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母親林一單身入北平檢查情報工作

滕久昕

2016年12月2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於《黨史縱覽》2016年第9期,系《黨史縱覽》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42年底,父親滕代遠擔任了八路軍前方總指揮部參謀長一職。一天,他給一二九師師長劉伯承打去電話:“老劉啊,八路軍前方總部馬上要大力開展對敵佔區大城市的秘密情報派遣工作,首先就是要從各師、各軍區、各旅、各軍分區抽調一批符合條件的作戰科、情報科的科長、處長,總部看上你們師作戰科長王岳石了,怎麼樣,還講什麼條件嗎?”劉伯承回答得很干脆:“哪敢啊,參謀長,我們絕對服從大局,隻要總部說話,你要誰我給誰!”

滕代遠為什麼向劉伯承要人?王岳石又是何許人也?事情還得從頭說起。

1942年8月25日,在抗大總校任副校長的滕代遠奉命接替不久前犧牲的左權,到八路軍前方總部擔任參謀長兼情報處處長。早在7月7日,中共中央提出“爭取兩年打敗日寇”的口號,先后發出對敵斗爭和鞏固壯大抗日根據地的重要指示。為此,除了普遍成立武裝工作隊,在敵我邊沿區開展政治攻勢並進行游擊戰爭外,還必須派人深入敵人內部,系統了解、掌握情況,這就需要進一步加強情報部門的工作。

1942年12月5日至8日,滕代遠在山西省左權縣(原遼縣)麻田鎮,主持召開了首次情報工作會議。當時,我母親林一擔任前總情報處派遣科科長,會議就是在她的辦公室裡召開的。

參加會議的除滕代遠和前總情報處的林一、魏國運、錢江幾位科長外,還有太行各軍分區情報站和太岳軍區情報處的負責人約20人。其中,有太行一軍分區劉健民、二軍分區沈少星、四軍分區李新農、五軍分區王百評和劉岱、六軍分區李荒、太岳軍區劉桂衡等。一二九師參議室(負責統戰和情報)的申伯純也參加了會議。會議首先聽取各情報站負責人的工作匯報。滕代遠特別表揚了太行四分區情報站(即太南辦事處,主任李新農)和太行五分區情報站(即豫北辦事處,主任王百評),他們擔負著搜集情報與對友軍進行統一戰線工作的雙重任務,取得了較大的成績。會議明確提出情報工作的分工和努力方向,奠定了今后情報工作發展的基礎。

12月8日,滕代遠在會議上做總結時指出:“前總情報工作重心是以軍事調查為主,在地域上是以敵佔區為主,而尤以敵佔大城市、主要交通線、敵偽高級指揮機關為主,在情報的要求上,是以戰略偵察為主,但對原有參謀處二科(股)的偵察任務,不僅不能放棄,而且要配合戰略偵察發展與擴大之。”明確了情報處主要任務是搜集戰略情報,各軍區、軍分區情報處、情報站的任務是搜集戰役、戰術情報。在談到情報干部的選拔與使用時,他指出:選派到敵佔區的情報干部需嚴格政審,要有才干、有活動能力﹔能夠自力更生謀取職業,善於開展工作。情報干部必須忠實可靠,而非僅僅老實﹔要目光遠大,而非心胸狹窄﹔可以埋頭苦干,而非鋒芒畢露﹔更要膽大心細,而非粗心魯莽。選拔與上層社會有聯絡的情報干部,須是有戰略眼光、社會經驗,有調查研究能力、各種知識,有人脈關系,在敵佔區可以立足生根的忠實同志或非黨人才。

再說說王岳石。王岳石,1914年生,遼寧省遼中縣人。曾用名王金鏡、王鑒平。日本士官學校畢業。1930年參加革命工作,1932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海龍縣委組織抗日義勇軍工作。1933年在東北軍六十七軍特務隊搞兵運工作,任黨支部書記。1934年至1937年,在日本東京組織東北青年解放社並同時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七七事變后回國,在東北救亡總會黨組書記劉瀾波的直接領導下,和張學思一起籌組“東干隊”,動員東北軍下級軍官和進步青年到敵后去。1938年12月加入東北抗聯,擔任東北救亡總會駐陝北延安辦事處副主任,隨后進入延安馬列主義學院深造,同時更名為王岳石。后轉戰華北戰場,任冀中軍區政治部敵工科科長。1942年“五一”大“掃蕩”時,隨冀中軍區司令員呂正操部跳出封鎖線,途經冀南、冀魯豫地區,轉移進入太行山區。在涉縣休整、待命時,劉伯承慧眼識人,將他留在一二九師任作戰科科長。

1981年5月21日,王岳石撰寫了2萬多字的《我做地下工作的回憶》(以下稱“回憶”)一文,對這段歷史作了回顧。他寫道:“1942年冬,林一同志來一二九師同我談,擬(選)派我去北平做敵佔區工作。劉伯承、鄧小平、李達3位首長不太同意,仍想留我在一二九師。兩天后林一同志回前總,經請示滕代遠首長,仍認為根據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關於抗日戰爭總的戰略方針和部署,迅速開辟敵佔區大城市工作非常必要。1942年底決定調我到前總並派去北平做敵佔區工作。”

當時,母親林一才25歲,她對派遣人員的選擇非常認真和細致,並不斷在太行軍區甚至全軍范圍內選人,還多次親赴抗大總校去挑選合乎條件的干部。情報工作會議后,為了加強北平情報站的工作,林一派王岳石在北平建立另一個情報站。

1943年春節期間,王岳石離開第一二九師師部,沿著泥濘的道路翻山越嶺,來到前總情報處報到。在動身去北平之前,滕代遠和林一找王岳石面談。王岳石向滕代遠匯報說自己曾在北平被捕過,身份許多人都知道,在延安東北救亡總會辦事處工作時,認識的人也較多。對此,滕代遠細心地囑咐他要充分利用各種矛盾和社會關系,注意掌握敵佔區工作方針、政策和工作方法,指示他抓緊時間准備,隨時待命出發。王岳石表示堅決克服困難,積極努力地去完成任務。

受命后的王岳石,住在一個半封閉的院落裡面。在林一的指導下,他大量閱讀有關敵偽方面的資料﹔復習日語﹔回憶與查找可以利用的社會關系﹔學習攝影、洗相片、密寫、化裝等技術﹔熟記聯絡方法及暗語﹔拍攝照片制作假“良民証”,並根據工作需要改名為“王鑒平”。

兩天后,王岳石與前總情報處委派的交通員李子和(興周)一起進入敵佔區安陽,然后在豐樂鎮車站買好火車票,二人登上了北去的列車,一路上十分順利。

一天傍晚,他倆走出北平前門火車站,雇上兩輛人力車,先找到王岳石的同學鮑世魁在鼓樓東大街南鑼鼓巷菊兒胡同9號的住址。接著,王岳石回到位於朝陽門內南小街竹竿巷23號的自己家中,見到分別多年的父親王煥文。

王煥文是個明白人,擁護我們黨的路線、政策,全力支持兒子的工作。他利用親友的社會關系,為王岳石辦理了北平市居住証,還將王岳石介紹進了北平武裝警察系統,當上了第七隊上校警銜的隊長(相當於大隊長)。這個隊有700多人,裝備好,屬於正規軍,主要任務是負責警衛偽華北行政委員會機關、偽市政府、倉庫和大漢奸住的公館。總隊駐地辦公在中南海紫光閣后面。在王岳石身邊有5名從太行山總部派來的諜報人員,他們協助王岳石抄寫整理情報、轉送總部。幾年間,王岳石通過調整人事關系,淘汰一些舊的反動警員,吸收進步青年加入警隊,牢牢掌控著這支武裝力量直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

王岳石的同學鮑世魁與王岳石曾在同澤中學同一年級學習,在童子軍裡又同一個班,兩人關系密切感情好。王岳石在“回憶”中介紹道:“鮑的父親鮑毓麟早年曾任北平市公安局長,社會地位顯赫。”當年,王岳石在北平參加學生游行被捕后,曾通過這層關系取保獲釋。鮑世魁會玩但人不壞,為人忠厚,一直和王岳石關系密切。知道王岳石和張學思是共產黨后,他也不在乎,還替他們保密,還幫助王岳石制造輿論,說:“鑒平可是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的高材生啊,品學兼優,后台根子硬!”鮑世魁放出的這番“輿論”正對王岳石胃口,對他能夠在北平站住腳跟,起到了重要的掩護作用。

1944年冬,林一一身闊小姐的打扮,來到北平檢查工作。在她寫於1991年的《自傳》裡面,有這樣一段文字:“從我離開家參加革命工作9年后,第一次到敵佔大城市。外出前做些准備工作,偽造個假身份証,從敵佔區來根據地的女同志衣服中,挑選了一件合身的旗袍、一條絨褲、一雙棉鞋,一件外邊穿的大衣,化裝成一個家庭婦女。”到達北平后,她首先找到秘密接頭地點——一所名為蒙福祿館的私人醫院。在這裡,她見到李新農的姐姐與姐夫,還見到姚繼鳴、向明、王岳石、王育新、史懷善、王今英、鄭平等同志,向他們表示慰問。

當時,被冀中軍區派往北平工作的寧致遠(解放后曾任鐵道部科技局長)歸王岳石情報站領導。他通過關系就任北平市政府專員,后調任北平市警察局內五分局局長,負責管轄德勝門內地區治安。得知“家裡”來人,他迅速趕到王岳石辦公處,親自陪同林一來到警局,一個小時后,就把她的假“良民証”換成了北平市居住証。之后,王岳石、寧致遠等分別向林一匯報了情報工作的進展情況。他們或乘坐一輛由交通員拉的人力車,或行走在鬧市區,或扮成一對情侶漫步在公園的林陰路上,討論著工作進展。林一同時還檢查了幾處電台的放置地點,對加強天線的偽裝與進行通話的隱蔽狀態提出了要求。以后的時間裡,林一又到北新橋花梗胡同會見了張鴻烈的妻弟劉汝霖,去北溝沿王弼塵家裡會見了賈建國、王樹人。經過對王岳石、姚繼鳴、賈建國3個情報站的檢查,林一對北平情報工作的開展表示滿意,認為初步打開了局面,落實了總部首長的要求,通過面試感到所發展的人員精干可靠,短時間內做出了成績。她還傳達了中央及總部首長的指示,要大力抓緊和掌握武裝力量,准備配合我軍的大反攻行動。

在北平期間,王岳石安排林一住在新鮮胡同28號。這座房子的房主姓查,房子是王岳石通過關系向他租用的。期間,還發生過一段危險的事。王岳石在《回憶》中對這段作了如下敘述:林一同志來的那天夜裡,來了兩個日本人打門,我當時不在家,家裡人不敢開門。這兩名日本人就跳牆進來,打了保姆閻媽一耳光,罵了一頓后就走了。日本人砸門時,林一同志正在西廂房,她機智沉著地閉了燈,隱蔽起來。之后,據王岳石調查分析,這所房子原來是個日本料理屋,是日本人玩藝妓的地方。兩名日本人可能是找料理屋的,見叫門不開就跳牆進去,一看不是料理屋而是中國人的住宅,打罵一頓揚長而去。也有可能是那個房東雇用日本浪人所為,想借此趕走王岳石一家。為了保証安全,第二天一早,王岳石就將林一轉移到他大姐王今英位於北鑼鼓巷沙絡胡同的家裡,自己也立即搬到中南海紫光閣后院的家裡去住。王今英曾在東北長期從事教育工作,跟隨丈夫鄭平調轉華北地區后,投身秘密革命活動。歸王岳石領導后,主動承擔重任,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多次完成任務,受到上級表揚。后經林一介紹,王今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王岳石在《回憶》中寫道:雖然發生了這麼大的風險,林一同志沉著冷靜,深入細致地檢查了各方面的工作,並對情報工作做了明確指示,還解決了王今英同志入黨問題。她這種深入敵區,臨危不懼,沉著冷靜,認真負責的作風,給我們在敵區工作的同志以深刻的教育和很大鼓舞。

我母親在3個月的“出訪”中,正懷著我的哥哥滕久明。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為總部首長的戰略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林一作為“娘家人”前去看望遠離總部的情報人員。她不畏艱辛,一路奔波,途經開封、北平、天津等敵佔區,聽取了工作匯報,查看了電台等設施,回答了相關問題,提出了“不隻搞情報,要有計劃地掌握武裝、積蓄力量,將來配合反攻”等要求,所到之處使從事隱蔽工作的同志無不喜出望外,受到極大的鼓舞。林一在《自傳》中深有體會地寫道:“情報工作能親自到第一線看看,增加了許多實踐知識,比隻坐在機關指導工作有利得多。”據不完全統計,由前總情報處直接派出的干部有75人,在敵佔區建立了情報站和交通站。這些同志又發展黨員70余人。當時共有140多名共產黨人分散在敵人的心臟裡活動。

1946年4月7日,林一奉晉冀魯豫中央局之命隨同薄一波等從邯鄲出發抵達安陽,乘坐國民黨飛機於11日到達北平。她名義上是“滕公館”秘書,但實際上直接接受李克農領導。李克農掌握著北平地區秘密情報工作關系,也是軍調部中共代表團秘書長,協助葉劍英工作。由於林一對北平的秘密情報站十分熟悉,所以工作起來得心應手。

一次,李克農讓林一去北平石碑胡同花園大院1號(今國家大劇院)國民黨軍隊一個兵站(聯勤總部第五補給區)少將副司令趙龍韜家聯系。她稍微化了一點淡妝,身穿一件舊旗袍,胳膊上挎著一個手包,出了大門,繞過很多街道,不斷進出商店,甩開“尾巴”。到了趙將軍家,她在會客室與趙龍韜見面交談后,又帶回一份情報,回來交給李克農。由於任務完成得很好,林一受到李克農的表揚。

記得以前在閑暇的時候,我曾問過母親,想請她講講過去從事情報工作的故事。每逢到此,她都以時間長記不清楚為理由,把我搪塞過去。這些事情只是出現在她的戰友們寫的回憶文章裡面。

推薦閱讀


習近平用“三個偉大”評價孫中山:倡導共筑中國夢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何時稱贊朱德“度量大如海”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1938年毛澤東與梁漱溟在延安的六次“交換意見”

劉華清將軍與鄧小平相識相交六十年

周恩來的政府管理智慧:謀定而后動

毛澤東在重慶談判期間創作的一首七律政論詩

延安時期毛澤東解析名姓趣聞

王文王鳳岐夫婦:電視劇《潛伏》主角原型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中的境界和情懷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三顧特園訪張瀾

哪位開國少將去世后如願“回黑山陪戰友”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