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中共七大將“黨團”改為“黨組”

王定毅

2017年01月17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七大會場。
  資料圖片

  黨組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組織領導機關中設立的領導機構,主要擔負實現黨的方針政策,團結非黨干部和群眾,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任務,指導機關黨組織工作的任務。黨組是實現黨對非黨組織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和制度保証。目前,全國共有黨組8.6萬多個,涵蓋了從中央到縣4個層級。

  中共黨組的組織形式,最早可以追溯到1925年1月召開的黨的四大,當時稱“黨團”。黨的四大通過的《對於組織問題之議決案》明確規定“吾黨在國民黨及其他有政治性質的重要團體中,應組織黨團,從中支配該黨和該團體的活動”。中共五大通過的黨章將“黨團”單列一章。

  中共七大將“黨團”名稱改為“黨組”,這是第一次開始有黨組的正式名稱。1945年6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第九部分為“黨外組織中的黨組”,對黨組的設置、任務、領導機構以及與同級黨委的關系作出了規定,主要內容是:第一,在政府、工會、農會、合作社及其他群眾組織的領導機關中,凡有擔任負責工作的黨員三人以上者,成立黨組。黨組的任務,是在該組織的領導機關中指導黨員為加強黨的影響、實現黨的政策而工作。第二,黨組設書記1人,黨員人數超過10人的黨組,設黨組干事會,擔負經常工作。黨組干事會及書記,均由所屬黨委指定。第三,各級非黨組織中的黨組,服從各該級黨的委員會的領導,並執行其決議。各級黨委的會議,需要吸收重要黨組的負責人參加。這標志著中共黨組制度正式建立。

  黨組制度是我們黨從國情出發創造的一項重要制度,是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貫徹落實的重要途徑,體現了我們黨獨特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組制度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規范黨組工作, 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70年后的2015年,黨中央出台了《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 這是黨組工作方面一部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是黨組設立和運行的總依據總遵循,並於該年6月1日實施,這標志著中共黨組工作進入新的階段。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7日 18 版)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