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的“南泥灣政策”

陳群

2017年01月16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在老一輩革命家中,朱德不但重視軍事,而且也一貫重視經濟建設。在革命和建設時期,他關心國計民生,關心部隊在不妨礙作戰、訓練的原則下進行經濟建設。作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他除參加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外,還在經濟建設事業中提出過許多建設性意見和創新性想法。比如,延安時期著名的“南泥灣政策”,就與他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1940年,朱德從華北抗日前線回到延安。那時,國民黨反動派消極抗戰,積極反共,不但停發第十八集團軍的薪餉、彈藥和補給,還封鎖通商渠道,使陝甘寧邊區的土特產品銷售不出去,所需的物資購運不進來。針對這一情況,黨中央實行了自己動手、生產自給的方針。在開展大生產運動中,朱德及時地提出了“南泥灣政策”。經黨中央同意后,他親自組織力量貫徹執行。當時,南泥灣一片荒涼,野獸出沒,人煙稀少。朱德帶幾個人員翻山越嶺,日踏荒川,夜宿破窯,實地勘探研究,於1941年3月正式下令三五九旅開赴南泥灣實行軍墾屯田。其后,朱德又多次到南泥灣視察,向指戰員講述“屯田政策”的意義,勉勵大家用自己的雙手,做到生產自給,豐衣足食。經全體指戰員的共同努力,南泥灣這塊荒蕪的土地變成了“陝北的江南”。

  “南泥灣政策”的成功實施,大大地推動了陝甘寧邊區和各抗日根據地的大生產運動。1942年12月,《解放日報》發表題為《積極推行“南泥灣政策”》的社論指出:“‘南泥灣政策’成了屯田政策的嘉名,而這個嘉名永遠與總司令的名字聯在一起。”這是對朱德在經濟建設中首創精神的一種公正評價。

推薦閱讀


改“8年抗戰”為“14年抗戰”有何深意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無敵上將”李天佑在三大戰爭中的戰斗足跡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朱德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