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雲提倡以“六不怕”精神抓黨風工作

2017年02月27日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陳雲提倡以“六不怕”精神抓黨風工作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擔任過九年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在此期間,從嚴抓黨風和促進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是他思考和關注最多的問題。他明確強調:“黨風問題必須抓緊搞,永遠搞。”

面對改革開放后的新形勢,要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黨的各種規矩,阻力是非常大的。為此,陳雲領導下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提出:要以毛澤東提倡的“五不怕”的精神即“不怕殺頭,不怕坐牢,不怕開除黨籍,不怕撤職,不怕離婚”,再加上一個“不怕撕破臉皮”的精神,開展抓黨風的工作。他強調:“怕字當頭、模棱兩可、和稀泥、隨風倒,是做不好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

對於直接從事“抓黨風”工作的同志,陳雲提出了嚴格的要求,他說:“做紀律檢查工作的干部應當是有堅強的黨性、有一股正氣的人﹔應當是能夠堅持原則,敢於同黨內各種不正之風和一切違法亂紀行為作堅決斗爭的人﹔而不應當是在原則問題上‘和稀泥’,做和事佬、老好人的人。”

陳雲自己更是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這反映在日常生活和點滴小事當中。比如,他給自己立了個不收禮的規矩:別人無論以什麼方式送來的大小禮物,一概拒收﹔凡是有人來送禮,身邊工作人員或親屬必須報告,不得擅自收下。他在解釋自己為什麼不收任何禮物的原因時說:“我是中紀委書記。”在陳雲看來,其身正,方能正人,黨的各級干部在點滴之處、舉手投足之間,都代表著黨的形象。(陳慶霖)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