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坦蕩無私 清廉簡朴——彭德懷對后輩的言傳身教

王德蓉

2016年12月28日08: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彭德懷同志是新中國的開國元勛。新中國成立后,他把烈士弟弟的孩子接到北京,供養他們上學讀書。他還把黃公略烈士的女兒黃歲新、左權烈士的女兒左太北視如己出,資助她們讀書、生活。他的言傳身教,給這些革命后人留下了坦蕩無私、清廉簡朴的彭門家風。

做烈士子女的“慈母”“嚴父”

1940年10月,彭德懷在華北敵后戰場上指揮八路軍抗擊日寇時,國民黨在他的家鄉湖南湘潭制造了湘潭慘案。從小和哥哥彭德懷一起在苦難中長大的兩兄弟,成為革命烈士。新中國成立后,彭德懷把兩個弟弟的孩子一共7人接到北京,供養他們上學讀書。

彭德懷沒有親生子女,對待自己的侄子侄女,他有著深切的舐犢之情。然而,彭德懷對侄子侄女們在思想和生活上的要求又是出了名的嚴格。

1957年,彭愛蘭的第一個孩子要出生了。臨盆在即,丈夫卻出差未歸,她本想給伯伯辦公室打電話要個小車去醫院,可一想伯伯從來不允許家裡人坐公車,就沒敢撥這個電話。她忍著疼痛喊來一輛三輪車,一個人穿越大街小巷去北京公安醫院。1961年彭德懷回鄉調查研究期間,正碰上侄子彭康志的婚事,當有人提出要用小轎車去接新娘時,彭德懷拒絕了。他勸彭康志的母親:“不要搞這種排場,不要鋪張浪費。小車是公家的,我怎麼動用它干私活呢?不能去佔公家點滴便宜。再有,這麼搞,很不必要,會脫離群眾。”康志的母親聽了他的話,從簡辦了康志的婚事。

彭德懷一直將黃公略烈士之女黃歲新當作自己的“半個女兒”看待。1952年夏天,黃歲新高中畢業后考取了平原農學院。她覺得自己得離開北京,有點后悔,便向彭德懷提出不願意去河南,想在北京復習一年來年再考。彭德懷毫不客氣地批評她:“就因為不喜歡新鄉就不去報到,不服從國家招生的規定,這是很不應該的。”后來,在彭德懷勸說下,黃歲新高高興興地去學校報到了。1957年春,即將畢業的黃歲新要去東北牡丹江國營農場實習,彭德懷鼓勵她到農場好好工作,“要繼承父親黃公略烈士的遺志,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爭取早日加入共產黨。”

近水樓台“不”得月

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全軍的評銜工作由彭德懷總負責。這年11月初,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的調干學員都喜氣洋洋佩戴上了軍銜。可彭德懷的侄子彭啟超卻高興不起來,他被授予中尉軍銜,比照那些和自己履歷相似的同志,自己的軍銜被壓低了一級。放寒假后,彭啟超背負沉重的思想包袱回到了北京。他實在想不通,憑哪條政策把自己的軍銜壓了一級呢?

后來他得知,是在伯伯的要求下,自己才被壓低了一級軍銜。他非常生氣地對伯伯說:“我們學院這次評軍銜,我被生生地壓低了一級,我知道,這是伯伯您的意見,您當國防部長,為什麼不按政策辦事呢?”彭德懷望著滿腹怨氣的侄兒:“你說得不錯,你們陳賡院長在和我談到哈軍工評銜時,他確實提到了你,說你的情況比較特殊,如果按調干學員統一授中尉軍銜,確實有點吃虧,他問我怎麼辦,是我提出要壓低你的軍銜的。”彭啟超“騰”地一下站起來:“伯伯,您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可是您的親侄子!”

彭德懷臉上呈現出一種嚴肅的神情:“正因為你是我的親侄子,我才必須這樣做。因為了解你的人,比如陳院長,知道你是憑本事當上上尉的﹔可不了解你的人,一定以為你是靠彭德懷的關系戴上這個牌牌的。全軍近百萬干部要授軍銜,在這個問題上,我隻有犧牲你,才能服眾。這裡沒有政策問題,隻有全局問題。”彭德懷耐心給侄兒講道理,他還說:“就說你父親吧,他連勝利都沒看到就犧牲了,我們活著的人還有什麼理由為一點蠅頭小利去鬧情緒呢!”

彭啟超被伯伯說得心服口服。假期結束,他踏上了返校的列車,在車上他打開了伯伯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上面寫著:“啟超,你既為彭家人,就要遵守彭家的家風,那就任何時候都要清正、廉潔、誠實。老實人有時會吃虧,但從長遠看,老實人不吃虧。想想那些為革命犧牲的人,你還會為肩上多一顆豆豆、少一顆豆豆煩惱嗎?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可從我這,得改改這個規矩,那就是近水樓台‘不’得月。你也許一時想不通,但時間久了,你會明白伯伯的一番苦心,嚴是愛,鬆是害……”啟超讀著讀著,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

最重要的是堅守信念

在彭德懷的侄子侄女中,彭鋼是和他生活時間最長的,也是交流最多的。1959年,彭鋼考入西安軍事電訊工程學院計算機專業,此時,彭德懷已經被免職。臨去學校報到時,彭德懷對侄女說,“西軍電”是個好軍校,你參軍了,也就是說,進入社會了,從學習到生活都會有很大的變化,也可能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你要有思想准備,決不要因為我的問題對黨有任何不滿。你不要管我的事情,要相信黨。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堅定的信念,在任何情況下,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不動搖。自己不垮,誰也無法整垮你。到了學院,你要積極爭取入黨。接下來,彭德懷談起自己的歷史,談起犧牲的戰友,這是他從廬山回來對侄女談話時間最長的一次。

彭鋼畢業后,不論是在北京汽車制造廠當工人、干部,還是后來參軍入伍成長為一名少將,身居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全國婦聯副主席等高位,都牢牢記著伯伯的教導,始終保持著浩然正氣。彭鋼說,從物質財產的角度來說,伯伯什麼也沒有留下。但從精神財富的意義上,他留給后人的是對真理的追求,是對黨、對人民、對祖國熾熱的愛。(摘編自《中國紀檢監察》2016年第24期)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1938年毛澤東與梁漱溟在延安的六次“交換意見”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在重慶談判期間創作的一首七律政論詩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彭德懷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