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在豆腐池胡同的愛情時光

熊根琪

2017年03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在京居住地豆腐池胡同

楊昌濟故居位於東城區豆腐池胡同15號(原9號)。就是在這裡,毛澤東“遇上並愛上了楊開慧”,兩人牽手走到了一起。

楊昌濟故居為一座兩進院落,大門開在東南角,院子全長約30米、寬12米。前院有南北房各3間,靠東牆有一株棗樹﹔后院有北房4間,皆為硬山合瓦頂。1918年6月,楊昌濟(懷忠)被聘為北京大學教授,全家從湖南遷往北京,居住在此。1918年8月,毛澤東赴法勤工儉學從湖南首次來京,曾與蔡和森住在南房靠院門的單間裡。

1918年6月,隨著在湖南第一師范學校畢業時間臨近,毛澤東等人面臨著道路選擇。恰在這時,剛應聘到北京大學的老師楊昌濟從北京來信,傳回重要消息:法國政府來中國招募工人,曾在法國留過學的吳玉章、蔡元培、李石曾等人,提出“勤於作工,儉以求學,以增進勞動者之智識”的口號,倡導青年到法國勤工儉學,並組織華法教育會主辦此事。

毛澤東、蔡和森等人接到信后,覺得這是一條出路,便發動新民學會會員赴法勤工儉學,並派蔡和森先期赴北京籌備。6月23日,蔡和森離開長沙。到北京后,他連續給毛澤東寫信,告知在京接洽情況,希望毛澤東盡快赴京。

8月15日,毛澤東與蕭子升、張昆弟、羅學瓚、羅章龍等25名青年,在長沙登船北上,16日到達漢口。隨即改乘火車,途中因鐵路被洪水沖斷,在河南郾城漯河站停留一夜。第二天,水退路通,再次乘北上的列車。8月19日,毛澤東一行人抵達北京。

剛到北京,毛澤東即前往位於豆腐池胡同9號的“板倉楊寓”,拜訪楊昌濟先生。楊昌濟希望毛澤東要麼到法國去,要麼留在北京大學讀書,並挽留毛澤東、蔡和森暫時住在家裡。

對毛澤東的到來,楊昌濟一家感到十分快慰,熱情幫助安排其在京的生活。不久,在楊昌濟的推薦下,毛澤東到北京大學圖書館當了一名工作人員。后來,毛澤東與蔡和森等人租住在景山東街三眼井,與楊昌濟家相距也不遠,師生之間來往十分頻繁。

毛澤東與楊開慧(油畫)明信片

楊昌濟的女兒楊開慧,在毛澤東剛進湖南一師讀書時,還只是一個小女孩,與毛澤東本來就熟悉。而這次在京相見,楊開慧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他鄉遇故知,情竇初開。毛澤東經常把進步書報及自己寫的日記、學習筆記給她閱讀。兩人一起閱讀進步書刊,探討問題,點評時事。在這些交往中,他們增進了彼此了解。不知不覺中,一對年輕人雙雙墜入愛河。

女兒心中的秘密自然難逃脫父母的視線。楊昌濟夫婦開始對楊開慧與毛澤東的交往是贊同的,但要招毛澤東為婿,也不是沒有顧慮,畢竟毛澤東比楊開慧大8歲。后來見兩人愛得越來越深,特別是楊開慧向母親表白:“我是為母而生之外,是為他而生的。”非常開明的楊昌濟夫婦也就打消了顧慮,默許了女兒的選擇。

這樣,毛澤東和楊開慧建立了戀愛關系。他們形影相隨,經常一同漫步在故宮河畔和北海公園,再一起走回到鼓樓,看到了潔白的梅花盛開,還有倒垂湖面的楊柳枝頭懸挂著的冰柱。毛澤東后來回憶說,“也就是在這裡,我遇上並愛上了楊開慧。”

1919年春天,毛澤東要回湖南,原因是母親病重,他“不得不趕回服侍”。再則,赴法勤工儉學的青年們結束了半年預備班的學習,准備啟程出洋。3月12日,毛澤東離開北京。途中轉道上海送別蔡和森、蕭子升等赴法青年。

面對心愛的人分別而去,楊開慧滿懷難以言傳的離別情愁,她親自送別毛澤東,希望他隨時來信。毛澤東回到長沙,就接到楊開慧的來信,信中的稱呼已是一個字:“潤”(毛澤東字潤之),而毛澤東在給楊開慧的回信中,稱呼也是一個字:“霞”(楊開慧號霞)。

時隔不久,1919年12月18日,毛澤東率領湖南驅逐軍閥張敬堯的代表團再次來到北京。這時,楊昌濟由於病情加劇,住進了北京德國醫院。楊開慧終日守在父親的病榻前,悉心照顧。到北京安頓下來后,毛澤東就急匆匆趕到病房看望老師。楊昌濟明顯消瘦了許多,但精神還好,見到鐘愛的學生,憔悴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毛澤東和楊開慧這一對戀人在分別大半年后重逢在北京,其中的情愫難以用語言表達,壓抑在兩人心頭的愛情火花一下子迸發出來。

一天,楊開慧發現毛澤東晒在竹竿上的一件白襯衣破了,便取下來為他縫補。不料被母親向振熙看到了,便把此事看作他們“定情”的標志,高興地告訴楊昌濟:“開慧幫毛潤之補襯衣了,她還從來沒補過衣服呢。”深受病魔折磨的楊昌濟,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就這樣,毛澤東與楊開慧的婚事就在楊家定了下來。

自知不久於人世的楊昌濟,有一天將毛澤東叫到床邊,用顫抖地手從身上掏出一塊懷表,遞給毛澤東,說:“潤之,這塊表跟我多年,送給你作個紀念吧。你和開慧的事我全知道,我就把她托付給你……開慧年輕幼稚,你要多照顧她……”

“老師、師母,請放心!”毛澤東強忍悲痛,站起身來,堅定地答應著,並向恩師和師母深深地一鞠躬。

1920年7月,毛澤東經上海回到長沙,受陳獨秀的委托,開始秘密籌建長沙共產主義小組。毛澤東立即趕到福湘女中,在選修班教室旁找到了已回長沙讀書的楊開慧。離別后的重逢,使兩人格外高興。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斗爭,使楊開慧和毛澤東走到了一起。當愛情到來時,兩位年輕人的心並不平靜。秋冬之際的一個夜晚,毛澤東輾轉反側,夜不能寐。他思念著楊開慧,感情的烈火正炙烤著他的心。於是,詩意大發,揮筆疾書,寫下了《虞美人》:

“堆來枕上愁何狀,江海翻波浪。夜長天色總難明,寂寞披衣起坐數寒星。晚來百念都灰盡,剩有離人影。一鉤殘月向西流,對此不拋眼淚也無由。”

楊開慧收到這首充滿愛意的詞后,非常激動。這年冬天,楊開慧夾著一包書,來到毛澤東所在的教員宿舍——妙高峰下的青山祠,不坐花轎,不備嫁妝,不布新房,不用媒妁之言,自由地與毛澤東結了婚。當天,他們辦了一桌簡單的飯菜,招待長沙的幾位摯友。

一對親密戰友,終於結成革命伴侶。毛澤東和楊開慧以其驚世駭俗的結合,在周圍人中引起很大的反響,兩人的婚姻也被譽為“理想的羅曼蒂克”。

(作者單位: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原載:《支部生活》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