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夏衍主抓的電影“新品種”《五朵金花》

徐梅文

2017年03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新中國成立后,夏衍任文化部副部長,主管電影工作。他的電影思考最終聚焦在兩點:如何在保持黨的思想原則的基礎上提高票房價值,如何以藝術的手段而不是借助行政命令將觀眾吸引到電影院裡來。

1959年7月,在全國故事片廠長會議上,夏衍提出了著名的“離經叛道論”:“我們現在的影片是老一套的‘革命經’‘戰爭道’,離開了這一‘經’一‘道’,就沒有東西。這樣是搞不出新品種的。”

電影《五朵金花》是夏衍主抓的“新品種”。當時,他對長春電影制片廠導演王家乙明確提出要求,要他以雲南美麗的山水人文拍一部“輕鬆愉快,政治思想不外露,能在更多國家發行的影片”。

王家乙聽到“不要提共產黨、毛主席、青年團、人民公社,不要出現政治性語言”的具體要求時,“簡直倒抽一口涼氣”。“不要怕,到時候有文化部和中宣部為你說話,替你承擔責任!”夏衍鼓勵王家乙放手創作。

《五朵金花》拍成后,先后在46個國家和地區放映,創下了當時中國電影在國外發行的新紀錄。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