央軍委復電批准了這一建議,要求山東兵團“精心組織此戰役”。

地處魯西南平原的兗州,南屏徐州,北護濟南,東窺沂蒙,西瞰魯西,素有“九省通衢、齊魯咽喉”之稱。為確保這一戰略重鎮,國民黨統帥部在此特設第十綏靖區,以原整編第二十七軍中將軍長李玉堂任綏靖區司令官,以整編第十二軍中將軍長霍守義率所部整編第十二師(欠駐濟寧的第一一二旅2個團)及保安團隊,共10個團約2.8萬人擔任守備。

霍守義的整編第十二師,其骨干是原東北軍的一部分,野戰能力不強,但長於陣地防御作戰,炮兵射擊准確,城防工事修筑得比較完善。

兗州城的城牆由寬大厚實的青磚砌成,牆高10米以上,厚6至8米。守敵在抗戰時期日偽軍所修工事的基礎上,又增設了新的防御設施,從城頭到城腳有3層火力網,明碉暗堡有虛有實,上下左右交叉,構成沒有死角的火力配系。環城是一條寬約10米、深4米的護城河,河內布滿鐵蒺藜。另外,城牆四周新挖了一道8米至11米寬的人工壕溝。壕溝與護城河之間設置了地雷、鐵絲網、電網、鹿砦等,縱深約40米。在城東、城北的鐵路線上,裝甲列車日夜巡邏。城內有1個野炮營,以火力環城支援。

兗州守軍自恃工事堅固,防備嚴密,在報紙電台上大吹大擂,說什麼“兗州城是鐵打的”。李玉堂和霍守義還命人在城西北角一座用花崗石砌成的大碉堡上,鐫刻了“天下第一碉”5個大字。

李玉堂和霍守義之所以如此氣焰囂張,除了虛張聲勢,自欺欺人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得到了蔣介石的許諾,隻要解放軍攻城,他就一定派兵增援。徐州“剿總”總司令官劉峙也信誓旦旦地保証絕不會袖手旁觀。有了如此強大的靠山做后盾,自然使李玉堂、霍守義等頭目昏了頭腦,以為兗州真的就是天下第一碉了。

於是,李玉堂在內部會議上大肆吹噓說:“兗州城郊既設陣地堅固可靠,四周地形平坦開闊,利守不利攻,同時城內還儲存著大量的軍糧和彈藥,隻要內部不出問題,解放軍是攻不下來的。”

三個同學籌劃一台攻城“大戲”

7月6日,山東兵團司令員許世友、政委譚震林和參謀長劉少卿,根據中央軍委相關指示,研究制定了作戰計劃,聯名下達了《山東兵團攻兗打援部署命令》:“本兵團奉命堅決迅速奪取兗州,全殲守敵,以策應西線部隊作戰,決心以第七、第十三縱隊及魯中縱隊,擔任兗州之攻取,以第九縱隊機動作戰,准備打援”,其中,“第七縱隊與第十三縱隊(缺三十九師)附本部炮兵團集結於兗城以西、以南及西北地帶,求得迅速肅清西關殘敵及南關之敵,而后再積極准備攻取兗城。以上兩部,統歸七縱隊成司令、趙政委指揮”。

接到兵團首長的命令和指示后,第十三縱隊司令員周志堅立即趕往第七縱隊指揮部,與七縱司令員成鈞、政治委員趙啟民共同研究確定攻城部署和作戰方案。

“老伙計,我接受任務來啦!”周志堅與成鈞是延安紅軍大學時的老同學。當時,周志堅是三分隊小隊長,成鈞是二分隊小隊長。

“豈敢!豈敢!”成鈞緊緊攥住周志堅的手,強拉硬拽地將他讓到自己的座位上,笑道,“老周,咱們這回合作,又得靠你了。”

周志堅也誠摯地說道:“從去年的膠東保衛戰,今年的膠濟路中段春季攻勢,到眼下的津浦路中段攻勢,咱們兩個縱隊常在一起並肩作戰,啥時也沒少了七縱老大哥的全力支持啊。”

這時,七縱政委趙啟民從外面走了進來,笑著接過話茬:“你們都別謙虛了,讓我們繼續並肩協力,共破‘天下第一碉’,同奏勝利捷報吧!”

趙啟民也是他倆在延安紅軍大學的同學,爽朗的笑聲中,3個老同學老戰友圍著一張大方桌坐了下來。

成鈞先讓參謀人員把七縱連日來在兗州西關進行外圍作戰的情況,以及守軍兵力配置和城防特點作了介紹,然后,3個人圍繞攻城部署商量起來。

成鈞走到牆上挂著的兗州城防工事地圖前,說道:“兗州城東門毗鄰泗水河,時下正值雨季,河水猛漲,水深流急,不能徒涉,雖然東門外有座鐵橋,但敵人以重兵把守,工事堅固,易守難攻。城南,同樣靠近泗水河,地域狹窄,不利於部隊運動展開。城北地形開闊,攻擊部隊不易接近。西關的地形便於大部隊運動,且西城廂有市街、建筑,奪取后可作依托。因此,隻有從老西門一線下手,集中兵力、火力,勇猛突破,才能達成我之戰役意圖。”

趙啟民接道:“老西門又叫瓮門,建有內外兩道城門,中間夾有較寬闊的橢圓形陣地。整個外形看起來如同矗立起來的米瓮。瓮門一般比較高大,居高臨下,便於發揚火力。一旦外城門被攻破,裡面還有一道堅固的內城門,四周挖有屯兵洞,可以屯置埋伏部隊,作為爭奪城門的反扑突擊力量。所以,瓮門易守難攻。攻打瓮門,歷來為兵家所忌。據說在明崇禎年間,闖王李自成率領起義軍攻打開封,在進攻瓮門時就吃了大虧。”

一直在默默細聽的周志堅這時開了腔:“自古兵無常勢。兗州守敵估計我攻城部隊不會以瓮門為主攻方向,所以城頭守備會相對鬆懈,外圍工事也簡陋一些。我們就是要避敵之長,擊敵之短,偏偏從守軍意想不到的地方開刀,採取四面包圍,一面突擊的戰法,打它個措手不及!”

“我同意老周的意見,咱們就來個四面包圍,一面突擊,以西關為主攻方向。老趙,你看如何?”

趙啟民呵呵笑道:“你們英雄所見略同,我舉雙手贊成。”

主攻方向明確之后,3人又具體劃分了突擊任務:第十三縱隊三十七師、三十八師在新西門與老西門之間實施攻擊,以老西門為攻擊重點﹔第七縱隊二十師攻擊老西門以南地區。上述3個師並肩突擊,打進城內后再四處分割,各個擊敵。另外,城南為七縱十九師,城北為魯中軍區部隊,城東、城東南為十三縱三十九師,分別從東、南、北3面圍城,堵住企圖突圍之敵。七縱二十一師在城南為機動部隊。各部受命於10日晚完成一切攻擊准備,11日下午發起攻城作戰。

兵臨城下

會后,七縱、十三縱連夜向預定地域疾進,迅速完成了展開任務,迫城而陣,進行緊張的攻城戰斗准備。

7月9日,周志堅從兗州城西現場勘察地形返回城北夏村的縱隊指揮所時,正巧見到成鈞策馬而來。

“哎,老伙計,你來得正好,我有事正要向你報告呢。”周志堅邊打招呼,邊進屋倒水讓座。

成鈞接過周志堅遞來的大茶缸,笑著瞪了對方一眼:“咱倆誰跟誰呀,什麼報告不報告的。”

周志堅嘿嘿一笑:“今天我到前面轉了一圈,部隊上上下下抓得很緊,戰前准備工作做得非常充分,但是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正在著手解決。”接著,他又把改變三十八師突破口位置的情況說了。

成鈞頷首道:“這樣很好,奪取攻城勝利更有把握了。”

周志堅擦了擦臉上的汗水,說道:“剛才,我給兩個主攻師通了電話,要他們在攻城准備中特別做好一件事。”周志堅豎起一根手指,繼續道,“這件重要的事就是挖壕接敵,我讓他們把交通溝挖到離敵人前沿30至50米的地方,做到從戰壕裡一躍起來就可以接近敵人的外壕,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接敵運動時的人員傷亡。”

“對頭,”成鈞補充道,“兗州城位於平原地區,城西地形開闊,村落稀疏,敵人從高城上可以清楚地觀察到我軍在城外的活動,飛機大炮也天天對城外進行轟炸射擊。為了便於隱蔽地展開攻城兵力,我們縱隊進入攻城准備位置后,也在全力構筑接近壕。”說罷,他又急忙去檢查備戰工作去了。

不多一會兒,天下起雨來。聽著屋外嘩嘩作響的雨聲,周志堅心裡思忖,部隊正在敵人的火力下進行土工作業,遇上這樣的雨天,難度更大了。

可再大的困難,也難不倒第十三縱隊的英雄好漢。

在第三十七師方向,第一一一團擔負著掘壕的主要任務,干部戰士在規定的地段,不分晝夜地艱苦作業。白天,不怕敵人飛機臨空吼叫和掃射,不顧烈日當頭,熱氣蒸人,汗流浹背地挖壕﹔夜晚,不眠不休,冒著瓢潑大雨繼續迫近作業。作業工具不足,戰士們就用鋼盔挖。全團一面戒備,一面挖溝筑堡,按時完成了深1.2米、寬1米、長9100米的南北交通壕。7月11日夜間一○九團接替一一一團防務后,又繼續完成了大量土工作業。

第三十八師的挖壕任務是由一一三團負責的。副團長王興芳在動員時說:“你們要利用黃昏滾到離外壕30米的地方。我用4門迫擊炮、4挺重機槍掩護你們。”

黃昏時分,該團警衛連開始行動。由幾位班長、副班長當骨干,用干糧袋裝上石灰粉,先在地圖上看好,把位置定好。滾到目的地后,班長先定自己的點,定好點再劃橫線。每個戰士到位后,很快用小鍬挖出一個洞,自己先隱蔽起來,然后左右兩點對挖,形成一條線。最后,用門板把靠近敵人陣地的那一段交通壕蓋上,隱蔽好。

到了白天繼續作業,挖完了橫線挖縱線。在戰士們不斷挖掘下,交通壕一點一點地向前延伸。這時,敵人也發現了這些快速推進的壕溝,當即糾集了人馬准備實施突襲。中午,全連指戰員因為太累,又淋了雨,都伏在交通壕裡睡著了。城裡的敵人見狀竊喜,立馬從城下的暗道鑽出,從新西門與老西門之間直扑過來。霎時間槍聲大作,一排排的手榴彈在陣地上炸響。幸好該連四班長沒睡著,端槍就打,其他戰士也都一躍而起,向敵猛烈開火,很快把偷襲之敵打了回去。

就這樣,攻城部隊在兗州城西挖了三天三夜,硬是在敵人眼皮底下和綿密的火力網下,挖成了縱橫交錯的交通壕網。

交通壕挖好了,火炮也進入了射擊位置,有的山炮靠到了離城牆200米,甚至一百五六十米的地方。

萬事俱備,隻欠東風。前沿陣地上,全體指戰員披堅執銳,嚴陣以待,隻等著攻城的炮聲隆隆響起。

“戰爭之神”大顯神威

7月12日17時30分,隨著3發信號彈騰空而起,攻擊兗州城的戰斗打響了!

剎那間,所有的火炮電閃雷鳴似的一齊射向老西門、新西門及其縱深地域,但見兗州城頭火光沖天,濃煙翻滾。

十三縱方向,周志堅親自掌握著4門榴彈炮和3門野炮,用來破壞城牆,打開缺口。炮彈准確地在選定的突破口位置爆炸,直打得城牆崩塌,磚塊飛迸,積土下落。

在榴彈炮和野炮破城射擊的同時,剛組建不久的縱隊山炮團,在步兵和迫擊炮火力掩護下,把山炮推到距敵城牆100多米、甚至隻有幾十米的地方,對准城牆上的碉堡和射孔,實施抵近射擊,將敵人城門兩側和護城河內的碉堡、集團堡,以及城垣上的火力點一個一個地擊毀。該團一連一班在距敵60余米處連續發射17發炮彈,發發打中目標。

步兵指戰員們在戰壕裡觀看著炮兵的有效射擊,無不興高採烈地叫起來:“炮兵同志們打得好!打得妙!咱們的‘戰爭之神’萬歲!”

當開炮命令發出后,攻城部隊炮兵某部第五連發射了第一炮。這門大炮有著光榮的戰斗歷史,那是一年前,第十三縱隊的前身──膠東軍區第五師發起攻打濰縣齊家埠的戰斗,該炮以迅速准確的動作,贏得“二等功勞炮”的光榮稱號,並被上級授予“震撼昌濰”的錦旗。在這次攻兗作戰中,炮手和彈藥手們團結奮戰,再立新功。

隨著攻城信號的發起,早已准備好的第一炮首發試射,就把老西門城牆上的一個碉堡上打了個大窟窿。接著,轟轟轟3發,發發命中。這時,敵人開始還擊了,炮彈從城內不斷地發射過來。

“向北伸長××米,把大突出部上的國民黨軍炮位快給打掉!”隨著射擊指揮員的口令,炮彈出膛,直飛城頭,敵人的大炮頓時啞了火,不再囂張了。

乘此機會,一號炮又向敵人的炮巢連發6枚炮彈,一陣巨響過后,敵人的炮巢化成碎磚細土四下飛散。

“原方向,原距離,擺射一轉3發!”

“距離伸長××米,3發!”

“再打5發!”……

一連串的炮彈,在城牆內外敵人的地堡群和工事中四處開花,一股股沖天的濃煙騰空而起。

“打得好,逃竄的敵人被打亂了,請你們再伸長×××公尺,齊發,越快越好!”電話裡傳來指揮員的命令。

幾門大炮立即齊發,准確地擊中了西城牆及其周圍的目標。

這時,一名步兵部隊的干部,背著匣槍從前沿奔了過來,連聲稱贊道:“你們的炮打得特別好。我看到這邊冒煙,一回頭,城牆上的碉堡就炸了,一發也沒飛掉,我看得很清楚。”

五連的一號炮百發百中,彈無虛發,三連與六連也不甘落后,他們狠打猛轟,炮炮中的。

攻擊開始后,六連的首發炮彈便命中突破口。觀察員們高興地喊著:“命中!命中!打得好!”

接著,六連的二號炮與三連的一號、二號炮也開始射擊,突破點上又冒起一股股濃煙。六連的三號炮向城內敵人山炮陣地接連打了6發炮彈,當即將這個山炮陣地完全摧毀。

試射之后,各炮開始正式轟擊,鋪天蓋地的炮聲震得天旋地轉,西城牆一垛垛不斷崩坍著。一輪發射之后,接著又是一輪轟擊,一門榴炮把西南角的大碉堡轟成一堆碎磚,形成了一個突破口,接著又將另一個突出部轟坍下來。炮手沈國卿拍著發燙的炮身說:“打了90多發,一發也沒飛,這真是寶炮!”

擔任摧毀新西門的四號炮,第一發試射便將西門的大圓碉堡打了一個洞。緊接著又射出2發炮彈,將碉堡劈成兩半。該炮以5發炮彈摧毀了敵人的一個突出部,接著又打垮了西城的3個地堡群。四號炮共打了47發,幾乎全部打中了指定目標。

猛烈的炮火准備持續了將近兩個小時,兗州守軍的城防體系被基本摧垮,老西門瓮城前部上面的射孔不見了,城頭堡毀了,城牆上半截的磚土塌下來了,壁陡的城牆成了斜坡……

“戰爭之神”的這一杰作,為突擊部隊攻破城防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目睹這壯觀的一幕,縱隊司令員周志堅不由得贊道:“炮兵,我們神勇的炮兵,在攻克兗州的戰斗中,立了頭一個大功!”

突破,突破

當火炮大發神威時,突擊部隊趁勢對守軍附防障礙和護城工事實施爆破,開辟前進道路。

老西門方向,擔任架橋爆破任務的第一○九團三連開始架橋。由於敵人在城牆腳下的暗堡尚未被完全發現和摧毀,當三連剛把笨重的木橋抬到護城河邊,就遭到守軍火力封鎖,兩次架設都未成功。

為避開敵人的火力封鎖,三連決定改變架橋位置,但是木橋未能搭上對岸,扑通一聲落到了護城河裡,被水壕邊上的鐵絲網挂住了,推不上,拉不回。兩個班先后跳下水去抬橋,剪斷了鐵絲網,才把木橋從河裡抬了出來。經過調整組織后,三連又在火力掩護下連續進行3次架橋,卻仍未得手。

三連連續架橋不順利,后面准備登城突擊的第一連勇士們急得直跺腳,恨不得插翅飛過護城河,飛上城頭!連長周炳和更是急得直冒火星,正准備下令“趟水過去”時,三連的第七次架橋終於成功了,還在城牆上豎起了一張四五米高的梯子。

周炳和大手一揮,立即率領一連發起了登城戰斗。誰知,橋雖架起來了,但並不穩固,第一名戰士剛沖過去,橋便折塌了。后面的戰士們再也顧不得這些,紛紛踩著斷橋,涉水過河,奮勇沖向城頭。

新西門方向,奉命架橋的第一一二團九連在架橋時也遭到城西北角守軍炮兵和復活的火力點猛烈射擊,數次架橋均未奏效。三營營長程德聚見狀果斷下令:“七連涉水登城!”

在十三縱《進軍報》記者林智鳴撰寫的《戰斗在新西門突破口》一文中,記述了七連涉水登城驚心動魄的一幕:

七連的第一梯隊三排,因運動倉促忘記扛雲梯。當突擊班七班正要縱身涉水登城時,雲梯沒有抬上來,而且架梯的九班被阻隔在爆破班八班后面,但無論如何沒有雲梯是難以登城的。於是連長任進貴在前面傳下命令:“要快傳雲梯!”后面的戰士們就用槍托、十字鎬頂著雲梯向前傳著,梯子在壕溝上面運動,明顯的暴露了目標,敵人火力封鎖愈加凶狠,正傳到九班位置,班長呂德盛眼睛中彈挂彩,雲梯不動了。這時,有一個戰士忽然站起來,不顧隱藏自己,用頭頂著雲梯,在敵人的火力網中把雲梯向前一直架到爆破出發地,這個挺身而出的勇士就是八班戰士隋樹高,他的后面緊跟著八班副班長林昌義帶領的一個戰斗小組,一直把雲梯架到壕溝崖上。

敵人突然打開泗水河閘門,向環城壕放水了。當任進貴發現水流湍急升漲時,邊向上級報告,邊繼續指揮戰斗。

二梯隊一排跳下環城壕的時候,水已經能淹沒人的頭頂,急流又從南面打過來。會游泳的同志急忙游過去了,不會游水的,個頭高的幫助個頭矮的,互相扶著泅渡過去。一班戰士蔡萼帶領的一組人沒有因敵人對水面封鎖而拆散,硬是和兩個戰友田得勝、錫懷良把兩丈多高的雲梯架到了對岸突出部跟前。一排勇士以勝利登岸的實際行動,打破了敵人放水攔阻我們登城的詭計。

當一、二梯隊的勇士們從鐵絲網裡抬過來長長的雲梯時,任進貴連長命令一二梯隊從突出部南北兩側一齊架梯登城。

第一梯隊在突出部南側的土堆上首先架好雲梯,三排副排長李昌啟奮勇爭先,率領七班第一組攀登而上。接著登城的是戰士姜鳳雲、劉光新、劉洪奎和戰斗組長曲永蕃等人。第一個登城的李昌啟以先發制人的手段,用沖鋒槍猛烈開火,狠狠打擊反擊上來的敵人,並帶領戰士向右側發展,一齊用湯姆式手榴彈、小型炸藥包猛烈地殺傷敵人,企圖搶佔突破口的敵人遭受突然襲擊后,狼狽地滾下城去。

當連長命令一、二梯隊同時架梯登城時,一班戰士蔡萼、田得勝和班長王得盛,千方百計把兩丈五尺長的雲梯架在懸空著的鐵軌上,梯子站不牢就用人來頂住。在三班長張朋金率領下,全班迅疾登城,他們同樣以先發制人的短促火力,把地堡群、短牆背后的敵人打下城去。當蔡萼和他帶領的戰斗小組登城后,看到全連部隊已經展開,便急忙向突破口左側打了下去,一直打到最前沿。七連的勇士們就這樣英勇頑強的在十幾分鐘內掃除了一切障礙,神速地全部登上城頭。

架橋、登城充滿驚險曲折,奪取和擴大突破口的戰斗同樣緊張激烈。

第一○九團一連一排登城后,即向瓮城主堡攻擊,一班趁守軍躲在地堡隱蔽部內防炮之際,機智地繞過幾個小地堡,直接沖到瓮城后部守軍的主堡前,一舉攻殲了守敵,奪佔了主堡,並繳獲重機槍一挺。二、三班分別解決了幾個地堡和交通壕內的守軍,控制了城頭。在一排南側展開攻擊的三排,連續炸毀了守軍幾個地堡,肅清了交通壕內守軍。三排八班登城后在突破口連續打垮守軍數次反擊,並乘機攻佔了突破口以南60米處的突出部,殲守軍一個排。二排在瓮城的北側與守軍展開反復爭奪,經過短兵相接的鏖戰,攻佔了守軍一個大碉堡,鞏固了已得陣地。

新西門方向,登上城頭的第一一二團七連遭到兩側敵人火力的封鎖,與上級失去聯系,全連指戰員發揚孤膽作戰的精神,頑強殺敵,越戰越勇。二排和三排在守敵陣中左沖右突,與敵人一個地堡、一段短牆展開激烈爭奪,終於把敵人驅逐到五六十米以外,控制了一個突出部和一條重要的反擊道路。一排沿城牆向北發展,副排長林培堯率領二班在前面猛打猛沖,不讓敵人喘息。三班向前攻擊至200多米時,彈藥用完了,敵人乘機從兩翼包圍上來,猛烈地投射槍榴彈和手榴彈。危急時刻,全班戰士高喊著“寧前進一丈,不后退一尺”的戰斗口號,用磚頭、石頭與敵展開殊死搏殺,同趕來支援的兄弟班排一起,消滅了這股頑敵。

該團八連、九連在爭奪突破口的戰斗中,也打得勇猛頑強。艱苦激烈的沖殺,使兩個連隊都傷亡過半,兩個連長也先后負傷。八連副指導員王海波帶領30余人攻佔了敵人一個隱蔽部,俘守軍一個排。九連指導員李桂茂帶領一、三排佔領幾幢房屋,連續擊退敵人在裝甲車掩護下的反擊。隨后,傷亡嚴重的兩個連臨時組成一個連隊繼續戰斗,擊毀敵人裝甲車一輛,打垮守軍一個營的反擊,並攻佔了守軍一個炮兵陣地。

至此,經過3個小時的頑強戰斗,第十三縱第一一二團、一○九團兩個主攻團,先后突破守軍堅固設防的高大城垣,打垮守軍數次瘋狂反扑,殲敵一部,鞏固和擴大了突破口,為后續部隊進入縱深戰斗、奪取全城創造了有利條件。

23時,第一一二團一、二營進入城內,沿著白衣堂大街向東發展進攻。當他們進至第二個街口時,遭敵在裝甲車掩護下一個營到一個旅規模的凶猛反擊。兩個營在團首長指揮下,依托房屋、街口路障和敵人的工事,充分發揮火力,擊毀敵裝甲車一輛,反擊之敵在遭受重大傷亡后倉皇撤退。

50分鐘后,第一○九團團長田世興率二、三營也進入城內,沿中央大街向東發展進攻,在右鄰第二十師的協同下,攻佔了第四鄉村師范學校,殲敵300余人,而后沿穿城河南岸的西門大街、佛爺廟大街、估衣市街、東橋大街等地,向城東方向猛烈推進。

接著,第三十七師一一○團從一○九團突破口,第三十八師一一三團從一一二團突破口,分別進城加入縱深作戰。

至13日上午8時許,第十三縱隊主力已有2個師4個團進入城內,並打垮了敵人多次反擊,控制了城內西部和北部大部分街區和要點,但頑抗之敵還不肯繳槍投降,仍堅守城區的堅固樓房和要點,利用街口和空地進行反擊。駐徐州的國民黨軍還出動飛機在突破口內外轟炸掃射,企圖阻撓我后續部隊前進,擾亂我后方人員前送彈藥后送傷員。

攻城部隊發揚連續作戰不怕犧牲的作風,大膽分割包圍頑抗之敵。第十三縱隊各路部隊先后攻佔惠民小學、城北門、興隆塔和大市街等地,全部控制了城區北部和西部。第七縱隊二十師的進展也很順利,攻佔了城區西南部街區。在我強大攻擊部隊連續打擊下,守敵被迫龜縮在新老東門附近,並於16時許開始退出城區,向東南方向突圍。攻城戰斗隨即轉為追擊和截擊。

泗水河畔張網捕“魚”

7月13日凌晨,攻城突擊部隊的進攻鋒芒直指國民黨第十綏靖區司令部的西大門,把綏靖區司令官李玉堂嚇得魂飛魄散。他慌忙率領隨從搬入東門裡附近的一座營房內,以便隨時突圍逃跑。

下午2時許,李玉堂帶著幾名隨從如喪家之犬般走進第十二軍軍長霍守義的辦公室。李玉堂垂頭喪氣地說:“仗已打成這個樣子,敗局難以扭轉,我留下來是凶多吉少,隻好決定先走一步,特地過來和你說一聲。”說到這裡,他從衣袋裡掏出一封信,晃了晃道:“這是徐州‘剿總’李延年副總司令官今早用飛機空投給我的,你看看吧。”

霍守義接過信,展開看了看。原來,李延年在信中轉達了蔣介石的指示,說豫東戰況不利,已不能抽調兵力支援兗州,希望李玉堂利用機會設法突圍。

“那您就先走吧,要不要我派部隊護送?”霍守義將信還給李玉堂,不禁有些黯然,蔣介石隻叫李玉堂設法突圍,壓根就沒想到他霍守義的安危,真是令人寒心吶。

“不用了。”李玉堂感覺出霍守義的不快,走到門口時回頭安慰道,“如果實在守不住,你就放棄城垣,退往東關,待黃昏后再想法子突圍,好自為之吧。”說罷,李玉堂在隨從護衛下出了軍部,慌慌張張地從東城地道逃出東關。

綏靖區司令官李玉堂一逃,霍守義更加坐立不安,第十二軍軍部內外籠罩在一片恐慌之中。

無奈之下,霍守義將第一一一旅旅長劉書維、副旅長楊毓芳找來商量計策。劉書維與楊毓芳耳語了一番,回答道:“眼下戰局已經不堪收拾,抵抗徒勞無益,突圍前途未卜。”劉書維看了一下門外,壓低了聲音繼續說道,“軍長,您看是不是需要派人與解放軍聯系一下?”

霍守義長嘆一聲,苦著臉說:“晚啰,現在考慮走這一步太晚啰!”對於劉書維等人的建議,他內心又何嘗不作此想,可是,如今哪還有這樣的機會?想當初,攻城部隊曾規勸自己認清大局,走向光明。隻因自己顧慮重重,患得患失,因而一再錯過了機會。現在被打得一敗涂地,隻有拼死突圍這一條路好走了。

於是,霍守義下了一道命令:“所有戰斗部隊立即向東關轉移,准備於黃昏后突圍。”自己則換了一身暗綠色的士兵服,帶著妻子和4個衛兵,從東門出城由車站向南越過鐵橋,轉向西南方向逃去。結果,一行人很快被解放軍戰士追上,隻得戰戰兢兢地舉起了雙手……

第十綏靖區司令官李玉堂和第十二軍軍長霍守義相繼逃跑,使原本兵敗如山倒的兗州守軍失去指揮,部隊上下亂成了一鍋粥,狼奔豕突,向東門外倉皇逃竄。然而,逃敵哪裡知道,在泗水河畔,正有一個天羅地網在等著他們呢。

從合圍兗城那天起,第十三縱隊三十九師就進佔泗水河東岸,在子家廟、牛廠、大橋、涼水井、興隆庄、小崗頭和肖家庄一帶,構成了對兗州城東的包圍圈,布下了捕捉突圍之敵的羅網。

下午4時30分,敵人突圍的先頭部隊慌不擇路地朝泗水河鐵橋蜂擁而來,守候在鐵路南側的第一一五團和一一六團主力,放手讓敵人進入預設的地域內。當大股逃敵竄至官庄堡時,擔任堵截逃敵任務的一一五團七連,立即予以迎頭痛擊,完全打亂了逃敵的隊形,為主力實施分割包圍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各路追兵乘勢從兩翼發起攻擊,將敵大部包圍截殲於堡子、勝利村、楊家行、大崗頭一帶。

其余兩股逃敵,一部竄至粉店、牛廠、西郭家村一帶,另一部竄到劉家樓一帶,分別被我一一七團和一一六團三營截殲。

在發現敵軍向東門突圍時,第三十七師即以第一一一團主力從城西關向南繞過城去,趕到泗水河橋,協同友鄰部隊追殲一部敵軍﹔第三十八師一一二團和一一三團各一部則追出新東門,配合阻擊部隊殲敵一部。至下午7時,戰斗宣告結束。

勝利的凱歌在古城兗州高高奏響,中共中央、中共中央華東局和西線兵團等紛紛致電祝賀。中共中央賀電說:“慶祝你們從昌濰戰役以來在山東及在蘇北連續兩個多月的戰斗殲敵10萬多人、解放18座城市的偉大勝利。自你們攻克濰縣后,膠濟線除青島、濟南外,全線已獲解放。現在你們又攻佔兗州,解放濟寧、汶上,殲敵整編十二師、整編八十四師等部,使津浦路濟南徐州段除濟南與徐州外亦獲解放。蘇北方面也迭獲勝利。當值人民解放戰爭第三年開始之際,華東戰場獲此勝利,對於整個戰局幫助甚大。尚望繼續努力,為解放全體華東人民而戰。”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彭德懷曾因對哪位將領發火當面道歉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選王震進疆:墾荒戍邊大生產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