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小平提出的人才評價標准

王亞群

2017年01月16日08: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1987年,鄧小平親切會見中青年科技人才。

鄧小平十分重視人才問題,對人才工作作了許多精辟的論述。在鄧小平豐富的人才理論中,他提出的人才評價標准思想又具有特殊的意義,佔有重要的位置。

德才兼備的評價標准

我們黨歷來堅持德才兼備的評價標准。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賦予了德才兼備評價標准新的內容。什麼是新時期需要的“德”?鄧小平認為,“所謂德,最主要的,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一條是擁護三中全會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一條是講黨性,不搞派性”。衡量德,“一是堅決擁護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二是大公無私,嚴守法紀,堅持黨性,根絕派性﹔三是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心”。什麼是新時期需要的“才”?鄧小平認為,才就是具有現代化的科學技術知識和能力,懂經營會管理。1980年1月,鄧小平曾說:“不管你搞哪一行,你不專,你不懂,你去瞎指揮,損害了人民的利益,耽誤了生產建設的發展,就談不上是紅。不解決這個問題,不可能實現四個現代化。”對於德與才的關系,鄧小平進一步認為,德與才是一個統一體,它們彼此聯系,相互作用,相輔相成。離開了德的要求,那就會失去政治保証﹔沒有才,要實現黨提出的宏偉目標也是不可能的。有才無德的人會敗壞黨的事業,有德無才的人同樣會貽誤黨的事業。

“四化”的評價標准

1980年12月,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鄧小平明確提出了人才方面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評價標准,他指出:“要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前提下,使我們的干部隊伍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並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來加以保証。提出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這三個條件,當然首先是要革命化。”以后,他又多次強調這個標准。1982年12月,他指出:“進行機構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實現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1986年9月,他又提出:“幾年前我們就提出干部隊伍要‘四化’,即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這些年在這方面做了一些事情,但只是開始。”在鄧小平看來,“四化”標准是一個整體。革命化是前提,在這個前提下,干部隊伍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年輕化是中心,我們“第一個目標是始終保持黨和國家的活力。這裡說的活力,主要是指領導層干部的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是基礎,“今后的干部選拔,要特別重視專業知識。……沒有專業知識,又不認真學習,盡管你抱了很大的熱心建設社會主義,結果做不出應有的貢獻,起不到應有的作用,甚至起了相反的作用”。

注重政績的評價標准

政績是一個人德才狀況在實際工作中的綜合體現。鄧小平認為,衡量一個人是不是人才,關鍵是要注重政績,重點是看貢獻。他指出:“我們現在就是要選人民公認是堅持改革開放路線並有政績的人,大膽地將他們放進新的領導機構裡,要使人民感到我們真心誠意搞改革開放。”鄧小平還對政績的內涵作了說明,政績就是“為人民造福,為發展生產力、為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積極貢獻”。人才、特別是黨政領導人才素質的高低,最終要在政績中體現出來。如果一個干部在一個地區或一個部門長期打不開局面,生產力得不到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得不到改善和提高,那就說明他沒有政績,也就很難說明他是一個人才。政績是一面直觀的、有效的評價人才的“鏡子”,在這面鏡子面前,一個人才的面貌能夠得到直觀有效的反映。注重政績的評價標准是一個易於操作、實踐性強的人才評價標准,與“三個有利於”的評價標准相比較,這一標准實用性更高,實踐性更強。當然,識別和評價人才,特別是黨政領導人才的政績,要做到全面、客觀、真實、科學,防止片面性和簡單化,這樣才能全面、准確地評價人才,公正、公道地對待人才。

社會公認的評價標准

鄧小平在強調注重政績的評價標准的同時,也十分強調社會公認的問題。他指出:“我誠懇地希望,在選人的問題上,要注意社會公論,不能感情用事。要用政治家的風度來處理這個問題。”針對黨內不同程度地存在選人不注重社會公認的現象,鄧小平批評道:“不少同志只是看到周圍熟悉的一些人,總是在原來的一些人中打圈子,不會深入到群眾中去選拔人才。”“有些企業和單位,群眾自己選舉出的干部,……很快就作出了成績,比單是從上面指定的干部合適得多”。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才、特別是黨政領導人才生活、工作在群眾中間,他們是否德才兼備,是否真心擁護黨的路線,是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否干出了群眾滿意的政績,群眾最清楚,最有發言權,他們自有公論,自有評價。(摘編自《湖北行政學院學報》2004年第6期 王亞群/文)

推薦閱讀


改“8年抗戰”為“14年抗戰”有何深意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無敵上將”李天佑在三大戰爭中的戰斗足跡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