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藏在屋檐下的入黨誓詞

付克義

2017年03月20日08:5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藏在屋檐下的入黨誓詞

1951年,中央派慰問團到南方老革命根據地進行慰問。其間,有一位叫賀頁朵的江西永新農民專門找到慰問團,激動地把一塊折疊整齊的破舊紅布遞到了慰問團負責人的手上。紅布中間用毛筆寫著五列豎排大字:“犧牲個人,言首(嚴守)秘蜜(密),階級斗爭,努力革命,伏(服)從黨其(紀),永不叛黨”。在字的上方還有三個英文字母“C.C. P.”(中國共產黨的英文縮寫),兩側分別寫著“中國共產黨員賀頁朵,地點北田村”“一九卅一年一月廿五號”,還各畫了一個五角星和鐮刀斧頭圖案。這是一件記載著中國共產黨早期入黨誓詞內容的實物。

同年,中央宣傳部將這份難得的入黨誓詞轉交給了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由該館保存並對外展示。它是我黨早期入黨誓詞的一份珍貴物証,既反映出我黨早期就注重在黨員入黨時要求宣誓的客觀事實,也體現了當時黨員入黨誓詞的主要內容。

關於入黨誓詞,早期是沒有寫入黨章的,既沒有明文規定,也沒有統一內容,直到1982年黨的十二大,入黨誓詞才有了明確的規定,統一了內容,並寫入了黨章。入黨誓詞在不同時期內容各不相同,在同一時期不同支部也有差異,入黨誓詞擬定較為靈活,一度甚至黨員也可自擬。歷經滄桑,當年賀頁朵的入黨誓詞與今天我們在黨章裡所見到的入黨誓詞有很大的區別。

賀頁朵是江西省永新縣才豐鄉北田村農民,1927年投身革命。他以榨油職業為掩護,為紅軍搜集情報,還多次參加紅軍戰斗的后勤保障工作。1931年1月中共永新縣四區區委根據賀頁朵的要求和表現,同意吸收他加入共產黨。入黨那天他找來一塊紅布,在自己的榨油坊內寫下了庄嚴的入黨誓詞。由於賀頁朵文化水平較低,識字不多,僅有24個字的入黨誓詞他便寫錯了5個。但是,這絲毫沒有影響到賀頁朵宣誓時的神聖感,這份入黨宣誓書依然熠熠生輝。

1930年代初期,國民黨當局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進行極其殘酷的“圍剿”,1934年賀頁朵在一次伏擊戰中負了重傷。由於不能跟隨紅軍一起長征,又身陷敵人白色恐怖之下,他失去了與黨組織的聯系。但是他的革命斗志和對黨的忠誠並沒有絲毫的減弱,他時刻謹記著入黨時所立下的“初心”。然而,在當時他卻面臨著一個極其艱難的處境,如何處理這份入黨宣誓書呢?因為如果萬一被敵人查獲,他就會受到滅頂之災。為防止敵人查獲,他把入黨宣誓書包在油紙裡,而后再把油紙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

在殘酷的革命斗爭環境裡,每當賀頁朵遇到困難或感到迷茫時,就拿出這份冒著生命危險掩藏的入黨宣誓書誦讀,從中汲取革命斗爭的力量。這份入黨宣誓書於賀頁朵而言就像一盞明燈,照亮了他前行的路,照亮了他頭頂上的黑暗。正是通過這種特殊的方式錘煉了黨性,加強了修養,提升了境界,為后人樹立了“不忘初心”的典范。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說:“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賀頁朵冒著生命危險珍藏入黨宣誓書,不忘革命斗爭,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錘煉黨性,他的行為無疑便是對“政治本色”的生動詮釋。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