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不要使我同群眾有距離”

姚遠

2017年03月16日07:5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不要使我同群眾有距離”

1958年7月1日至7日,周恩來總理冒著酷暑高溫蒞臨廣東省新會縣(今江門市新會區)視察。為了能廣泛地接觸群眾,更多地了解到真實情況,周總理提出要求:這次活動要輕車簡從,不要搞迎送,不要前呼后擁。

在新會短短的7天視察中,周總理深入到工廠、田間、學校、供銷社、衛生站等,同工人、農民、基層干部、科技人員、歸僑、僑眷、學校師生、醫務人員、城鎮居民等廣泛接觸,促膝談心,殷切關心和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工作、生產、學習等情況,就工農業生產、文教衛生、金融貿易、城鎮建設、群眾生活、僑務工作等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他熱情地贊揚和支持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和積極性,濃情重墨寫下了7幅題詞、題名。

7月1日下午,周總理和秘書羅青長、范若愚從廣州乘坐吉普車抵達新會。7月2日午后,周總理乘車前往大澤區五和鄉第二農業合作社視察。出發之前,新會縣委安排了兩輛吉普車。周總理再次重申要輕車簡從,隻能開一輛。新會縣委負責人解釋說:一輛吉普車坐不下幾個人。周總理說:“坐不下,人可以再少一點嘛。”新會縣委立即盡量減少陪同人員,並叫隨行人員擠著坐。開車時,周總理叫工作人員搬來一張小板凳,放在車廂中間,自己坐了上去。

到了新會,見被安排住在新建的招待所,周總理當即婉言拒絕。他說:“縣委有地方,還是住在縣委吧!這裡很好嘛!與同志們住在一起,工作方便。”周總理視察新會的7天時間裡,一直住在縣委書記的工作兼休息室,睡的是木板床,坐的是普通木椅,吃的是縣委食堂的普通飯菜。新會縣委食堂的炊事員對周總理說:“總理啊,我隻會做大鍋飯,不會煮小灶呀!”周總理笑著回答說:“我就喜歡吃大鍋飯。”

7月4日,周總理坐船前往官沖視察。由於電船動力不大,途中航行需幾個小時。周總理與隨行人員在船上共進午餐,十分節儉,隻有饅頭、油炸花生米、咸菜。周總理視察結束時,當地漁民送給他一條大鯉魚,他再三致謝,卻不肯收下。漁民把鯉魚偷偷放在總理乘坐的電船上,他發現后,如數付了錢。

在群眾面前,周總理沒有絲毫的官氣。周總理一到新會,就囑咐地方負責人:“不要使我同群眾有距離。”每到一處,他都十分注意與群眾保持密切聯系。在大學,他親自動手用牙簽把切好的菠蘿插好,先送給身邊的學員品嘗﹔在農場,他與干部職工在農場門口一棵大樹底下,談生產、談計劃,還親手捧杯為農場技術員敬茶﹔在參觀葵廠時,他拿起葵扇,給正在烙畫的青年工人扇風取涼﹔臨別時,他走到送行工人的后排,與老工人握手話別。此情此景,令在場工人深受感動。

周總理視察時,群眾都想親眼看看敬愛的周總理,負責保衛工作的干部正為是否讓群眾進去而為難。見此情景,周總理說:“不要緊,我們相信群眾,讓他們進來吧!”一時間,100多名群眾爭先恐后地擠入會議室。

周恩來在人民會堂作形勢報告時,門外的群眾紛紛朝裡探頭,有的人干脆走了進去。工作人員怕影響周總理作報告,就把門關上了。周總理看到這情景,笑著說:“為什麼把我同人民群眾隔開來?”於是會場的門全都打開了,門外的群眾興高採烈地走了進去。周總理作完報告,邁著矯健的步伐走出會場,與等候在外面廣場和街上的廣大群眾見面。他微笑著,頻頻向群眾揮手致意。群眾沸騰了,大家使勁鼓掌,沉浸在無比的歡樂中。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是怎樣用內參來治國理政的

中原突圍6000人“皮旅”如何牽制30萬敵軍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文全、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恩來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