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早期歷史上的一次《民主生活會》

劉慧蘭

2017年01月16日07:54    來源:學習時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開民主生活會,對照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政治局要繼續在堅持民主集中制方面成為全黨典范,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為全黨作表率。當前,黨的各級組織的民主生活會還在進行之中,這次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會為全黨提供了樣板。

過去相當一個時期,黨的民主生活會在不同程度上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有的流於形式,只是走過場﹔有的庸俗化,成了聊天會﹔有的溢美化,成了表揚和自我表揚相結合。而這次中央政治局的率先垂范給全黨一個明確的昭示:開好民主生活會,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是兩個不可或缺的要素。為更好地推動召開不走樣的民主生活會,這裡,不妨介紹一下黨的歷史上較早的一次民主生活會,以供參考。

1926年2月,經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共重慶地方執行委員會,楊闇公擔任書記,童庸生擔任委員和重慶團地委書記。4月重慶黨組織召開了一次別開生面的批評會。為什麼召開這個會呢?原因就在於此前一位名叫楊洵的干部給中央寫信,反映重慶黨團組織負責人的問題:團體個人化、革命學潮化等。中央收到來信后非常重視,適值重慶黨團組織負責人楊闇公、童庸生到上海向中央匯報工作。中央有關負責人便召集他們兩人談話,上來就說:你們重慶黨組織怎麼分成兩派呢?弄得兩人一頭霧水,直到看了楊洵的信才明白怎麼回事。最后中央決定,讓兩人回去召開一次會來澄清事實,消除誤會,團結一致向前進。

1926年4月15日,重慶黨團干部共10人召開了一個解決自身問題的會。主持會的楊闇公開門見山地指出,涉及問題的雙方隻可“赤裸裸地”陳述事實,然后請大家加以批評,弄清問題,達成諒解,以使團體更加統一。楊洵首先發言,一連講了10個他感到不適不解的問題。接著童庸生一一作答,言談之中對楊洵的做法深表不滿。然后,與會人員分別就事情本身及二人所談發表了看法。有人指出,這都是童庸生工作不講方法、對人頤指氣使造成的,特別是隨意批評同志,有時近似於謾罵﹔有人說楊洵不願承擔更多的工作,不服從組織安排,顯然是不對的﹔有人說今天童庸生和楊洵的發言都有問題,帶著明顯的情緒性,好像都是別人的錯,如此種種。大家暢所欲言,經過坦誠布公地一番相互批評后,雙方當事人都認識到了問題所在:除彼此的誤會之外,對於楊洵來說,確實有點擺老資格及選擇工作的小資產階級習氣﹔對於童庸生來說,確實個性倔強,有點自以為是。最后,與會人員達成了思想統一。

會上,非常值得稱道的是主持會的楊闇公同志。本來,在情感和工作上他是比較同情童庸生的。兩年前與其相識,之后他感到“不覺精神大振,內心的痛苦亦全忘卻矣”。而在工作上,楊闇公顯然是了解童庸生的,楊洵所提出的不少問題,在很大程度上顯然是不了解實際情況造成的。但是,在整個批評會期間,楊闇公一點也沒表現出自己的傾向,而是讓大家盡可能地表達各自的觀點。最后,他根據大家的發言鮮明地指出了兩人的缺點,一方面強調了團體的統一性,不能因一點誤會而離開團體去說話﹔另一方面又提醒任何人都不能把團體個人化,使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會后,重慶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大大增加,各項工作積極展開,取得突出成績,受到中央的表揚。

從這次會的前因后果來看,與我們今天的民主生活會是完全相似的。一是會前有明確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就是要解決上下級之間的誤會、工作意見分歧、負責人的工作作風、團體與個人的關系等問題。二是會中“查擺嚴格,意見坦誠,交流充分”,特別是開展了良好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不僅對下級要敢用,對同級特別是對上級也要敢用。不能職務越高就越說不得、碰不得”。楊洵及其他同志對童庸生的批評就非常明顯地體現了這一點。三是充分堅持民主集中制。主持會的楊闇公拋開自己的個人傾向,盡情地讓大家發表意見,而又不離主題,做到了“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此后作了畫龍點睛的總結,明確了要求,維護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從而做到了“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四是會議的效果良好。“統一了思想,明確了方向”,解決了問題,增強了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這可以說是民主生活會的一個良好典型。

由此可見,開好民主生活會不僅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而且是中國共產黨長期的實踐所証明了的一種行之有效的保持團結的重要方法,它對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至今仍然有著重要意義。

推薦閱讀


改“8年抗戰”為“14年抗戰”有何深意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無敵上將”李天佑在三大戰爭中的戰斗足跡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