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從嚴拔“莠草”

2017年02月15日08:02    來源:解放軍報

1949年初,隨著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相繼勝利,人民解放軍解放了長江以北地區。

在全國勝利即將到來之際,毛澤東敏銳地意識到:必須告誡全黨警惕驕傲腐敗,防止因勝利而驕傲、以功臣自居、停頓起來不求進步、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等情緒的滋長。因為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無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

毛澤東的擔心不是沒有來由的。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甘寧邊區后,就有一位名叫肖玉璧的昔日英雄最終蛻變為罪犯被槍決。

生於陝西省清澗縣馬家村的肖玉璧,貧苦出身,從小就給地主放馬,受盡剝削壓迫。1933年,他在家鄉參加革命,成為紅軍陝甘游擊隊的一名戰士。

在陝甘邊根據地反“圍剿”斗爭中,肖玉璧作戰勇敢,沖鋒在前,多次負傷,很快就成為著名的戰斗英雄。后來因傷勢過重離開了心愛的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1939年,肖玉璧被調回延安,在邊區貿易局任主管貿易的副局長。1940年初秋,由於多次負傷,加上長期勞累和營養不良,肖玉璧病倒了,住進了延安中央醫院。

一天,毛澤東到醫院看望住院的干部戰士,見到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肖玉璧,就關切地問醫生:他患的是什麼病?能治愈嗎?醫生指著肖玉璧肚子上的傷疤回答:他其實沒有什麼大病,是由於幾處貫穿傷沒處理好,造成消化功能弱化,再加上過度勞累和營養不良,致使身體過度虛弱。非常好治,隻要吃一個月好飯就行了。

當了解到肖玉璧的英雄事跡,看到他身上疙疙瘩瘩的數十處傷疤后,毛澤東的眼睛濕潤了,立即命令工作人員把中央配發給他的取奶証送來,由院方負責取奶供肖玉璧飲用。要知道,當時邊區物資嚴重匱乏,就連毛澤東等中央首長,每天也隻有半斤牛奶的特殊照顧。而小女兒李訥剛剛出生,正急需補充營養,但毛澤東還是毅然把牛奶全部送給了素不相識的肖玉璧,並一再囑咐醫護人員要照顧好這位戰斗英雄。

很快,肖玉璧康復出院了。組織上為照顧他,決定安排他到家鄉清澗縣任張家畔稅務分局局長。肖玉璧卻暴跳如雷,認為組織安排不公。“我是有過戰功的老紅軍,怎麼也得分配與過去相當的職務級別,現在卻讓我當鄉鎮稅務所所長!你們不答應,那我就直接去找毛主席!”

肖玉璧找到毛澤東,一味地擺自己的戰功,說到激動處,竟扯開衣服露出滿身的傷疤。毛澤東十分生氣,嚴厲地批評他:要服從組織分配。肖玉璧隻好悻悻而去。

從1941年開始,日軍對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殘酷的“掃蕩”“蠶食”,國民黨政府也對八路軍斷絕糧餉,並對根據地實行經濟封鎖,妄圖困死、餓死八路軍。陝甘寧邊區和各抗日根據地進入極端困難時期,“幾乎沒有衣穿,沒有油吃,沒有紙,沒有菜,戰士沒有鞋襪,工作人員在冬天沒有被蓋。”毛澤東提出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同時在他起草的《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中提出“厲行廉潔政治”,強調“嚴懲公務人員之貪污行為,禁止任何公務人員假公濟私之行為,共產黨員有犯法者從重治罪”。

就在邊區軍民為打破封鎖、克服困難而積極開展大生產運動時,肖玉璧出事了。原來,他“滿腹委屈”地上任后,總是以功臣自居,動不動就發脾氣、訓斥人。在金錢誘惑面前蛻化變質,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受賄,克扣公款,甚至把根據地奇缺的糧、油偷偷倒賣給國民黨軍隊,從中牟利。

肖玉璧被捕后,對所犯罪行供認不諱。陝甘寧高等法院經審查認為,肖玉璧身為邊區公務人員,不能盡職責、廉潔奉公,利用職位實行貪污,克扣公款3050元,並攜帶款項和稅票逃跑,叛變革命,此種行為對於邊區模范政權之建立危害極大。依據邊區懲治貪污暫行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三項、第八項和第三條第一項之規定,判處被告人肖玉璧死刑。

肖玉璧不服判決,“不就幾千塊錢嗎,就判我死刑,這也太重了!我要給毛主席寫信!毛主席要是知道了,肯定不會讓我死!我對革命是有功的!”並要求面見時任邊區政府主席的林伯渠。林伯渠念及是老紅軍、戰斗英雄,便同意了。

當林伯渠把肖玉璧的信轉交給毛澤東時,毛澤東說:“你還記得我怎樣對待黃克功吧?這次和那次一樣,我完全擁護法院判決。”

肖玉璧案在邊區引起了強烈反響。1942年1月5日,《解放日報》專門發表評論,指出:“肖玉璧被判處死刑了,因為他貪污,開小差,為升官發財以至叛變了革命﹔雖然他還當過一些不小的‘官’——區主席、貿易局副局長、稅務分局局長等等……我們一定要做到:在‘廉潔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許有一個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長!有了,就拔掉它!”

此案之后,陝甘寧邊區的貪污腐化率猛然下跌。

(摘編自2016年10月30日《解放軍報》 秦克麗/文)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汪建新: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