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的一幅珍貴題詞:48個字 署名“翔宇”

文�秦九鳳

2017年02月2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聲明:本文原載《中華魂》雜志2017年第2期,《中華魂》雜志社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97年秋天,筆者為淮安籌備紀念周恩來百歲誕辰的事,赴京到朝陽區三裡屯拜訪曾當過周恩來的保健護士、剛從中央文獻研究室離休不久的鄭淑芸女士。因為我們之前已經多次交往,彼此之間很熟悉,因此就在她的家中攀談起來。

鄭淑芸的丈夫崔長庚問我:“周恩濤是總理(周恩來)什麼人?”“是總理同一曾祖以下‘恩’字輩的老大,總理喊他大哥。”我告訴崔長庚,“你問他干什麼?”“我姐姐崔青雲嫁給周恩濤的兒子周爾圻。爾圻在‘文革’期間曾和他的兒子周強一起從南京下放到老家淮安的農村仇橋公社生活了幾年,后因身體不好又返回了南京。據說,周強現在還在你們淮安呢。”崔長庚告訴我。

從北京回淮后,我很快從淮安半導體零件廠找到了周強同志,同時得悉周爾圻曾在原國民黨著名將領杜聿明身邊任上校文書,在淮海戰役后期向人民解放軍投誠。周強現在是周家唯一仍生活在淮安的一個后代支系。

在鄭淑芸家,我邀請他們夫妻聯袂到淮安參加不久將在淮安舉行的周恩來遺物陳列館(即今淮安的仿西花廳,后並入周恩來紀念館)的奠基典禮,並希望他們能提供一些有關周恩來的文物資料。因為他們已接受我的邀請,鄭淑芸同志就回到房屋裡間,翻箱倒櫃地找出一張照片。照片上沒有人像,也不是風景,而是一幅題詞。一瞧那筆鋒筆者就知道是周恩來那顏體加魏碑的書法作品。題詞的內容是:

深入下層,參加勞動﹔訪貧問疾,扎根串連。

摸清情況,提高認識﹔堅持原則,解決問題。

鍛煉黨性,增強體質﹔不急不怠,有始有終。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日

翔宇

鄭淑芸一邊展示照片一邊介紹說,1964年毛主席、黨中央發動全國搞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即“四清”運動時,周總理即主動動員他的部分身邊工作人員帶頭下鄉參加,以幫助他了解基層第一線的情況。鄭淑芸同志時任周恩來的保健護士,在她同意下基層臨走前,百忙之中的周恩來特意請她到總理辦公室談話,做了許多下基層后的具體指示。最后又拿過她的筆記本,用毛筆在上邊題寫了這48個字,並署名“翔宇”,這是建國后周恩來很少使用的他的字。這48個字的內容讀來親切感人,筆法娟秀有力,對於今天的各級領導干部來說,題詞內容仍不失為工作上的一個很好的座右銘。而題詞件也是一件十分珍貴的文物。不過,直到筆者撰寫本文,題詞原件仍由鄭淑芸同志自己收藏著。

(責編:趙晶、張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